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CCTV经济半小时:在全世界寻找中国品牌(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00:14 CCTV经济半小时

CCTV经济半小时:在全世界寻找中国品牌(多图)

图片由CCTV《经济半小时》提供

CCTV经济半小时:在全世界寻找中国品牌(多图)

图片由CCTV《经济半小时》提供

  今天继续寻找海外的中国品牌。

  (一)奇瑞QQ

  我们在叙利亚,最大的一家汽车展销厅里拍摄到了一张照片,照片的左边是一辆宝马,右边是一辆奔驰,而中间是中国生产的奇瑞“东方之子”,跟奔驰、宝马摆在一起卖,奇瑞在叙利亚人心目中的地位可见一般,我还要告诉你的是,一辆东方之子在这里要卖37000美元,相当于30万人民币,卖的可真够火的,一起到叙利亚看看。

  在通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必经之路上,远远地就可以看见耸立在路边的奇瑞QQ和东方之子的巨幅广告牌。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最繁华的街道上,随处都可以看见顶着出租车标志的奇瑞QQ。而有意思的是,与北京的QQ一族一样,大马士革的QQ族也喜欢把绒毛玩具摆在自己的爱车里。

  我们的记者采访了大马士革出租车司机,他说:“在叙利亚很多人都知道奇瑞汽车,现在有很多奇瑞出租车。”

  又走了没多远,在一家商店门口,我们又发现了一辆崭新的奇瑞“旗云”轿车。这位车主告诉我们,他的新车刚买了5个月。

  大马士革市民告诉记者:“奇瑞的发动机很强劲,省油,在保修期维修保养都是免费的,零件也很容易购买到。”

  奇瑞汽车在叙利亚的总经销商----阿波罗贸易公司的汽车专卖店,奇瑞的每一辆车就是从这样的专卖店,销往叙利亚全国各地,象这样的专卖店目前在叙利亚一共有22个。虽然引进奇瑞只有短短三年时间,但是奇瑞在叙利亚销售超过5000辆。

  尼罗河畔的埃及也印上了奇瑞的足迹,2004年11月,奇瑞公司和埃及CIG公司在埃及首都开罗联合举行发布会。用“QQ”和“风云”的闪亮登场,拉开了中国汽车进军埃及市场的序幕。

  埃及CIG公司总裁:“我们在埃及同样关注着中国,把中国作为榜样。埃及政府鼓励人们购买中国生产的汽车。”

  现场的来宾好奇而又兴奋,争相观看来自文明古国的汽车新锐,这令到场的中国驻埃及大使吴思科也倍感荣耀。

  中国驻埃及大使吴思科:“我们希望可以翻开新的一页,也祝愿你们万事如意,事业有成。”

  不仅在叙利亚、埃及,奇瑞汽车进入阿尔及利亚的时候,销售现场也是人头攒动。从2001年,第一辆奇瑞汽车开出国门,到现在,奇瑞汽车出口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了32个,占全国轿车出口量的80%以上。奇瑞老总尹同耀在接受我们采访时却说,他们当年走出国门,并不是心甘情愿,而是被一个叙利亚人硬拽出去的。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说:““我当时也没有认为,我们的产品能出口,那时我觉得是天方夜谭。”

  被尹同耀称为“天方夜潭”的故事,发生在2001年的年底。这一年,奇瑞的第一款新车正式投放市场。

  叙利亚汽车商萨米尔:“那款车名叫A11“风云”,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奇瑞的车。”

  正在北京参加国际车展的叙利亚汽车商萨米尔对“风云”轿车可谓“一见钟情”,为了能把它出口到叙利亚,萨米尔立即从北京追到了奇瑞公司的所在地——安徽芜湖。可没想到的是,奇瑞的老总尹同耀在电话里就回绝了他的请求。

  尹同耀:“我当时跟他们说不出口,家里的还干不过来呢。”

  尹同耀之所以一口回绝,是因为2001年中国国内汽车市场需求量激增,而刚刚上市的奇瑞“风云”轿车产量又很小,连国内的销售都满足不了,哪里顾得上出口的事情呢。

  尹同耀: “当时我在上海开会,后来他们就追到了上海。”

  正在上海出差的尹同耀,根本没打算见萨米尔,可这个执着的叙利亚人最终还是打动了尹同耀。他答应在马路边和萨米尔谈10分钟,而就是这10分钟,打开了奇瑞征战海外汽车市场的大门。2002年,200辆奇瑞第一次进军叙利亚市场,便引起了轰动。

  从2002年的200辆,到2003年1000辆,再到2004年的3000辆,奇瑞汽车出口叙利亚的数量连续翻番。而尝到甜头的奇瑞人,却在思考,究竟是什么吸引了叙利亚人?

  奇瑞汽车工程院院长许敏:“因为我们有自主品牌,我想卖哪里就卖哪里,不受任何限制。”

  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金弋波:“我们像一个下棋的人,可以把我们这个产品放到这个国家,放到那个国家,我是布棋者。”

  2003年,奇瑞汽车公司与伊朗签订了CKD散件出口组装协议,在海外利用当地的厂房和生产设备,对奇瑞出口的汽车散件进行整车的组装。在国内的轿车生产企业中,奇瑞又创造了第一。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