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树立品牌突破盈利率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0:12 中华工商时报

  林嘉 曲波

  21世纪,品牌经营在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已发展得相对成熟。目前,我国的饭店业出现四种类型的品牌经营模式:一是外国饭店品牌独立经营,即外资饭店;二是外国饭店品牌与地产商、或者政府以及管理公司联合经营;三是我国民族品牌的独立经营,包括单体饭店和连锁经营饭店;四是一些宾馆和招待所。

  国内不少的饭店经营者都认为品牌等同于名字,创建品牌就等于命名饭店。他们觉得只要花大把大把的钞票为饭店做宣传,就可以使其品牌名声大振。他们关心的是营业收入、利润率、开房率等财务状况和资产负债情况。久而久之,他们就会发现,饭店的盈利率达到一定数字后就无法继续上升,但同时找不出问题所在。其实问题就在于他们忽视了品牌的重要性。品牌不仅仅是名字,它是饭店的一张彩色的多维立体名片。在视觉识别上它包括品牌的名称、标志、标准色和标准字。在心理识别上,它具有增值性、排他性、文化性和情感性。总的来说,品牌是饭店的核心竞争力,是别人难以模仿的。竞争激烈的饭店市场,缺乏特色的品牌很快会被淘汰出市场。从品牌经营模式分类和现有数据来看,内资饭店在数量和规模以及从业人员数量上远高于外资饭店,但是利润却相距十个以上百分点。从而说明一个问题,国际饭店品牌经过长时间激烈竞争的洗礼,其品牌蕴涵的文化、经营理念、管理制度以及经营模式都已经处于相对成熟的阶段。它们只需根据我国市场特点进行一系列的改进,饭店便可以步入轨道,抢占一定的市场份额。而我国的民族品牌却因缺乏长期竞争和管理经验,品牌的成长还处于初级阶段。所以,创建有特色的民族饭店品牌刻不容缓。

  特色是指品牌蕴涵的文化和情感价值,给客人带来一种在别的饭店不能获取的享受和感觉。如由凯撒·里兹与奥格斯特·奥斯盖菲尔创立的里兹·卡尔顿饭店管理公司以“最完美的服务,最奢华的设施,最精美的饮食与最高档的价格”形成自己鲜明的企业形象和饭店品牌。有特色的民族饭店品牌是指结合我国文化、习俗和风土人情等特点的饭店品牌。试想一下,外国的游客来中国,目的是为了参观和了解中国的文化和风土人情,而不是因为想见识别国或者家乡的饭店和景色而跑来中国旅游。不仅仅是苏杭的园林,西双版纳的竹楼,西安的秦朝

兵马俑,西关大屋,北京四合院等这些景色景物,唐宋的青铜
瓷器
,唐三彩,
京剧
面谱等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旅游业的闪亮点。我国的饭店可以利用独特的文化遗产和景色来创建民族品牌。

  饭店的经营者不应随大流,看见哪里有“钱途”就往哪里“钻”,这样最终会使饭店的经营局面卡在死胡同里。重视品牌的作用,建立有特色的民族饭店品牌才是使营业利润稳步上升,市场地位屹立不倒的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