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迷恋Kitty就像膜拜图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8:35 周末画报财富版

  Hello Kitty是世界上授权频率最高的卡通形象,也是品牌授权的代名词,同时她也成为了图腾品牌的经典代表。

    撰文 吴荣茵

  图腾品牌的基础

  图腾品牌已成为广告业、品牌策划业和咨询业的一个热门术语。在由Douglas Holt写的《如何让品牌变成图腾》一书中,作者从词典中引用了“图腾”一词的定义。“一个被认作具有代表性象征的人或物,尤其是代表了一种文化或一种趋势;一个值得被仰慕或尊重的人或组织。”

  图腾被珍爱的原因是,通过它们,人们体会到了丰富的神话迷思……人们始终需要神话。它们为人们带来“完美的理想”,在心理上解决了生活中无法解决的问题。图腾是神话的载体,但图腾品牌的基础,不能是任何一种神话,而是需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当下人们现实生活与理想主义之间的冲突。

  当提到“图腾品牌”的时候,Hello Kitty立即出现在我的脑海里—一只“头部特大、身材不成比例、面无表情的猫”……而她偏偏成了个无与伦比的“图腾品牌”—在日本乃至全球范围创造了铺天盖地的风潮;她有能力吸引各种年龄层次的女性;绝非是一时的狂热,她已经是31岁的老品牌,并且正成长得越来越强壮。

  就在8月中旬,香港艺术中心隆重举行了一场Hello Kitty展览会。而去年此时,东京也举行了更盛大的Hello Kitty 30岁生日庆典,会上各种以“Hello Kitty”为主题的作品吸引了大批观众入场……Hello Kitty为何如此受欢迎,又是怎样吸引了全球人们的眼球?

  四大原理激活Kitty

  原理1:天真和谐,缓解紧张情绪

  Hello Kitty身材矮小,拥有圆形温和的脸蛋。根据心理学家分析,所有的这些视觉线索,都表达了简单、无害、顺从、单纯天真的感觉。与这种感觉相比,当今世界刚好是相反的,简直是太复杂、太艰难。

  “天真”与“和谐”是现今生活中正在不断褪色的意识,而Hello Kitty正好在这个年代里成为了一种社会倾慕的意识形态。她象征着对“天真和谐的热爱”。Hello Kitty给人们每天的生活带来奇想和安逸的感觉,人们通过这种小小的消费,感受到了惬意和无忧无虑。

  对于小孩子而言,Hello Kitty是安全的、简单的、关爱的。对于女士而言,Hello Kitty就像是和谐的家庭、和谐的友谊关系。对某一些人而言,Hello Kitty更代表了昔日的情怀,让他们回忆起成年之前天真的“自我”。

  原理2:拟人化,把品牌当作一个人

  Hello Kitty被描绘成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而并非一只猫。像我们每个人,她有着鲜明的个性,包括生日、血型、喜好……例如,她有5个苹果高,3个苹果重,最甜蜜的梦想是跟丹尼尔在一个浪漫的河边小教堂结婚……

  就像我们每个人一样,她有家庭和朋友,拥有正常人拥有的一切。拟人化提供了一个平台,让Kitty可以彻底地表达人性。人们可以在Kitty的奇想世界里找到人类的情感。如果Kitty仅仅是只猫,并且只做一切猫做的事情,我觉得她不会那么有影响力,也无法给人们带来那么强烈的“和谐和纯真”的感觉。

  你可以说Kitty是一个人物,她理所当然会用拟人化的方式呈现品牌。但试想,我们是不是能够采用同样的方式来思考品牌呢?如果我们把品牌当作人看待,那么我们会不会更愿意去发掘更多一些品牌的事情,如品牌故事之类的范围,而非只停留在研究产品的层面上呢?

  原理3:创造神话,表达完美的理想

  要感动人们,不妨创造一个可以煽动他们渴望的神话。把一个理想化的意识形态,极端地放大来吸引你的目标人群。例如,最近DOVE的品牌战役—“真实的美丽”,它是通过打破模式化的美丽,来建立一个品牌的神话。在上世纪90年代,Nike的Air Jordan品牌战役,建立了另一个神话:只要坚定不移就能赢得自我成就。

  Hello Kitty也已创造了很多神话。因为她是奇想世界的人物,可以用最直接的方式,编造简单故事来演绎一种理想世界,如近来市场推出的Hello Kitty 3D的动作冒险游戏——“友情总动员”。Kitty最终的任务是要营救Daniel。在整个旅程中,Kitty可以选择与任何一位她的好朋友一起进行冒险、解救同伴,她的朋友也总是随传随到,始终在身边帮助她。你可以看到一种和谐、深厚的友情关系。

  原理4:是“吸引”,而不是“贩卖”

  首先,当一个品牌试图去“贩卖”,迫使消费者去实现一个商业意图时,神话自然就会崩溃了。任何与完美理想意识形态有关的东西,本质上是无法容纳商业行为的。其次,当提到要建立神话时,煽动永远比说教来得强。

  Kitty一直忠于这个原理,甚至将它带到一个极端。Hello Kitty永远不会直接宣扬她的价值观,她没有嘴可以去鼓吹她的信仰,她也没有办法提供任何表情来告诉世人她是否开心。Kitty只是投射了一个美好的理想世界,把结论和想象留给Kitty迷自己去发掘。甚至于她的创始人,Tsuji Shintaro,被媒体访问了几十年,也一直无法说清楚Kitty到底拥有些什么价值观。此外,Kitty“空白”的表情,也让人们在不同的时候能够投射自己的心情。很多心理学家解释说,这就是Kitty的魅力所在——人们无论在任何不同的情绪状态下,都可以和Kitty联系在一起。

  综上所述,我们也就不难理解Hello Kitty成功的道理,同时,也可以推导出一些图腾品牌思维的共性。

  新浪财经声明:未经《周末画报》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以上作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