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持久的亲和力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04:59 财经时报

  品牌管理是一件非常易碎的事物。即使建设一个成功的全球性品牌,可能需要耗费管理者终生心血;但它在短期内就能被摧毁,因为新品牌正蠢蠢欲动,消费者也在不断地寻找下一个“大品牌”。一切品牌都应对消费者表现出持久的亲和力,这是势在必行的。

  韩国公司AmorePacific已立志要在接下来十年内成为全球十大化妆品公司之一。AmorePacific最引人注目的成功之处是,其致力于全球性的“高触感”(high touch)产业竞争,而非与此相反的“高科技”(high tech)产业竞争。它的战略并未遵循任何传统全球性品牌模式。在每一处市场,这家公司都会认真根据本地的品牌环境做出相应调适。

  比如说,在中国,AmorePacific就充分发挥无所不在的韩流优势,使用全智贤作为其主要广告代言人,她是流行电影《我的野蛮女友》中的明星。在美国,最初要倚赖公关,随后通过诸如《Vogue》和《W》这样的时尚杂志来宣传造势。它在纽约的SoHo区还有一家相当于普通都市型SPA会馆两倍大小的旗舰店,在那里顾客们将在一整套的礼仪中体验该品牌。在韩国,这家公司的大多数

奢侈品牌仍然要依赖挨户访问的营销方式,因为它认识到本国消费者需要更加私人化的
化妆品
咨询服务。

  三星公司最近成为英超切尔西足球队的运动衫赞助商。除了利润,这次同英格兰

足协杯冠军的合作使三星收获了空前的营销机遇。举例来说,切尔西是一支包括来自英国、象牙海岸、加纳、德国、乌克兰、荷兰以及法国等多国球员的跨国军团;三星的图形标志将随着比赛在这些国家的电视上播映,此举为这家韩国电子巨头创造了强大的品牌可见度,而且不止在现有市场,还包括未来市场。

  这些努力为品牌创造了更具消费者亲和力的“触点”(touchpoint)。诸如铺天盖地打广告这样的传统媒介模式是不乏效益的,但若以品牌与消费者的相互影响能力来衡量的话,则其作用极其有限。相反,即地(on-site)的品牌触点既能增加顾客的品牌忠诚度,还可赢取新的消费者。

  最后一课是,品牌管理是艰辛的,即使是韩国公司也依旧处于学习的路上。要想进入全球品牌顶尖A名单(A-list),公司必须投入时间、金钱以及最好的人力,以建设和维护他们的品牌。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