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CXO > 正文
 

职场上性别之争:在领导行为与风格上的不同(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2:36 新浪财经

  我们针对调查对象统计了他们在开拓创新、协调沟通、关爱下属、设定愿景、展示权威、监控运营等六个方面的能力,然后按照其总体表现评估他们的总体领导力,并对男女性的总体领导力进行了对比:

职场上性别之争:在领导行为与风格上的不同(2)

图5 男女性管理者总体领导力对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从图5 中不难看出,男性领导者的总体领导能力仅略高于女性,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并没有特别的差异。根据我们之前提到的关于男女性能力的分析,我们认为这一差异更多是来源于信心不足或者社会压力,而不是因为他们的实际能力有所区别。

  但是并不是说女性管理者与男性管理者在总体领导力上的是基本一致的,图6 中我们看到,不同年龄段的对男女管理者的总体领导力存在着显著的影响。男性管理者中总体领导力最低的为30-40 这一年龄段,而这却恰好是女性领导者领导力表现最好的年龄段。这一年龄段的女性在心理上的成熟和经验上的丰富,大大地促进了她们的领导表现。

职场上性别之争:在领导行为与风格上的不同(2)

图6 不同年龄的男女性管理者总体领导力对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职场上性别之争:在领导行为与风格上的不同(2)

图7 男女性管理者领导力要素对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7 中我们根据领导力的六个要素分别对男女性管理者进行比较。尽管差异并不是很大,但是结果仍然显示男性管理者基本上在每个方面都要略高于女性管理者。这说明相比男性管理者,虽然我们认为在能力上并没有差异,但是女性管理者在实际工作中的表现确实仍然需要有所提升,这样才能更好地改观人们对女性管理者的印象。从各个要素的差异来看,差异最显著的是开拓创新方面的能力,女性管理者比起男性管理者有较大的不足,而关爱下属和设定愿景方面,两者能力就比较接近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