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BB首席财务官戴莫瑞:CFO不只是财务主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边长勇

  “我的运气不错”,ABB首席财务官戴莫瑞(Michel Demaré)对《第一财经日报》这样评价自己。这也许是事实,2005年刚加入ABB的戴莫瑞就将其扭亏,当然,戴莫瑞也付出了很多努力。

  成本控制与业务发展

  2006年ABB净收入增长89%,达到14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也增长77%,2007年第一季度,净收入增长163%。显然,ABB管理层的各种努力发挥了作用,其中之一就是有效的成本控制。

  不过,成本控制不是戴莫瑞唯一考虑的问题,在成本控制和业务发展之间寻求最佳平衡点才是最重要的,如何在新的投资机会面前作决定,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业务发展和成本控制都非常重要。”戴莫瑞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在机会面前,有很多战略方面的考虑,包括哪些是我们必须要优先选择的战略。”现在ABB生意正是好做的时候,戴莫瑞认为,应该更多地在内部增加投入,在全球范围内ABB正在增加生产能力,员工人数也在增长。

  当然ABB也在考虑成本控制,但在此基础上的流程优化变得非常重要,这是ABB财务管理创新之一。目前,一个名为“ABB一体化”的庞大工程正在运行,其主要内容就是把ABB很多东西标准化,以提升全球各个组成部分对信息的分享,以及提升整个系统运作和效率,使整个业务发展得到提升。

  同时,“我们也在讨论全球资源部署问题”,从去年开始,ABB还在一些新兴市场发展得非常快,远远超过欧美地区,他们现在必须把眼光放得长远,在市场要作新的调整,包括生产、设计、制造等资源要作新的调整,向包括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转移。

  投资回报考量

  对于投资的回报,戴莫瑞采用了“平均资本成本”的考核方法。

  在考核中,戴莫瑞要考量预计达到怎样的成本回报;同时在不同部门投资时,也会有不同考量,“比如说这个部门它的市场很好,风险很低,这样我们计算的时候根据目标设定就会宽松一些,对于那些有一定风险的大项目,则相反。”“不同的国家,如有一定风险的国家,计算方法都不一样。所有这些计算都是税后的,所以税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中国最近的税率提高了,这是我们要慎重考虑的一个因素。”

  目前,有很多大公司CFO成长为CEO,这似乎是个趋势。

  戴莫瑞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近年来CFO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业务运营当中,而不再是一个简单的财务主管,他们更多地投入到业务发展当中。这是很多CFO能够成长为CEO的重要原因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