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KENZO让混搭成为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 01:25 财经时报

  高田贤三最擅长把玩色彩,对于颜色的领悟十分精准,也因此塑造了KENZO鲜明易辨的形象感。让鲜艳亮丽的红、绿、橘、黄、紫等高饱和度色彩在同一件衣服上呈现,让色彩的比例恰到好处,正是KENZO的品牌特色KENZO服装上花卉图案的运用,往往取自大自然。高田贤三喜欢猫、鸟、蝴蝶、鱼等美丽的小生物,尤其倾心于花

  “色彩魔术师。”

  对于时装界来说,这几乎是KENZO(高田贤三)的代称。其创始人日裔法国设计师高田贤三(Takada Kenzo),可以将多种高饱和度色彩用在同一件作品之上,使作品鲜明易辨。在高田贤三的设计中,花卉图案的运用是最常见的,并随每一季而运用不同的手法让其变化,从而恰到好处地呈现花卉的迷人之处。

  “我欣赏KENZO的现代感,它在延续了传统的同时又发展了其特性,我喜欢用自己的方式将看上去完全不同的类型风格混在一起,组合成自然的诗意。”KENZO现任设计总监安东尼奥·玛哈斯说。

  今天,在玛哈斯的带领下KENZO除延续色彩如繁花般的感觉之外,同时它加入了现代化的线条风格,并与东方、非洲等元素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从而塑造了KENZO与众不同的品牌风格。

  色彩盛宴

  1970年,Jungle Jap(日本丛林)在巴黎开设。

  这也是高田贤三在巴黎开设的第一家时装店,没过多久人们发现,这间专卖店里的服装与众不同,和西方设计注重人体三维结构和效果不同的是,和服设计中的平面理念在高田贤三的设计中随处可见。更为令人吃惊的是,高田贤三设计出的像万花筒般变幻的色彩和图案让人过目难忘。

  当故乡和巴黎两种截然不同的情感在高田贤三身上和谐交织时,往往会产生令人意想不到的灵感。高田贤三始终以巴黎为设计对象,但东方对他深远的影响不时地流露出来。

  高田贤三最擅长把玩色彩,对于颜色的领悟十分精准,也因此塑造了KENZO鲜明易辨的形象感。让鲜艳亮丽的红、绿、橘、黄、紫等高饱和度色彩在同一件衣服上呈现,让色彩的比例恰到好处,正是KENZO的品牌特色。

  KENZO服装上花卉图案的运用,往往取自大自然。高田贤三喜欢猫、鸟、蝴蝶、鱼等美丽的小生物,尤其倾心于花。其中包括大自然的花朵,另外也从中国的唐装与日本和服的传统花样中获取灵感。为此,高田贤三使用了上千种染色及组合方式来表达自己对花朵与色彩的理解,最终呈现出色彩的新鲜感来。

  高田贤三常把四季想象成夏天,在颜色上变换着扣人心弦的帽子戏法。具有民族特色的深

葡萄酒红、艳紫、茄子色、卡基和油蓝等色彩在设计师手中流动出来,不断流泻出五彩缤纷的组合色彩,合成效果有燃放开来之感。

  例如KENZO创作的公主时装。其创作灵感来自中国高傲冷酷并且反复无常的图兰朵公主,她是一位伟大的中国皇帝的女儿。美丽的公主总是众人的焦点,从公主身上能看到最流行的元素。公主钟爱用翠绿、蓝色、紫罗兰和黑色来与各种红色系搭配。此外,镶有绿叶、玫瑰和牡丹花的这些时装布料也是她的最爱。

  最终的结果,各种色彩与花朵的搭配,将取到惊艳全场的效果。一切皆有原因,数十年之后,KENZO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色彩魔术师”。

  元素组合

  KENZO的性情,是将不同风格诗意地组合。

  对于KENZO的创始人高田贤三来说,他的创作灵感很广泛,从中国传统图案,到南美印第安人、蒙古公主、土耳其宫女,再到西班牙骑士的服装元素,差不多是无所不包,正如高田贤三经历的一段令人难忘的旅程承载着各国人民的智慧,等待他的发掘。

  对于东方瑰丽而神秘色彩的偏爱,让高田贤三受用一生,让他能够将不同的民族特色融合在一起。

  进入21世纪,KENZO时装更深一步地加强了世界各地文化的交流,将色彩和印染完美的融合起来,通过服装这个当代的语言,讲述热爱自由和真我的男人和女人的故事。

  现任设计总监安东尼奥·玛哈斯和KENZO的精神有着天然的默契,“我欣赏KENZO的现代感,它在延续了传统的同时又发展了其特性,我喜欢用自己的方式将看上去完全不同的类型风格混在一起,组合成自然的诗意。”

  玛哈斯把非洲人酷爱色彩的美学融入到自己的系列作品之中,除了大量色彩丰富的花卉图案布料,还以小巧的几何图案,包括菱形、格子、三角形、圆形及条子交织出千匹布料,拼贴出多款精彩的长裙及连身裙。服饰上还展现了各式各样闪亮的装饰,如色彩亮丽的织物及蜡染装饰,还有充满大自然色彩的珍珠、贝壳及羽毛,以卓越的工艺搭配和镶嵌出精美的图案。

  同时,玛哈斯吸取西方服饰元素,如牛仔服及英式格仔服,来为这场“民族造型运动”起到平衡作用,注入让全世界都能理解的时尚语言。

  “非洲繁多的种族强烈吸引着我,非洲的各种礼仪和传统令我羡慕,非洲宏伟壮丽的风景使我欣喜若狂,非洲的面料、色彩和饰物的神奇组合令我销魂,非洲各种新的艺术形式令我敬佩,非洲的歌舞让我陶醉。”从玛哈斯的话语中,再也掩饰不住他的喜悦之情。

  艺术收集

  1939年,高田贤三出生于日本兵库县。高田贤三从小就对时装产生了兴趣。1964年,高田贤三来到时尚圣地法国。1970年,高田贤三在自己的专卖店里举行了一个小型时装发布会,参加发布会的人当中有著名时尚杂志《ELLE》的主编。同年11月,高田贤三的作品登上了《ELLE》的封面,以KENZO为品牌的服装开始受到巴黎时尚圈的欢迎。

  在20多年的设计生涯中,高田贤三一直坚持将多种民族文化观念与风格融入其设计中,他自称是一个“艺术的收集者”。高田贤三称自己像一块“艺木的海绵”,汲取各种不同的文化素材,然后通过联想与现代时尚充分融汇,幻化出充满乐趣和春天气息的五彩作品。

  甚至绘画艺术也能影响着KENZO的设计。

  高田贤三从莫奈画作《睡莲》中受到了启发,他并为此设计了一套以睡莲为图案的马夹和套装;受日本

传统文化的影响,高田贤三从日本浮世绘中汲取了艺术技巧,在多种服装搭配中借用了某些东西。

  KENZO的服饰风格很容易让人辨别,从衣服的大胆用色,到亮丽动人的花卉图案,再到具有艺术特征的多元文化要素等等,此种时尚“混搭”方式让这个品牌成为人们不断谈论的话题。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