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品牌来自用户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6: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关键词:品牌

  品牌到底意味着什么?有的企业对品牌的理解就是商标,有的理解就是广告和知名度,还有人认为是产品和服务的有形或无形的体现。我觉得,这些理解都对,但都没有抓住品牌的真谛。

  前几天,我们的一位老用户把自己使用了20年的一台海尔冰箱,捐赠给海尔科技馆做纪念。用户的话让我对品牌的含义有了更新的认识——“家有海尔,享受生活”。用户的这一体验不就是我们对品牌的追求吗?不是质量,也不是技术,更不是外观……一切有形的东西都会烟消云散,但满足的体验、幸福的记忆却历久弥新。

  最近,美国

苹果公司iPhone产品的上市让全球年轻人为之疯狂。iPhone是创新吗?当然是,但并没有任何了不起的创新。PDA+MP3,是
国产手机
早就应用的功能组合,但苹果就是将这些司空见惯的东西做成了非凡的创举。

  苹果凭什么?不是某一项功能的胜出,也不是硬件的卓越。关键是它实现了手机方寸之间的用户体验,每一个细节都设计得让操作者感动。

  海尔一贯坚持的“市场设计产品”的思路就是为了满足用户体验的升级。我们为美国市场设计的法式对开门大

冰箱被美国当地媒体形容为“非凡的产品”。“非凡”之处不是因为什么高科技,而是用户对“能放得下整只火鸡”的抽屉感到满意。

  技术固然重要,但它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只有一个:美好的体验,永恒的记忆。

  (本报记者 宋学春 报道)

  档案

  张瑞敏: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