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CEO感叹人生路难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8:01 京华时报

  成长篇

  大凡成功者,多数都是少有大志,继而坚韧不拔地朝着自己心中目标前行,而后功成名就,正所谓“掌握自己命运的人”。好耶CEO朱海龙,一手开拓了一个国内最大网络广告营销平台,不可谓不成功,然而说起自己的成长之路,他却反复感叹,人生之路实在难以设计。

  外事官员下海

  1968年4月,朱海龙出生在江苏南通市。“很普通的家庭,靠自己一步一步奋斗。”说起好耶业务的时候,朱海龙几乎可以一个小时不停地讲,说起个人的事情,他一下子磕磕巴巴起来:“我小时候也没什么想法,父母也没什么要求,就是希望平平安安的!”

  1986年,朱海龙考入国际关系学院外语系,北上京城。“高考的时候,记得是一个同学说,这个学校挺不错的,毕业以后是可以到政府机关的,也没怎么想,就填上了,”或许是多年从商,说起这所专门培养外交家的母校,朱海龙并没有太多的热情,“大学,就是一个培养综合素质的地方,很难说就会有什么直接的积累,更不可能说你学了什么专业,将来就干什么。”

  “我们的同学里面,有商人、律师、CEO、CFO、银行家,还有演员,当然也有外交官,比如现在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是我们同一级的,刘欢是我们师兄,后来唱歌去了。”1990年毕业的时候,朱海龙被分配进了北京市外事办,但四年后,他便离开了。

  “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人生设计,就是一个同学在外面做得挺好,他邀请我一块出来干,我觉得还可以,就出来了,之前也没想过,”朱海龙感叹,“人生就是这样,其实很难说自己给自己设定了什么道路,有时候遇到了,就走上去了,就这么简单。”

  朱海龙的大学同学当时是达美高广告公司的北京首席代表,朱因此也便下海进入了广告界。

  广告精英“撞网”

  达美高属于4A广告公司(美国广告公司协会成员),服务的客户规模都比较大,在国内各地都有业务。刚刚做了一年,一个客户南下上海发展,毫无准备的朱海龙也受邀一同南下,从此扎根上海滩,并先后服务于麦肯光明、FCB等多家4A广告公司,很快,朱海龙便成为极少数的几位华人客户总监级广告精英之一。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朱海龙认识了同在广告界的江南春,谁也没想到,两个人多年后会合在一个叫

分众传媒的新媒体公司,这是后话。“2000年初,IDG的人不知道从哪里知道了我的号码,就直接给我打电话,让我到好耶这边来,我连网络广告都不了解,更别说好耶了。”此时的好耶刚刚进入IDG这个风险投资机构的法眼,因为原本的创业团队太年轻,寻找合适的高管加盟成了IDG投资的重要条件之一。

  经过长达9个月的仔细考虑,2000年10月份,朱海龙正式加盟好耶,出任副总裁,此后便开始了好耶充满着“意外”的发展历程,他不久又出任好耶CEO。主政好耶后,朱海龙主要干了两件大事,一个是开拓了网络广告代理业务,2002年开始,好耶成为国内最大的网络广告代理商,至今保持遥遥领先;另一件事,便是打败了国外同行DoubleClick,成功将好耶的网络广告管理软件AdForward卖给了新浪等国内八成网站,而新浪一役也成了朱海龙的得意之笔。

  “那时候DoubleClick几乎是垄断地位,只有携程、艺龙这些中小网站在用我们的技术,要打就要对准制高点打,”朱海龙因此看上了新浪,“我先让他们免费用,还派了高级技术队伍常驻新浪,有什么意见随时提,我们改进,一直到满意为止。”2002年9月,在试用了整整15个月之后,新浪正式启用AdForward,在此之后,各家网站相继采用了好耶技术。

  CEO热跑网会

  “话说5年前,我跟汪延在嘉里中心谈了一个30万的合同,两个人讨价还价磨了两个多小时,相差也就是一两万元钱来去,”2007年7月5日晚,朱海龙突然向记者忆起往事。这种情况并不多见,朱海龙有一个生活原则,就是坚决反对“忆苦思甜”,理由是,“你总想着过去的苦,反而会消磨了现在斗志,觉得自己是不是应该好好休息一下了!”

  “永远把现在当成一个新的开始,眼光往前看,不要去回味过去。”朱海龙喜欢这种永不松懈地做好眼前工作的状态,同时也热衷于尽快地掌握行业未来的发展信息。几年来,细心人发现,朱海龙几乎是参加海外各类互联网峰会最多的国内网络CEO,几乎几个月就要往外跑一次。

  “不出去,你能知道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吗?我告诉你,将来有一天,微软的Windows

操作系统、Word办公软件全都变成免费的,但同时变成了一个广告发布渠道,你信吗?”看着记者一副惊讶的样子,朱海龙肯定地说,“我已经见过那个版本,而且,我坚信,微软最终不是一个科技公司,而是一个媒体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