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你的企业是否深陷成龙式品牌困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8:1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宣亚品牌实验室研究员黄明胜

  《神话》的票房喜讯似乎一个接着一个。不过在此盛极之际,宣亚品牌实验室看到的是,《神话》却也成为成龙票房品牌价值缩水危险的明证之一。

  “成龙式的品牌困惑”可以折射到当今中国企业的营销战略。当一个品牌总是能在市
场获取较大成功的时候,它最应该警惕的是,在市场环境如此多变的背景下,造就自己成功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冷血事实:个人品牌的营销推力大为逊色

  从品牌的角度来看成龙,这又是一个具备符号意义的标志性品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成龙一度幻化成“中国龙”的隐性代言人,其硬汉形象与大哥风范,深受全球华人的喜爱。而正是这样一种缘于血脉的有点失却理性的喜爱,赋予了成龙坚不可摧的内在力量。

  截止到10月17日,在新浪网的调查中,54.75%的人认为《神话》最大的看点是神秘玄奇的故事题材,只有37.67%的人认为是强大的主演阵容。这个调查数据有力地证明,成龙已经不再是驾驭于电影之上的最大成功因素。更需要指出的是,即便主演阵容仍对票房有不小的贡献,其中金喜善也拥有相当高的人气;而导演唐季礼,也同样有票房号召力。从品牌的层面来看,与以往的凌厉风头相比,成龙对于电影《神话》的营销推力,已经逊色很多。

  路线迷离:品牌价值模糊不清

  《神话》的表现,完全可以作为审视成龙票房品牌的一个视角。自成龙杀进好莱坞之后,其电影路线和个人风格就一直呈现迷离不清的状态。很多人之所以痴迷于成龙电影,大部分都因为其独有的“真武打+轻喜剧”风格。而自从成龙到美国搏杀市场,就跟很多国内企业品牌一样,开始品尝所谓的“国际化之痛”。尽管也曾有《尖峰时刻》系列电影的高潮时刻,但成龙电影始终没有找到一条通吃国际市场的办法。而在回归中国电影市场之后,其风格仍然继续呈现阶段性迷失。换言之,其票房品牌的价值已经变得非常模糊。

  令人痛心的是,在好莱坞,成龙电影一以贯之且深有口碑的幽默、风趣、睿智的特色喜剧风格,就在美式强势文化的冲击下消失殆尽:在《环游世界八十天》中,一向受万众仰戴的成龙赤裸着臀部;而被誉为成龙回归之作的《新警察故事》,也并没有让人看到记忆里的那个偶像。片中成龙的下跪是一个让人难以接受的标志性镜头。

  相形之下,大哥成龙对电影事业日益浓重的“责任感”,更是让人无所适从。他说:“我现在做电影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我就重拍了《醉拳2》,希望大家不要喝酒打拳。我和尔东升将要合作的那个电影,我希望大家看了电影以后都不要移民,不要到别的国家做二等公民……”

  向左向右:票房品牌的方向难题

  向左走其实就是“归位”:成龙需要在电影中回归到其最擅长、最令忠实观众追崇的“真武打+轻喜剧”风格上去。从品牌的角度来看,这是要回归价值核心,利用品牌的经典性来施加对目标消费群的影响,以达成营销目标。毫无疑问,归位策略的难度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成龙本人愿不愿意回到他走过很多年的路上来;二是成龙在打斗的场面及气势上能否与年轻时代媲美?

  向右走其实就是“变异”:前面已经分析过,《神话》是成龙票房品牌价值缩水的证明,但同时也表征着成龙票房品牌的突围之路,那就是成功实现了“变异”策略:神秘玄异的题材是一方面,与另一个人气巨星金喜善联袂出演也是体现之一。很显然,“向右走”需要成龙在今后的电影事业中做好两件事:一是去寻觅一个迥然有别的故事题材;二是与另一个强势的票房品牌强强捆绑。从品牌的层面分析,就是为品牌发展注入新鲜元素,并通过手段创新,成功实现品牌再造。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成龙本人似乎正在迈步“向右走”。且不论已经取得成功的《神话》,从接下来的趋势来看,成龙已表示将与著名导演张艺谋携手,拍一部80年代的时装文艺片。只是笔者隐隐然还有些担心,这是一种自觉意识还是无意识主导行为?很显然,无论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方向其实并无对错之分,关键的是需要迅速选择一个方向,坚定的同时还需要有策略、有规划地走下去。

  “标王”秦池当年可谓盛极一时,但它却在大获成功时迷失了自己:在对核心

竞争力的关键元素上出现误判,过大地估计了一个高端传播平台的作用,从而扭曲了企业的发展方向,最终在市场中日渐衰落。同样需要尽快明晰新的品牌方向的,还有今天的一汽-大众。无论今天的市场还能贡献多少可观的利润,它都应该迅速调整营销策略,因为今天的
汽车消费
趋势已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为什么消费者更容易接受上海通用式的营销传播模式?为什么丰田式的产品矩阵和产品策略,能获得如此大的认同?这些问题都值得一汽-大众深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