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商务周刊》2005 > 正文
 

商务周刊:郎咸平解析三星电子作为迟来者之道(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6:25 《商务周刊》杂志

  技术层面的发展

  一般科技公司在发展初期,一切研发项目都只能从零做起(阶段0)。 可是,因“阶段0”的研发需要不断尝试及不断从错误中改良,所需成本及研发时间亦因而大大提高。

  但三星电子的研发方向正相反。李健熙曾说:“如果付出1亿韩元,就能以一周的时间获得技术;硬要投入10亿、20亿韩元,还必须经过3-5年的开发,那是一种浪费。 付5%的技术费用没关系,只要能获得Know-how,获得10%的利益就好了。”

  作为一间迟来的科技公司,三星明白自己首要的工作是在激烈竞争中尽快缩短与同业先发企业在技术开发上的距离。因此,三星在研发技术中采取了一种与别人不同的研发方向——“反向工程”。通过支付专利金引入技术,然后以模仿的方式学习他人的技术,再改造成适合三星使用的研发方向,正是“反向工程”的要点所在。三星就是以购入专利及模仿技术去取代所需成本及研发时间较长的“阶段0”研发,以最短的时间缩短与技术领先者的距离。

  半导体是三星最早获得世界领先称号的产品。在最初缺乏半导体核心技术的阶段,三星派出7名高级技术人员向美国美光科技公司先后两次要求授权技术,以支付专利金的代价引进美光的半导体技术,其后经过不断的技术钻研,三星半导体由推出 64Kb动态内存技术(落后4年)到64Mb动态内存技术(与美、日同步)以至256Mb动态内存技术(世界领先),前后只用了6年的时间。

  液晶显示器是三星第二个创造现金的产品。与半导体一样,三星在最初阶段都是以支付专利金的方式,取得美国国家半导体生产液晶体芯片的授权,解决缺乏核心技术的问题。 在加入自己行业的低压差分信号(LVDS)及低振幅差动讯号传输(RSDS)互联技术后,元器件数量减少了一半,大大减低成本。最后在主动拉低液晶显示器价格的策略下,三星成功取得全球第一的市场占有率。

  三星的手机在短时间内成功进入三大手机生产商行列,除了三星手机在市场上花了不少功夫外,CDMA的发展亦十分重要。在与美国高通合作取得当时不被看好的CDMA技术的授权并将CDMA技术商业化后,三星成为CDMA手机的最大生产商。经过不断推广CDMA技术本身的优势,CDMA在市场上得到了支持,全球使用人数由1997年的500万急升至 2003年的1.74亿,间接令三星手机的市场占有率急升至全球第三。

  从这三大产品中,三星都是采用“反向工程”,先引入产品的核心技术,省去了“阶段0”的开发时间,大大缩短了与技术领导者的距离。

  三星依赖购买专利发展其技术,最大的缺点是每年都要支付大金额的专利金(图3)。 至于其他同业,如索尼和松下,因自行发展基层技术,所以没有任何专利金的开支。

  但纵使每年都要支付专利金,三星却能从“反向工程”策略中得益。 因为没有“阶段0”的研发,三星可以以最短的时间赶上技术领导者。而且,三星可以大量降低研发成本。据每家公司的年报显示,三星的研发金额只是其他公司的20%—30%,三星投放在发展技术的总金额(研发成本+专利金支出)也远低于同业(图4,图5)。

  此外,正因三星的研发金额比同业低,其专利权的平均成本比其他公司低达五成以上,可见其研发比同业更具成本效益图6。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星新闻 全部郎咸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