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阙文彬7年12亿财富秘方:独霸90%独一味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2:04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黄婷/文

  一个并不为太多人所知情的陌生新新富豪今天浮出水面。他传奇的创富经历是7年把资产从1200万做到12亿。而这其中的秘诀只有两个:垄断公司主要产品的90%原料;擅长营销。

  理财周报今后将把目光转向关注新富的创造逻辑,这是离当前中产家庭最近的财富距离,有极大的借鉴和启发性。

  低调的独一味(002219.SZ)实际控制人始终不愿走到前台,理财周报记者与他两次通话预约,他都“委婉推后”。

  2月19日,理财周报记者终于联系到独一味总经理段志平。这天晚上9点,刚从兰州飞到深圳的段志平还在酒店接待客人。

  邂逅藏药独一味

  公元8世纪中叶,藏医名著《月王药诊》中就有关于独一味的记载。如今,这一遥远而神秘的传统藏药得以现身深圳中小板,与之一同进入公众视野的,还有它的实际控制人阙文彬。

  1996年,33岁的阙文彬开始担任四川恒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和总裁,之后在西藏考察时发现了独一味。

  3000多年来,藏族人民都是利用独一味这种传统藏药治疗扭伤、挫伤、骨折疼痛,在众藏药中疗效独一无二,并且由于它是单味藏药,所以被称为“独一、单味”,“独一味”的名字便是由此而来。

  青藏高原考察之后,次年4月份,恒康发展就出资256万元,占比80%,成立了甘肃独一味药业有限公司。

  2001年9月,独一味的前身甘肃独一味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四川恒康再次出资500万元,公司的注册资本达到1200万元。

  随后几年,经过多次增资和股权转让、变更,现在,阙文彬成为独一味的第一大股东和主要控制人,持有独一味65.95%的股份,甘肃省陇南中医药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为独一味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77%。

  独一味主营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核心产品就是独一味胶囊。该公司07年上半年的收入为9612万元,其中,独一味就占了72.8%;在该公司07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毛利中,独一味占比达到67%,在07年上半年,仅独一味一款产品,就为独一味公司带来3066万元的毛利。

  中华中医药学会统计数字表明:在全国在止血镇痛类中成药中,“独一味胶囊”销量中仅次于云南白药,居第二位,2006年的销售收入为1.1亿元,所占市场份额为23.37%。

  控制独一味90%原材料

  独一味产品并不是甘肃独一味公司的独家品种,目前,有独一味药号的企业除了甘肃独一味公司外,还有广州白云山等另外6家企业。但是,甘肃独一味公司的销量占了独一味产品的87%,而广州白云山仅为9.9%,其它公司加起来则只有3.3%。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独一味称募集资金不会用于炒股

    独一味力争三年跻身一流中成药企

    独一味上市前夕曝出关联交易谜团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