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虎中国的蹉跎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0:42  中欧商业评论

  文 ·李杨

  命运多舛的雅虎中国称得上 CEO更替案例的“极品”。

  2003年11月,雅虎通过全资收购3721公司得到了一整套人马。在中国市场面临被边缘化的雅虎中国在江湖人物周鸿的率领下,2004年自创搜索品牌“一搜”,推出1G 邮箱,营收、点击量飙升。

  到了2005年,雅虎中国与总部的矛盾逐步激化。实用主义的周鸿被认为是“野路子”,“一搜”对百度MP3战略的模仿被否定。周鸿愤然决定“一把结清”之后,杨致远以10亿美元加上雅虎中国这个“添头”,换取了阿里巴巴40%的股权、35%的投票权。

  为了稳定雅虎中国的大局,马云“扶正”了原来的副总田健。

  离任之初,周鸿保持沉默,希望“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好景不长,阿里巴巴方面对周鸿的公开批评激怒了对方,周随即反击“杨致远在中国是赌徒心态”,双方结下梁子。一年后,周鸿创办的奇虎查杀雅虎中国插件、拉开清剿流氓软件序幕。田健卷入口水战,斯文扫地。

  2006年10月马云换将。继任者是和讯网前CEO谢文。谢文干了41天,因“个人原因”离职。接下来是学院派的教授曾鸣。2007年12月,曾鸣就职一年后调回集团,金建杭任雅虎中国总裁。从2005年7月算起,这家公司不到三年拥有了五任总裁。

  挣扎的背后,是定位、战略出现犹疑。业界评论认为周鸿入主之前,雅虎中国“没方向”;周鸿是“野路子”,田健“捣浆糊”,谢文则“搞不定”。直到曾鸣入主,雅虎中国才算进入正轨。之后的变动则更多地反映了集团内部定位的调整与反思。

  在繁复的现实案例中,原则依然具备价值。比如说,“更替计划必须基于战略”,“在合适时间找到合适的领导者”,“成功更替需要与现任 CEO合作”。值得注意的是,雅虎中国同时面临“快速增长”、“转折”、“兼并整合”与“行业变革”的挑战。如果董事会及早确立稳定的战略,避免与前任CEO纠缠,像阿里巴巴请卫哲那样通过顶级猎头招揽高管,一路走来不至于如此坎坷,品牌形象的损伤其实是可以预防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