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双星集团总裁汪海:创民族品牌刻不容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5: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双星集团总裁汪海:创民族品牌刻不容缓

双星集团总裁汪海(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我是青岛双星集团的领头人,在制鞋业摸爬滚打了30年,我自认为对中国制鞋业发展的经历、现状和目前所处的水平还是有发言权的。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制鞋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在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中国争得了全球鞋子产量第一和出口量第一两项“桂冠”,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鞋业“制造大国”。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制造大国却并不意味着市场对我们品牌的认可。因为,我们的产品出口真正获得的利润很低,甚至80%的利润被品牌经营者和中间商拿走。这就是说,我们的企业很难获得积累来支撑技术创新,很难提升自身
价值,很难获取应得的效益。因此,我在这里呼吁“到了该唤醒民族品牌意识的时候了,创民族品牌刻不容缓!”创民族品牌的根在于民族文化,创民族品牌的原动力在于民族精神。

  民族文化是民族品牌之根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史,然而,在以经济实力相抗衡的市场面前,市场经济得到充分发育的资本主义强国掌握了话语权,传统的东方文化厚重、神秘和深邃的魅力被人们的浮躁情绪所忽略,表现在我们的企业发展中,就是随波逐流重短期利益,表现在消费心理上就是崇洋媚外。

  能够不断去粗取精的民族文化是民族进步的根,也是培育民族品牌最好的土壤。任何一个成功的民族品牌,不仅依靠优良的品质性能,而且比别人更胜一筹的是独特的文化内涵。其实,在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中,我们曾创造了许多人们耳熟能详的品牌,这些品牌以“童叟无欺”的诚信观、以“质量为上”的利益观、以“行善积德”的境界成为中国商业史上的骄傲,成为西方世界向往东方文明的化身。这些散发着浓郁中国民族文化气息的品牌精神,应该为中国现代企业发展所传承。我们双星挖掘了中国文化传统的“行善积德”的思想,以“干好产品质量就是最大的行善积德”这一浅显而又现实的理论作为基石,创造了指导双星创民族名牌的理论体系。发扬优秀的、借鉴先进的、创造自己特色的企业文化进行企业管理,是双星20年来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民族精神是民族品牌之魂

  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的深层内涵,是一个民族在历史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富有生命力的优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坚定志向,具有对内动员民族力量、对外展示民族形象的重要功能。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自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的必要条件。任何一个成功的民族品牌靠的都是民族精神的支撑。

  改革开放初期,由于长期的闭关锁国,在中国人民还没有品牌概念的时候,洋货就先入为主,占据了消费者选择的认知空间。同时,那时候的中国企业、中国产品也确实与洋品牌存在差距,因此,那时候的消费选择有着崇洋媚外的心理也可以理解。但发展到今天,中国制造业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就拿做鞋来说,世界上几乎99%的鞋子都出自中国打工妹之手,无论是什么样的世界名牌,生产基地也多半放在中国大陆,这也就是说,我们的管理、技术和质量水平已经毫不逊色。更何况,中国有一个全世界最大的、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华夏民族是一个优秀的大民族,中国人是一群最聪明、最能吃苦耐劳的人,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足以让我们树立起创民族品牌的信心。

  创名牌、发展名牌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因此,双星人认识到“市场无止境,名牌无终身”。而中国人骨子里具有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具有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志气。双星人用“创名牌是市场经济中最大的爱国”来激励自己,用“爱国爱厂先爱岗”的理念去落实行动,克服了艰难险阻,从单一做鞋的微利企业发展成为包括轮胎、机械、热电等国家重点基础行业的综合性、特大型企业集团,创出了中国人自己的民族品牌。双星能把一个中国的传统产业做大、做强、走向世界,靠的是中华文化,靠的是民族精神。

  无论经济如何一体化,民族利益永远是一个国家不可放弃的底线。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在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不同的国家站在不同的起跑线上,大家都有同等的条件去享受一体化的成果和利益吗?答案显而易见。我们应该放弃天真的幻想,奋发图强,创造自己的民族品牌,做大做强自己的民族品牌。因为,民族品牌是国民经济的生死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