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CXO > 正文
 

施正荣追日成首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5:14 钱江晚报

  

施正荣追日成首富

图为:无锡尚德总经理施正荣(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钟慧丽 

  施正荣,历年各种各样的财富榜都没出现过的名字,怎么会突然冒出来成为首富?北京时间2006年1月13日5点,人们惊奇地发现按照股价折算,施正荣的身价已经超过2005年福布斯中国首富荣智健,也超过了2005胡润百富榜首富黄光裕,达到23.13亿美元。

  本报记者与施正荣所在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办公室联系,希望能进行采访。其实,他是不是首富、他究竟有多少财富,这些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关心的是他在事业爆炸性发展前所做的努力,以及他背后的故事。几经周折,我们终于采访到了这位出自新型能源行业的新首富的财富历程。

  首富是位博士

  1988年,施正荣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太阳能研究中心

留学,师从国际太阳能电池权威、诺贝尔环境奖得主、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马丁·格林教授。施1991年获得太阳能电池研究领域博士学位,成为新南威尔士大学历史上攻读博士学位时间最短、成绩显著的博士生。

  1995年,施正荣担任新南威尔士大学太阳能研究中心研究员和澳大利亚太平洋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与一批世界顶尖的太阳能电池专家一起做了大量的研究开发工作,他本人持有十项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技术的发明专利,是国际太阳能电池领域的专家。

  施正荣坚信自己的专利对发展中的祖国大有裨益。他告诉记者,“德国等太阳能利用先进国家,已发展到居民购买太阳能屋顶发电系统,安装在住宅顶层,白天把生产的电能卖给并联电网,晚上再把电买回来;居民已从电能的单纯消费者,变成生产者、消费者,而我国利用太阳能发电几乎是空白。人多资源少的国情,决定了太阳能发电在中国发展的空间更加广阔。”

  2000年,施正荣决定回国创业。

  不是一夜暴富

  这位新首富对“一夜暴富”的提法比较反感,“世界上哪有一夜暴富,除非做非法的事情。”如果没有前面14年的积累,就不可能有他的现在。

  在2000年创业之初,设备尚在调试期,尚德公司根本谈不上运转,甚至跟着施正荣从澳大利亚回来的两名创业伙伴,由于看不到希望,也离开了尚德。

  在最危险的时刻,尚德有2个月连工资都发不出,靠股东担保、银行贷款才渡过难关。“从2002年3月到2004年底,我都带头只拿1/4工资。”施正荣回忆说。

  2002年9月,尚德在无锡建成了第一条10兆瓦的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其产能相当于此前中国太阳能电池产量4年的总和。

  有了产品,市场在哪里?甚至公司内部也有人怀疑,洋博士到底行不行?施正荣开始出国找市场。靠着语言优势与行业经验,他最终携带大把的海外订单回到无锡。2003年6月、2004年初、2004年8月,施正荣三次向董事会提交报告,建议扩充产能。根据2004年瑞士Sara-sin Basic Report和国际权威光伏杂志《PHOTON International》的报告,尚德太阳能电池生产能力已位居中国第一、世界第十。

  买房还要贷款

  “别人都说我是富豪,但我实际上没有感觉到与以前有什么区别,股价起落无常,我还是得照常上班、出差,拿的也是工资。”成为首富之后,施正荣说,财富也许代表着一个人的成功,现在很多人都太注重财富,心态非常浮躁。

  “但从我个人角度来讲,并没有什么感觉。股价天天都在变,我的心情不能因为股价变而变。”

  施正荣还表示,他买房子还是靠贷款,并且目前贷款还没有还清。

  生活也很浪漫

  2005年12月中旬,尚德公司上市前夕,在纽约

证券交易所“路演”的中途,随行人员注意到施正荣在角落里打了一个电话。事后得知施打电话回国是订一束鲜花,作为给妻子的结婚纪念礼物。已经几年没与家人好好在一起过个春节的施正荣说,眼下最大的心愿就是春节好好陪陪家人。

  而据他的一位朋友说,以前在澳大利亚,施常常与妻子一起到海边散步,出去听音乐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5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