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法人》2005 > 正文
 

诉讼 福建私企另类驰名商标之路(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1:59 《法人》

  作为一家专业生产服装的企业,柒牌公司在全国设有1000多家专卖店,柒牌广告宣传费用累计投入达2亿多元,聘请了李连杰、胡兵等人作为形象代言人,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但盛名之下,众多的侵权行为让柒牌公司挠头,公司每年都要受到十几起商标侵权案
件的困扰,产品侵权更是不胜枚举。

  但是,在这些柒牌公司看来是侵权的行为中,不少企业其实并非服装生产商。只有评上驰名商标,才可以受到法律更大范围的保护,才能打击跨类别的商标侵权行为。从2002年开始,柒牌公司积极准备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申请认定驰名商标。但由于商标法修改,2002年评选暂停。

  2003年6月,柒牌发现驰名商标认定除工商部门外,也可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于是决心走司法认定之路。

  司法认定要有案例支撑。经过周密的准备,柒牌公司从数以千计的侵权案例中精心挑选,并耗费心血进行取证。

  在这次诉讼中,双方争议的焦点就集中到了“柒牌”及相关商标是否驰名商标。

  律师解释说,如果司法最终认定柒牌属驰名商标,则被告不管是否经营生产服装,都可能被判侵权,反之,两个企业在两个无关的产品领域所谓的商标侵权就站不住脚。

  柒牌公司在法庭举证,试图证明其产品在公众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证据包括中央领导视察柒牌公司图片、柒牌公司荣获各种殊荣的证书图片,以及柒牌公司在全国各地专卖情况。法院认为:柒牌公司主要生产男装及相关配饰,2000年被国家公安部确定为九九式人民警察服装指定生产企业,影响范围遍及全国,为众多男性消费群体所认同。柒牌公司投入巨资,进行大量、持续的品牌宣传,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有1000多家的专卖店,市场占有率高,相关公众对该商标的知晓程度高。

  在认定了“柒牌”是服装类驰名商标后,法院一审作出了上述判决。

  不止是柒牌

  事实上,柒牌案子仅仅是福建企业主们通过司法诉讼确认自己的商标是“驰名商标”的案件之一。

  就在2004年4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认定,泉州石狮拼牌公司“拼PIN”牌商标为驰名商标。2002年3月,石狮拼牌公司与福建另一家服装厂签订了《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约定该服装厂不得任意改变“拼PIN”牌注册商标的文字、图形或其组合,不得超过许可的商品范围使用或给第三方使用。2002年4月起,拼牌公司认为这家服装厂有违约的行为,于是起诉到法院。

  2004年10月,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泉州三兴公司“特步”商标为驰名商标。此前,厦门个体户蔡某抢注了“www.特步鞋业.cn”的中文域名。

  2004年12月26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也认定,泉州虎都服饰有限公司拥有的注册商标“虎都hudu”、注册商标“TIGERCAPITAL及图”两个商标为驰名商标。此前,惠安县某服饰制衣厂申请登记英文域名“www.Tigercapital.cn”及中文域名“www.虎都牌.com”,申请网络实名“虎都牌”。

  在经过有效的司法判决之后,上述数家企业的商标就被赋予了“驰名商标”的司法效力,不仅被告不能继续侵权,而且可能是“一劳永逸”,被认定的驰名商标从此受到特别保护。

  按照法律规定,驰名商标的保护范围比一般商标要大。认定为驰名商标,不仅可以打击跨类别的商标侵权行为,而且对使用驰名商标注册企业名称、互联网域名等特殊侵权行为也可追究责任。它甚至可以保护未在中国注册的国外驰名商标不受侵犯,同样,外国也保护未在其本国注册的中国驰名商标。

  福建是我国鞋、服品牌大省,尤其在品牌之都晋江,近年来已经遭遇上千起来自境外的恶意商标抢注以及网络域名等商标侵权。从这点上看,驰名商标的国际性跨类别保护“特权”益显重要。

  在特步、柒牌被司法认定为驰名商标后,晋江企业热情高涨,目前准备申诉认定的有十几家企业。而在国内另一鞋服聚集区温州,2004年“红蜻蜓”和“奥康”皮鞋商标也首度通过司法认定为驰名商标。

  事实上,从2003年开始,全国司法认驰的步伐明显加快,其中不乏很多耳熟能详的品牌,如立邦、舒肤佳、国美、劲酒、宗申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驰名商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