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支招本土银行的品牌沟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8:17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奥贝纳北京董事总经理曾品良

  目前银行以基础服务为主,与消费者重视和期待的细节化、人性化和增值型服务有着很大差距。但是基于消费者对银行的期望值相对较低,银行只要在原有基础上改善服务质量,重视细节,多一点情感关怀,让消费者感到受尊重与重视,就能够有效扭转负面认知,进而对银行产生好感与信任。

  银行整体品牌形象建设处于较低阶段,消费者对银行品牌的认知仅仅停留在名称上,并且品牌给予消费者的支持点也极为有限,没有通过品牌和消费者建立深层次的情感联结。从品牌发展的长远方向来看,银行需要在业务结构和服务方向上做根本的改进,才能够真正地提升品牌竞争力。

  亲切、自在、安全、便捷、专业、值得信赖,是消费者心中的理想银行。他们希望和银行保持相互信任的私人化雇佣关系,并处于主动地位,享受银行的人性化服务和量身定做的专业服务。要想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服务的重要性至关重要。银行用户对品牌的印象更多是来源于服务、业务、网点等这些可感知的因素所形成的共有记忆。因此品牌意念的沟通不仅需要广告,更需要贯穿日常的顾客感知的服务和沟通中。

  银行品牌沟通建议

  1.多层次、多角度沟通

  要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仅凭一个单向的广告沟通是不够的,在银行领域中,品牌印象更多来源于服务、业务、网点等可感知的因素。建立品牌的情感纽带并有效贯穿到各个客户可感知的环节中,才能与客户达成共鸣。

  2.服务是个沟通突破点

  客户对银行的最大期望是服务上的转变,希望得到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针对服务得到改善的沟通宣传,能够将无形的服务变得有形,有效转变他们的现有认知。

  3.同质化竞争中创造差异化优势

  银行固有产品和服务受到政策限制,同质化严重,

增值业务的出现是银行创造差异化竞争的支持所在,所以可以将银行的增值业务作为一个沟通切入点,通过诉求增值业务,展现银行的差异化优势。

  4.提高亲和力

  本来应该是上帝的客户在银行面前却一直处于弱势地位,被动而不知所措。如果不能让其感到真正得到尊重和重视,无法得到他们的好感和认同。在沟通时尝试强化亲和力,例如将银行转换成随时为客户服务的私人助理,信赖的智囊团的形象,会更易于获得客户好感和长期信赖。

  5.重视细节沟通

  在沟通的执行过程中,要注意细节之处,一个细节的沟通,都可能影响到客户对整个品牌的既有印象, 从工作人员的一个微笑到对账单上的小贴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