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管理能力比个人的作能力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5:51 《管理学家》

  《管理学家》:很多职业经理人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在重复性的工作上,你呢? 吕干威:一些管理类的书上都会写到这一点,它们通常会告诉你要“抓重点”。作为一个管理者,不应该什么事情都自己去干,只要明白在这个位置上应该做的重点在哪里就行了。如果一个人老是在抓不同的事情,你会发现他不会是一个职业经理人,而是一个出来找机会、找生意的人。他没有章法,每天找机会,因而这些人老在变。但是如果是管理者、职业经理人则不同。老总就是管几点,抓重要的就可以了。

  《管理学家》:工作中你是一个对自我要求很严格的人吗? 吕干威:的确,在工作中我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这是由于我做事情希望能够对自己负责,这是对自己的承诺。也就是说工作中,要对说的每句话负责任。

  《管理学家》:你认为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对公司的职责和操守应该是什么呢? 吕干威:第一,不贪。你的人格要是完整的,在公司里面要维护公司的利益。 第二,你是否投入,你是否负责任。如果你是个负责任的人,你就不需要你的老板提醒你应该怎么做,你自己就知道应该去干什么。 第三,对工作的热情。你要喜欢并且愿意付出你的精力。 第四,就是能力。管理能力对职业经理人来说比个人的工作能力要更重要。

  《管理学家》:现在很多职业经理人已经被老板逐渐地边缘化了,你认为应该如何看待与老板的关系? 吕干威:我觉得只要是认清两点就行了。 第一,老板比你聪明。之所以他是你的老板,他肯定比你聪明。 第二,既然你的老板比你聪明,你就做实事吧。

  《管理学家》:你的老板李泽凯对你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呢? 吕干威:这个影响是隐性的。比如说他会影响我对速度的要求,对事情准备的要求,对你自己水平的要求。他平时不找你,但他要求的时间、速度以及你的准备工作是很多的。你每天都会觉得自己在突击考试。通常,老板跟你说话不会多说,也就两三话。有的时候电话响起,名字都不会叫一声,直接就问:“天津这个地方现在怎么样?”他希望他说完这句话之后,你能立刻回复他。当然他绝对不是想要“天津离北京很近”这种答案,这种废话。他希望的答案是天津最近的政策怎样,哪个地块比较好、适合投资。

  《管理学家》:你也会突击考察你的员工吗? 吕干威:我认为很多事情不能等老板开口了,你才开始做,这是肯定不行的。老板的时间很宝贵,可能他跟你的通话就是三十秒,如果这三十秒你给他的是错误的信息,肯定是不行的。所以对我来说,我需要做好这样的准备工作,因而,我的员工需要配合我把计划工作全部先做好。对他们来说不是突击检查,而是必须的工作。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