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那些不愿意离开的CE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7:30 浙江市场导报

  撰稿:万晓玲

  在浙江的企业界,充满怀旧色彩的CEO个人主义年代正在过去吗?吴鹰的遗憾,宗庆后的愤怒,谢文的尴尬,施继兴的黯然,经济飞奔的浙江见证了这些无奈的离开。

  有些人不愿意离开,大概是因为还不能承认失败。但是没有更多时间了,董事会所要求的盈利目标,卡住了他们的喉咙。

  据博思艾伦咨询公司(BoozAllenHamilton)今年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CEO离职的频率仍然维持在很高的水平;2006年,在正常情况下离职的CEO不到半数。

  在这种全球倾向里,浙江并不是例外的情况。今年6月1日,UT斯达康宣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CEO吴鹰即将离职,而吴鹰本人直到6月3日仍表示:“我没想走,我不是逃兵。”

  事到临头,虽然吴鹰是创始人之一,但UT斯达康的董事会没有为他保留机会。

  同样是离职事件,但背景和目的大相径庭。6月6日,宗庆后以退为进,主动要求辞去娃哈哈与达能合资公司董事长一职,并同时发起对达能外方董事的诉讼。

  虽然在压力之下遭到逼宫,但宗庆后并不是放弃,更不是承认失败。可以为此提供佐证的是,据娃哈哈内部人称,宗庆后辞去了董事长的职务之后,非但没有放手不管,而且可能在其中作了协调,使经销商重新开始订合资公司的产品。

  时间再往前推移半年,2006年11月底,阿里巴巴宣布雅虎中国总裁谢文离职。雅虎称,谢文的离职是“个人原因”,但更多人认为,谢文因理念不合而被迫离开的可能性更大。

  因为之前的一个月,谢文仍然信誓旦旦地说,“执掌雅虎,我有九成胜算。”彼时的谢文,甫执雅虎中国帅印,谁能想到40天以后,这句十拿九稳之言竟然失算。

  在阿里巴巴官方声明中,马云表示“谢文对中国互联网有着独特的前瞻性理解,虽然他在雅虎中国工作时间不长,但是他工作的激情和正直的品格,给我们整个团队留下深刻印象。”

  但实际上,据当时业内传言,谢文上任才不足一个半月,已经和公司内部各方关系紧张,因此在最近的一次高层会议当中,在谢文缺席的情况下,多数人举手表决,同意谢文不再担任雅虎中国总裁职务。

  博思艾伦高级副总裁史蒂文·惠勒对他们的研究结果评论称,“很明显,如今人们应该向集权式CEO时代挥手告别了。欢迎来到兼收并蓄CEO的时代,这样的CEO能够吸纳并反映董事会成员、投资者和其他相关方的意见。”

  在浙江的企业界,充满怀旧色彩的CEO个人主义年代正在过去吗?吴鹰的遗憾,宗庆后的愤怒,谢文的尴尬,但他们仍然不是这些年来,经济飞奔的浙江所见到过的最无奈的离开。

  四年前的7月,61岁的施继兴黯然离开东方通信副董事长的位置,消息传出,一些50岁以上的老员工甚至失声恸哭。

  在施继兴担任东信公司掌门人的15年时间里,东信从2000万的资产膨胀到30多亿,使国有资产增值150倍。2002年,东信销售收入实现105亿元,并拥有35.65亿元的净资产。

  对于那些从施继兴手上接过内部股和住房等各种优良福利的员工来说,施才是真正的英雄。

  而且就在两周以前,在东信党员纪念表彰大会上,施继兴还表露出“力挽狂澜”的雄心。称“誓要将东信扭亏为盈。”无奈形势太坏,施继兴的决心没能打动所有的人。面对突如其来的任免,施继兴和其他东信员工始料未及。

  起因是2002年的年报。这一年,东信首次出现亏损,由于移 动通信系统市场盛景不再,占其收入70%以上的移 动通信系统设备的毛利比2001年下降3.1亿元,而且这种情况看来还没有尽头,2003年第一季度,东信主营业务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28.77%。

  更让东信陷入舆论旋涡的是,2002年,TCL和波导等国产手机厂商实现了全线飘红,其中普天系的波导更是实现净利2.16亿元人民币,同比飚升216.91%。而东信显然并没能抓住国产手机井喷的机遇,仅占其收入30%的手机业务依然主要来源于其对摩托罗拉手机的代理销售。

  在当时的普天集团,已经到处弥漫着对施继兴的不信任情绪。

  6月18日,在东信股东大会上,东信的员工们还没有闻到丝毫关于“东信换帅”的味道。

  6月25日,普天副总裁邢炜进驻东信,并于6月26日召开中层会议,宣布施继兴光荣退休的决定。而施继兴则请求任免决定应遵循上市公司的相关程序。

  7月14日,尽管施继兴并未在场,但任免大局已定。

  7月16日,普天东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于7月14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施继兴不再担任东信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的议案。

  两年后的春天,导报记者遇见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施继兴,他的新职务是杭州龙禧时代科技有限公司CEO兼总裁,正在推广的是一种被称为电子笔的小产品。

  与2002年他执印东方通信时所拥有的35.65亿元的净资产,小小的电子笔实在是太微不足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施继兴离开时的这句感叹,也许是这些CEO们最无奈的注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