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少壮派CEO的未来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陈雪频

  英国卡斯商学院做过一项研究,比较全球1500家上市公司在过去一年的股价变化,在剔除了当地股市总体增长对股价影响外,得出了一个上市公司增长排行榜。在研究这些上市公司的CEO时,卡斯商学院发现,那就是来自中国公司的CEO年龄要远远低于欧美和日本。

  卡斯商学院的研究还发现,在这1500家上市公司的CEO平均年龄是54岁,其中来自日本公司的CEO的平均年龄为62岁,而来自中国的上市公司的CEO平均年龄只有47岁。在那些45岁以下的CEO执掌的公司中,业绩表现最好的50家公司有23家来自中国,几乎占到一半。

  研究这份榜单是一件颇感困惑的事情。你听说过上海航天汽车机电的CEO赵斌吗?这个34岁的年轻人在全球前50位“少壮派CEO”位居第一。你听说过驰宏锌锗的CEO陈进、宝钛股份的CEO贾栓孝和中金黄金的CEO王晋定吗?他们分别在这份榜单中位居第二、三、四位。

  相对而言,我们平时熟知的“明星CEO”几乎没有出现在榜单上,在中国炙手可热的互联网企业更是难觅踪迹,以至于让人有些怀疑,卡斯商学院是否有意把那些“明星CEO”给遗忘了。如果从赚钱的角度来看,这份榜单还印证了一句老话——“闷声发大财”。

  这些企业之所以入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些企业在过去一年内的股价涨幅惊人。以上海航天汽车机电为例,这家公司的股价在过去一年时间内增长了将近500%。虽然公司股价的变化并不能完全反映一个公司的CEO的能力,但这毕竟是一种最容易比较的方式。

  一般来说,股价的变化能够反映一个企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因此,在分析这份榜单时,另一个有趣的发现是,入榜的中国企业大都来自于资源类行业,或者是一些诸如零售等消费性行业,而外国企业则大都来自于高科技行业,以及服务性行业。

  卡斯商学院EMBA主任 Christopher Jeffery对此的解读是,中国资源类行业之所以出现高速增长,很大原因在于有色金属的价格在过去两年时间出现大幅攀升,因此这些企业的增长主要体现为行业性的增长,而这种增长往往具备很大的偶然性,以及很难复制。

  Christopher Jeffery认为,一个企业CEO的能力主要体现为他如何在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扩展企业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从这两个标准来看,由于中国上榜企业所在的领域都不是完全竞争的行业,而且这些企业的影响力主要局限于国内市场,不足以体现CEO的领导能力。

  不过在这些上榜企业中高科技行业公司不多并不一定是一件坏事。凯思商学院COO Henrietta Royle则认为,由于中国有一个庞大的国内市场,服务业领域往往有更多的市场机会,特别是那些和老百姓衣食住行相关的领域,而且这些领域往往不是高科技行业。

  比如戴尔电脑,它并不拥有电脑的核心技术——无论是处理器还是操作系统都不是戴尔提供的,它成功的关键在于把握住了市场需求,而且在

供应链管理和市场拓展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最大的启发是把握市场需求,并满足这些需求,用市场导向而不是技术导向去领导企业更容易获得成功。

  Christopher Jeffery认为,随着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和现代化转型,“少壮派CEO”会越来也多。老一代的私企创业者逐渐将领导权交给受过良好教育的下一代,这些年轻人则利用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乃至海外资金迅速成长壮大,改变现有的增长模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