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商务周刊》2005 > 正文
 

商务周刊:郎咸平解析三星电子作为迟来者之道(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6:25 《商务周刊》杂志

  业务发展模式

  除了运用技术上的策略缩短与竞争者的距离,利用市场策略促进销售外,三星在业务上以半导体为基础的发展策略则令他可以做好内部管理。

  在谈及确实的策略之前,让我们先谈半导体的重要性。半导体、芯片、显示器、无线科技都是数码产品的必要零件,而三星的发展目标是数码技术融合,为达到这个目标,三星采用以半导体及液晶显示器为基础,再发展手机及其他数码产品的模式,以此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表3比较了三星与竞争对手索尼及诺基亚所涉足的业务,半导体-内存和液晶显示器都是生产手机及数字电视的零件,透过业务范围的比较,我们希望从中比较他们整个生产体系的不同之处。

  从表3可以看出,除三星有完整的垂直整合外,索尼及诺基亚都没有生产半导体中的内存,得不到垂直整合的效益。而且索尼及诺基亚产品中的动态随机存取内存(DRAM)都是从三星电子购买,可见三星的半导体基础比同业稳健。

  三星的业务发展模式正是以半导体的稳定地位为基础,进而拓展LCD、信息传播、通讯等事业领域。我们可以从以下三星业务发展史说明:

  三星于1994年成功开发世界第一款256MB DRAM后奠定其半导体的地位。次年,三星才与富士通签订LCD技术合作,并于同年首次开发22英寸TFT-LCD。之后三星一直致力发展其半导体及液晶体显示器业务,在这两项业务的基础上发展手机、数字电视等数码事业。

  多年来,三星的半导体业务已经发展成熟,并且逐渐威胁领导者的地位。单看三星与半导体同业2003年的资本回报率比较,三星的成绩已赶上Intel(图12)。

  另外,从资产回报率比较,三星的资产回报率也比同业较为平稳(图13)。三星半导体业务虽仅次于Intel,但其表现却逐年上升,2001年更首次超越领导者Intel,逐步威胁Intel的地位。以上比较证明三星的半导体业务日趋成熟,但半导体业务是如何帮助三星建立竞争优势的呢?

  1.稳定的零件供应

  三星旗下的子公司分别生产半导体及其他有关的零件,为三星的显示器、手机等数码产品提供稳定的零件供应。以三星显示器为例(图14):

  三星半导体、三星电管、三星康宁、三星电机长期为三星显示器提供显示器零部件和原材料,造就了三星显示器的“垂直生产体系”,这一优势促使三星的液晶体显示器得以占领市场份额第一地位。

  三星旗下子公司关系密切,为提供稳定的零件供应,各有销售来往,从而形成相当重要的内部市场需求,从图15可见,三星内部销售平均占总销售的40%。内部市场加上对外销售,可形成更庞大的市场需求,帮助三星以大规模控制成本,增强竞争力。

  从三星与其他电子企业竞争者的比较(图16),我们发现三星的销售成本较低,这可归功于三星内部市场及垂直生产体系的成果。图17比较了三星与其他竞争者的边际利润,三星的边际利润远高于其他竞争者,由此亦可见三星控制成本比同业出色。相反,由于没有稳定的零件供应,我们发现,日本电视制造商因为依赖韩国及台湾液晶显示器产品供应,要承受高成本及供应不稳定的风险;而摩托罗拉2004年7月分拆其半导体业务后,结果导致芯片短缺。

  2.推进上游业务的发展

  三星以半导体为基础的业务发展策略除了为三星建立稳定的零件供应外,亦帮助三星推进上游业务的发展。我们可从三星各项业务如何推进手机的发展加以说明。

  从图18可见,三星的内存、液晶显示、彩色屏幕技术及相机镜头都是三星电话的核心组件,各项技术的突破都可以推进手机业务的发展,包括率先推出双屏幕、旋转镜头以及500万像素手机等高技术的产品。

  三星的业务发展策略之所以成功,全因三星各家子公司及各项业务发挥整合作用,三星电子旗下的关系企业所生产的产品都达到世界一定水平,其中包括:三星DRAM为世界第一的市场占有率已有10年,三星电机生产的高压变声器及调音器全球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三星SDI生产的显像管和液晶屏全球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二等等。

  总结

  三星最初进入科技市场时,已经有很多拥有成熟技术的竞争者,作为市场迟来者要立足于市场,必先赶上行业的技术步伐。三星采用购买专利方法和其后的“反求工程”,高效率地吸收技术,以缩短时间及减少投入的资源。

  当三星逐渐赶上行业的技术步伐之后,三星没有争取要做技术领导者,反而采取对外的市场策略,于已发展的技术成果上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促进产品销售竞争力;及对内的业务发展策略,做好内部管理,控制成本及发挥协同作用。

  纵使三星是市场的迟来者,缺乏技术优势,但透过采用以上策略,令三星后来居上,成为全球瞩目的明星企业,这是初入科技市场的公司可以向三星学习的地方。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星新闻 全部郎咸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