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独一味草营销优势促进快速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2:04 理财周报

  独一味的总经理段志平说:“因为其他独一味产品上市时间不长,所以我们的市场占有率较高。”

  光大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张美云则对理财周报记者说,独一味公司的地理优势是其成为行业龙头的主要原因之一。

  独一味的招股说明书中提到,目前该公司在整个独一味草原材料市场的占有量达到90%左右。而独一味草是独一味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占生产成本的85%,垄断了原材料,就等于控制了整个市场。并且,独一味的董事长阙文彬还说,目前该原材料“还没有替代品”。

  独一味草有其独特的生长环境、地理分布和采购季节:独一味草只生长于海拔3000米-5000米的高山草甸等特殊生态环境。目前,甘肃独一味公司在玛典县地区投建了三万亩的独一味草种植基地。

  阙文彬说,自己投资独一味种植基地,可以防范原材料供应风险。

  阙文彬表示,除了甘肃以外,四川、云南、西藏、青海、尼泊尔、印度也有独一味草。但甘肃省玛典县甘南州南部的玛曲县的独一味草有效成分含量最高,质量稳定,是独一味产品的“道地药材”。

  “而位于南方的广州白云山显然就没有这个优势了。”张美云说。

  营销优势促进快速成长

  成立四川恒康之前,高级工程师出身的阙文彬还曾经担任过中外合资成都恩威世亨制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在销售一线多年的摸爬滚打,让阙文彬对市场的把握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光大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张美云说,像独一味这样的药品要想在医药市场一下成长起来真的很不容易,因此营销手段就显得非常重要,之前,独一味产品也有,但一直默默无闻,在阙文彬加入之后,他的营销策略才真正让这个产品发展起来。

  传统的中药企业走的是OTC的销售模式,营销策略相对保守。而独一味90%以上是做处方药,主要采用预算制专业化学术营销,走医药渠道,到目前为止,该公司的独一味产品是所有独一味产品中唯一一个进入国家医保基本目录的药品。

  张美云说,药物如果走零售市场渠道的话,主动权就把握在消费者的手里,客户的选择性较多;而如果通过医院渠道,由医生进行推广的话,消费者就处于被动的地位。对于一个还不是名牌的药品来讲,独一味一开始选择这样的营销渠道,是其在短短6、7年快速成长最重要的驱动因素。

  “营销策略是中小企业发展早中期的重要决定因素,至少在独一味公司未来5--6年中还是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张美云说。

  阙文彬在网上对话中说:“营销方面的优势是与我的成长经历有关。”

  阙文彬所在的四川恒康,在独一味的发展中起了关键的作用。资料显示,2005、2006年,四川恒康药业为独一味贡献了最大销售额。2007年1月23日,四川恒康药业更名为四川嘉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仍是独一味最大的销售商。

  神秘阙文彬的亿万传奇

  阙文彬持有独一味6160万股,按照独一味2月21日的发行价6.18元/股计算,阙文彬在独一味的财富达到3.8亿元。之前,阙文彬在独一味上投入的资金总共为6160万元。

  但是,阙文彬在A股市场上的风头不仅仅是独一味。

  2月15日,*ST绵高(600139.SZ)发布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四川恒康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A股,购买其所持甘肃阳坝铜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而持有四川恒康98.78%股权的,正是阙文彬,另外1.22%的股权由阙文彬妻子何晓兰所有。

  目前,四川恒康持有2200万股*ST绵高,以该股2月21日的收盘价18.91元计算,阙文彬夫妇在*ST绵高上的账面财富达到4.16亿元。

  截至目前,阙文彬涉足的行业除了中医药之外,还包括矿业、物流等。所持有的公司股权包括:独一味65.95%的股权、四川恒康98.78%的股权、成都优他制药有限责任公司95%股权、甘肃阳坝铜业有限责任公司94%股权以及*ST绵高26.87%股权。

  于是,这位潜伏在成都的这位亿万富翁开始浮出水面。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