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星巴克首脑访谈 把最好的东西放进咖啡壶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3:4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冬

  《财经时报》星巴克在中国的开店计划是怎样的?

  舒尔茨:我们在中国做好投资的基础工作,至于开店我们没有具体的目标,但请大家相信我们会有很好的发展。中国要成为美国以外最重要的市场。

  《财经时报》:星巴克已经把它在上海与合作伙伴的合资比例从5%提高到50%,这种股权比例的变化意味着什么?

  舒尔茨: 星巴克根据世界各地不同的市场情况采取灵活的投资与合作模式。

  同

麦当劳的全球扩张一样,星巴克很早就开始了跨国经营,在全球普遍推行三种商业组织结构:合资公司、许可协议、独资自营。星巴克的策略比较灵活,它会根据各国各地的市场情况而采取相应的合作模式。以美国星巴克总部在世界各地星巴克公司中所持股份的比例为依据,星巴克与世界各地的合作模式主要有四种情况:

  一是星巴克占100%股权,比如在英国、泰国和

澳大利亚等地;

  二是星巴克占50%股权,比如在日本、韩国等地;

  三是星巴克占股权较少,一般在5%左右,比如在中国的台湾、香港,夏威夷和增资之前的上海等地;

  四是星巴克不占股份、只是纯粹授权经营,比如在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北京等地。

  一般而言,美国星巴克在某一个地区所持的股权比例越大,就意味着这个地方的市场对它越加重要。

  《财经时报》:中国的市场与其他地区有什么不同,星巴克会针对不同的地区特点做出怎样的调整?

  舒尔茨: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显然和美国人有很大差别。他们对咖啡店设施的享用要比美国人高的多。中国人大约有84%的人是在店内消费,而在美国这个百分比大约只有14%到16%。而且中国人是习惯下午进咖啡店,而不是像欧美的消费者是在早晨就开始消费。

  1996年我们从东京开始开展国际业务。对于国际市场的开拓在不断考验我们的业务能力和思维方式。但我们坚持做的正确的事是,把最好的东西放进咖啡壶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