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如何运用雇主品牌求才引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4:32 《中外管理》

  建设雇主品牌,是靠感情还是靠制度?是靠环境还是靠效益?

  在人才争夺当中,雇主品牌是如何发挥它的“品牌”作用的呢?

  嘉宾:

  杉杉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胡海平

  微软大中国区副总裁 廖庆丰

  百度高级人力资源总监 鲁灵敏

  首位国际雇主品牌管理华人专家 张鸿

  红星美凯龙董事长 车建新

  主持人:

  央视“

最佳雇主”评选策划人 刘戈

  什么是“雇主品牌”?

  车建新:我认为就是让社会和员工知道企业一方面培养员工,一方面依靠员工。只有员工发展了,企业才能发展,这就是雇主品牌。

  胡海平:我认为企业创造非常好的条件,吸引和留住对企业有贡献的、优秀的员工,与他们共同成长,一起分配企业得到的利益,就是雇主品牌。

  廖庆丰:我觉得雇主有两个定义:一个就是人,就是这个创业者和企业家。另一个就是组织。最近大家也注意到国内很多的企业家开始讲社会责任,我们任何一个企业最终是要通过经济运行的体制来创造和谐社会。这个和谐社会的概念并不仅限于中国,而是全球的企业家都有这样一种共同的愿景。

  鲁灵敏:我从两个方面来理解雇主品牌:一个是企业之外,一个是企业之内。对企业之外的人员来讲,雇主品牌会表现出:第一,企业是否有发展前途;第二,企业是否拥有非常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机制;第三,企业有怎样的人才品牌。

  对于企业内部来讲,雇主品牌有一个最基本的按劳分配的制度:你在这里工作就有所回报,可以通过你自身的努力去实现你的价值。

  张 鸿:最近跟英国的一个HR专家一起搞了一个企业荣誉品牌与人力资源管理的调查。根据国外的实践来看,最佳雇主首先要成为很有人气的雇主。像百度去年有十来万人在申请,就是因为企业善待员工,提供好的福利和工作场所。

  雇主品牌的基础是什么?

  车建新:主要是要得到员工的心。什么叫情商?情商最主要的就是情境,就是人在怎样的环境当中。如果这个人的心不在企业里是不行的。什么是人心?也就是心态,心态会决定他的心情、感觉。员工很聪明,如果他的心不在这里,他就不会对公司有多大的贡献。

  胡海平:首先,企业的本质还是要赚钱,企业只有赚钱了,才能承担社会责任,比如说捐款、希望工程等等。因此企业首先要保持一种激励机制,优胜劣汰,这对任何企业都适用。

  我并不反对对员工有感情投入,让大家增加一点凝聚力。这两方面不能极端的割裂。但我坚持企业以效率至上。留住最优秀的员工的方法,就是让他们意识到企业的盈利能力。员工只要提高、创造了效益,就可以分享企业的利益。

  其次,关键是当老板要有胸怀。激励机制,就是眼前利益和将来利益。我们中高层经理要持一定比例的

股票,让大家都成为老板,这就解决了大家企业归属感的问题。

  廖庆丰:微软雇主品牌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鼓励员工进行公益活动,最后变成公司制度化的行为。企业关心社会之后,社会对企业的了解也会增多。我们除了直接参与公益之外,内部的企业治理也非常严格。这些都是打造良好雇主品牌的要素。

  雇主品牌如何落地?

  刘 戈:雇主品牌实际上是员工和企业之间情感的关系。其主体还是内心的感受,员工在工作的时候需要几种感受呢?第一个是被尊重感,第二个是安全感,第三个是成就感,第四是荣誉感。

  百度2005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据说前台都成了百万富翁。但后来的人再没有机会成为百万富翁了,你们怎么办?

  鲁灵敏:百度早期的时候我们只有六七个人,2005年上市前只有四五百人,到现在已经有4000多人。今天坐上来之前我刚刚看了百度的股价,是172美元。如果给一个员工一千股的话,那他的收入远远超过一百万。

  百度现在做一系列的工作都是在维护我们的品牌。包括:昨天我们给贫困山区的学校捐书和电脑;2005年开始为员工专门提供健康辅导室,不光解决员工本人的问题,包括家庭的事情都在关心。这样的做法就是为了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张 鸿:雇主品牌是HR最新的实践,但是超越了HR的范畴。世界人力资源协会的定义是:雇主品牌是在PR和HR之间搭建起了桥梁。现在我们都说体验经济。对顾客要说顾客体验,对员工来说,就是在他的工作当中来体验判断雇主的好与坏。

  雇主品牌能阻止创业冲动吗?

  胡海平:这个问题很好,我认为:小企业的员工关系靠感情,大企业的员工关系是靠制度,要成为一个真正国际化百年企业就要靠文化。

  公司一定要让员工感觉到自己的能力是追不上公司发展需求的,需要不断地学习,如果他准备好了,每一个员工都是有发挥空间的。

  企业要保留高层员工不离开企业,最主要的办法就是让他成为老板。怎么让他成为老板呢?让他们发现:我在这里工作可以管两三千人,可以有一个亿的身价。这样他就没有必要再去自己创业了。

  鲁灵敏:百度也有自己创业的员工,已经有几个做得很不错。但我并不同意一个安逸的环境可以阻止员工创业的冲动。因为丰厚的收益代替不了做老板的感觉。所以,哪怕将来不赚钱,甚至需要自己掏钱,可能都阻止不了人们创业的冲动。因为他希望去经历一下。

  但员工创业并不意味着对企业没有归宿感,而是他个人人生价值最大化的一种体现。企业也不应该把所有的人绑在身边一块走,企业要看员工适合到哪里发展。我们应该为他们提供空间和回报,让他在那里施展自己的才华。

  刘 戈: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讨论与未来的实践,使企业逐渐把雇主品牌技术化、条块化地放到企业战略层面进行思考,并且与企业的战略、传播和内部沟通等等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成为企业另外一种品牌战略。

  (本文根据录音整理,未经对话人审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