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郭建新:御虎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21:27 《商界评论》杂志

  吴越手中的权限,基本上是根据其所能达到的极限给予,郭新建对于“猛虎”更多的是信任而非统御。

  -文/魏玉祺

  作者简介:魏玉祺,浙江广博集团办公室主任

  郭建新,虎都服饰公司董事长,西裤标准的倡导者。

  虽然很多人对虎都西裤耳熟能详,但是对虎都服饰真正的老板郭建新,却鲜有了解。作为闽商品牌的代表性企业家,郭建新很低调,很少在传媒和公众场合露面。甚至郭建新也认为自己是一个“隐士”。

  然而,虎都的员工则认为郭是一个谋略家。因为他知人善用,让每一个人才都可以在虎都找到自己的定位并且发挥得淋漓尽致,而自己则稳坐中军帐。这就是郭建新的“御虎之道”。

  虎都招“虎”

  1988年,郭建新从新加坡归来,他在自己的祖籍

福建泉州圈了一小块地,开始了西裤标准制订生涯。

  当时的服装市场现状是,西式服装供不应求,非常火爆,以福建、广东和浙江等东南、岭南的对外口岸,成为了新潮的西式服装设计和制造的中心,但是大多采用前店后厂的模式生产,渠道以批发为主。

  郭建新敏锐地意识到,这种方式只能辉煌一时,只有拥有自己的品牌和口碑,才能在将来的市场中占领高端位置。

  于是,他创立了虎都品牌。

  凭借先人一步,郭建新率先从作坊式的企业成功突围。到了1998年,虎都的总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1个亿,这在泉州已经是遥遥领先。

  初有小成,郭建新开始在全国布局。但服装市场的潮流瞬息万变,面对这样的市场,郭建新开始觉得力不从心。“我觉得自己实在不是一个将才,确切地说,我需要一只虎,一只领舞虎都的虎。”郭开始“张榜招虎”。

  他找到了吴越,一个有着虎一样生气和霸气的开拓者。从那时起,郭建新便将企业的权杖交付予吴越。能有这样的胸襟和魄力的企业家,到现在也为数不多!

  有30亿的能力,给30亿的舞台

  事实上,虎都总裁郭建新最正确的决定就是请到吴越。两人之间的信任与默契,让众多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无比羡慕。

  最初,郭建新找到吴越,请他出任虎都的副总裁时,吴越并没有接受。他自己先对虎都作了一番了解,同时也侧面了解了郭建新的个性。

  经过一番调查,吴越发现虎都与众不同。首先,虎都是闽南第一家不采用家族式管理的服装企业,虎都的运营和管理模式的理念来自郭建新在海外的经历;其次,郭建新对虎都的员工非常尊敬,而不像很多企业老板自我感觉不可一世。

  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吴越非常清楚伴君如伴虎的滋味,不了解郭的理念个性,贸然加入虎都只能是九死一生。

  有了基本的了解后,吴越又试探性地同郭建新谈起授权的问题。吴越没有想到郭反问他:“你在虎都能做到多大规模?”

  吴越思考了一下,蛮有信心地说:“30个亿!”

  郭建新一拍大腿,“好,那我就给你30个亿的权限!”

  郭建新的完全放手,让吴越感动不已。因为作为职业经理人的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拥有一个可以施展自己才能的空间,而他从郭建新的身上看到了这个希望。

  投桃报李。

  当郭建新请吴越出任虎都的副总裁时,吴越说自己要先在南京做出成绩,成绩出来了,再上任。这样一方面可以提前熟悉企业,另一方面低姿态高成绩也可以更好地树立领导权威。

  吴越不负郭建新所望,在南京才不过干了几个月,就已经业绩骄人,然后远赴福建上任。

  “其实,要想过好日子,我完全可以只留在南京,那个区域的成绩足以让我过上优越的生活,而且可以兼顾家庭。但是,舍得小家顾大家,这个世界上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郭总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永远都会记得,我也愿意全心全意地为虎都做事。”吴越如此袒露他的心声。

  信任是共舞的基石

  从1998年开始,吴越与郭建新默契相处了9年,从来没有因为一个是老板一个是经理人而产生矛盾。郭建新给予吴越完全的宽容与信任,而吴越以自身的能力与品格对郭的期待作出了满意的答复。

  从另一种意义上说,郭建新与吴越成功的合作关系得益于他们优秀的职业品质,郭继承了国外优秀的管理经验,而吴越更具备了职业人的优秀素质。

  “我会把握几个大原则,一是人格平等,不能做老板的附属品,权利与义务应该是对等的;二是要注重规范,制度规定的谁都不能改变;第三,永远将公司利益放在第一位。”

  吴越凭借这几个原则妥善地处理好了上上下下的关系。这几条原则,归根结底,其实就是把个人置于集体之下的一种姿态。

  有一件事情可以说明吴越的职业素养,吴越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在虎都犯了错误,他毫不犹豫对他进行处罚,并把他开除出公司。把虎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这个价值观去衡量他的朋友,朋友失职也要接受处罚,公司的制度高于一切。处理事务能够做到这样公正,郭建新对此赞许不已。

  有了彼此的欣赏,相互的合作越来越默契,郭建新给予吴越的支持也越来越大。

  因为郭建新的欣赏与信任,吴越拒绝了月薪2万美元的高薪聘请,专心在虎都发展。“个人定位与企业定位其实是一致的。”吴越说,他不会轻易离开奋斗了多年的虎都。如果有一天他选择离开,那一定是虎都最为辉煌的时候。因为那时候企业成熟了,他的个人能力也发挥了,双方的价值和利益都实现了。

  正如吴越对自己的定位:“我是一个棋子,但是我要做一个能掌握自己命运的棋子。”

  有了这样的默契配合,虎都如虎添翼,在品牌似乎还不为人所知时迅速占领了全国各地的顶级商场,并且一夜间成为央视广告2005年度的服装“标王”。虎都在市场上所向披靡更让同行惊羡。

  搭台与唱戏

  在虎都的发展历程中时,郭建新与吴越曾有过几次精彩的对话。

  郭建新说,做到1个亿,我就收手不做企业了,太累。

  做到了1个亿时,郭建新说,做到3个亿,说什么我也不再干了!

  吴越说,好!

  做到了7个亿,郭建新又找吴越说,我们做企业的像活在地狱里一样,太受煎熬!做到10个亿,坚决不再做企业了。

  吴越说,突破10个亿,没问题!

  等做到了10个亿,吴越自己主动跑到郭建新跟前,拍着胸脯说,郭总,我保证把虎都做到30个亿!

  郭建新说,我绝对相信!笑了笑又说,你的能力不止这个数吧。以后我搭台,你唱戏,全看你的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