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通向智慧CEO的三重门(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0:15 《中外管理》

  彭星:百变CEO

  本刊记者 邓 波

  一个男人每年购置100多套衣服,每天中午与15名员工吃饭……时尚与人情相交使得他内轻外和。

  “不用到我们家,就看看这里吧。”法派集团CEO彭星从沙发上站起来,立刻打开了他书柜两侧的门。

  柜子的上层挤满了整整齐齐配好衬衣和领带的西装,柜子的下层,摆满了鞋。

  “这里还有……都是我到世界各地的时尚中心搜买来的。”彭星蹲下身子,从他的办公桌底下拎出几双鞋,不仅仅是办公桌底下,只要把视线拉低,随时能发现那些鞋,有些鞋夸张得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一位CEO的选择吗?

  一位高管告诉我们:1970年出生的彭星,每年大约买100多套衣服,衣厨的清理率极高。

  “当我视察车间的时候,我还会穿上这类的衣服。”彭星顺手从衣架上拎出一件短袖的白衬衫,前襟手工绣着红色的大花,很别致、很抢眼。

  这可不是一次有关时尚的采访。

  “取势”过瘾

  很多人认为彭星活得很洒脱,不仅只因为每次出来应酬的彭星都有不同的风格出现,还因为,每一部大片彭星都必看。

  “我很喜欢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在彭星看来,张艺谋的大片基本都能做到三点:取势、优术、明道。

  彭星对“势”这个词显出一种迷恋的神态。一直以来,彭星也是“取势如虎”的做事风格。

  最大的势开始于2000年5月下旬的一天,彭星看到《中国工商时报》上的一篇文章“克林顿牛津寻前途”,得知克林顿负债多多,卸任后要忙着赚钱。彭星就给白宫发出电子邮件,希望聘请克林顿作形象代言人。很快,他就收到白宫发回礼节性回函,表示此事应在总统卸任后考虑。

  2003年11月11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受邀来中国访问时,邀请彭星在北京与其共进午餐。

  克林顿来华请彭星吃饭一事被全世界媒体曝光后,立即引起各界非议。那时的彭星几乎崩溃,“有几天神经兮兮的,我已做好最坏的准备。那几天,全世界的媒体蜂涌而至,给我带来巨大的压力。我的营销副总不得不停下工作,只接这方面的电话”。

  不过,幸运的是,当时的温州市委、市政府给他打了保票。

  “如果事情再重演一变,你还会不会再给白宫写信,邀请克林顿?”这个问题立刻让彭星从沙发上向前挪直身子,眼中闪出兴奋的光:“会!过瘾,真的过瘾!”

  出差也锻炼

  除克林顿事件几乎让彭星崩溃之外,2004年11月王均瑶英年早逝,对彭星打击也特别大。“我们都是温洲商会的副会长,接触特别多。他走得太突然,我印象中的王均瑶声音宏亮,到处发表观点,很张扬,精神抖擞。那段时间,持续几个月,我都非常失落。我一直在反思:做人做事这么辛苦,为了什么?温州还有一个小我两岁的女企业家,平时都是早8∶30准时上班,可是,那段时间,上午11∶30她还起不了床——王均瑶的死对她打击也很大。”

  自那以后,彭星保证每天都运动,常带着运动衣和运动鞋出差。

  在

意大利,为了找到一份可口的牛排,彭星会来回开车十几个小时。“太好吃”的彭星前几年血脂偏高,现在,仍然好吃,但是会少吃,控制喝酒。现在的他,已把曾经发福的身材减成标准体重了。

  赢财先赢人

  一位49岁的荷兰女士,走上前去为彭星拉一拉衣角。这是他的合作伙伴,来自荷兰一家百年制衣公司,这家公司是欧洲最大的西装OEM厂家。法派在四川建设西部服饰基地,正基于这家公司庞大的OEM订单能力。

  彭星向我们的摄影师推荐他的合作伙伴——那位荷兰女士的丈夫。他

幽默地说:“他帅极了,你们应该去车间拍他,他正在指导我们的工艺,和他比起来,我小帅都不行,只是小蟋蟀。”

  一位下属对彭星的评价是:“彭总很会处关系,大家都很喜欢他,我们称他为法派的外交家。”

  彭星不仅只自己注重人际关系管理,还希望把这种能力和意识传给自己的儿子。

  按彭星的分析,温州民营企业家下一代的未来选择通常有四种:一种去从政,你可以卖掉企业,积累巨富,然后去从政,不做贪官,只追求从富到贵的人生;一种去移民,国外环境好,幸福指数高;一种是到外资500强企业里做职业经理人;一种是子承父业。

  彭星想等儿子高中毕业后再定儿子的发展方向,现在的他是较倾向于儿子接班。目前,彭星的儿子已被老师称为“管理天才”,号召力极强,一站出来就有带动感。

  “我希望传给孩子做事认真的品质。另外,关心人、帮助人,才能赢得人,这是最关键的。”

  无论彭星如何变化他的服饰,“人际关系的管理”是他自我管理中最为核心不变的内容。从2007年开始,每天中午只要彭星在公司,就会和15位普通员工一起就餐,聊家常、合影、送礼物。

  (本刊外联部经理周永康亦对本文有贡献)

  (责任编辑:杨 光)

  彭星在说

  →我没有邀请什么专业机构规划我个人的公众形象,如果有机会可以考虑。

  →10年前,我也曾研究过老板对员工是严厉好还是温和好。现在,我不再为此而困

  惑,我觉得人都是有本性的,违背本性装出一种风格,会很难,还是顺其自然为好,

  只能是在技巧上加强一些,尽量少发怒。

  →对于失败,我想过,但想了一半,就不想再想下去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