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上的职业经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5:51 《管理学家》

  本刊记者:杨晶

  除了频繁出新并逐步“北上的”的港台演艺明星外,商业的渗入也成了“北上”队伍中最重要的一支。拿职业经理人来说,“北上”的职业经理人,补给了国内职业经理人队伍的不足,同时也为这支队伍注入了更新鲜的管理元素。盈科中心总经理吕干威便是这其中的一员。

  紧邻盈科中心的工体北路4号院,土地面积为14123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46300平方米。这是吕干威曾拍下的一块地。从吕干威的办公室向下看,工体北路4号院清晰可见。可以想象,这里一定会高楼林立,但不可想象的是这些楼宇究竟会有多大的魅力。而这些全在吕干威的掌控之中。

  吕干威出生于香港,父母都是那个特殊年代“移居”至港的平常百姓,非但没有丰厚的家底,甚至可以称得上贫穷。拿他自己的话说:“幼年时期,最大的理想就是当经理。”或许在那样的环境下,“经理”是他们所能预见的最了不起的称谓了。时间一晃而过,“成为经理”已成往日笑谈,吕干威早已为自己打下了一份坚实的事业基础。纵横职场20年,重新梳理以往的点点滴滴,丰富的职场智慧成就了其事业的成功。

  《管理学家》:据说你从业二十来年,只换过两家单位? 吕干威:我跟很多时下的年轻人在工作的选择上有所不同。最初,我在香港就职的部门是开发部,后来有一个机会我转入了销售部门。到1990年底,我已经成为了销售部门的副经理。从1995年到1998年,我便开始关注广东的地产项目。我一直在房地产行业工作,十几年没有换过行业。应该说房地产当中每个环节,包括销售、买地等,我都曾有所涉及。而且至今为止,我仅换过两份工作。第一份工作是新世界房地产公司,工作了将近十年,后来,被请到了盈科,在这里也差不多待了有九年了。我想对于一份工作,必须有这样坚持的热忱,而且要脚踏实地。

  《管理学家》:来到内陆后,从管理方法上,有改变吗? 吕干威:应该说是不断地在改变,从问题中总结一些更有效的方法。我总结一个很有趣的例子,我刚来的时候,每遇到一件事情,我会问我的经理们:“你有什么想法,你有什么意见,我想先听听你的看法。”这个情况在香港很普遍,在香港是具体做事的人更明白应该怎么做,而管理的人只从公司大角度来说哪个是最好的。我们原本已经习惯了这种管理方法。但是现在就会有人说:“老板这个人不行,他没主意,自己不懂怎么做还要问我们。”这是一个特别有趣的经验,你以为这是一个非常开放的空间,希望能够得到同事们更多的想法,从管理上会更好,但是他们不是这么想的。回顾一下自己这些年来的做法,对某些人一定不能问他要怎么做,问了也没用,他不会给你任何的意见,他会说领导你说怎么办就怎么办。你给他空间让他去做,他反而不知道该怎么做。 所以不能把香港的那套管理方法完全搬过来。但是也不能完全按照国内的管理思路来做。因为这个不是管理的潮流,跟潮流是相反的。因为潮流是越来越科学化的管理。可能三年五年后你问手下他们会很愿意说,但是现在可能并不合适。 当然也有一些人在这个开放的空间里面学到很多东西,走出去之后别人也很欣赏可以独立做事情的方法。

  《管理学家》:平时你是怎样调节你的工作跟生活呢?是否觉得工作很辛苦? 吕干威:首先,我不讨厌工作。工作的时候我不会觉得不开心或烦躁,我不会觉得自己的工作很累而要去平衡它。我没有这种感觉。但是我却认为工作时间长没有用。作为一个领导者,需要作决定。而作决定就需要一个非常清醒的头脑。如果你的方向错了,整个公司都会错。所以我每天都会给自己一个小时时间来做运动,把自己的心态重新调整一下,让自己头脑清醒。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