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CXO > 正文
 

世界第一管理辅导师:领导力比其他战略更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21:01 《外滩画报》

  你怎么知道有一个领导者存在过呢,你可以看到他敢于去梦想,梦想不可能的事情,他敢于去计划改变,会继续去改变一些事情,然后做出一些历史性的变革。

  外滩记者 陈贤锋/报道

  “我到这里来的目的是,面对这个国家未来的领导者作一个演讲。我的演讲要鼓舞诸
位,让大家看到在你们面前有很大的机会来改变这个社会。”5月19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会堂里,罗伯特·哈格罗夫说,他强调,他的讲座并不是为了让更多中国制造的棒球帽能通过沃尔玛在美国卖出。

  罗伯特·哈格罗夫是大师辅导公司(Masterful Coaching Inc.)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根据联科安致公司(Linkage Corporation)对全球1000强公司的500名首席执行官进行调查的结果,罗伯特·哈格罗夫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高层管理人员辅导师。

  哈格罗夫说,他这一生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寻找X要素,这个X要素就是可以改变世界的那个要素。

  “我在想,像我这样的人和杰克·韦维尔奇有什么不同呢。他在GE生涯中做了很多事情,他写了一本书,从那本书上来看他做了很多的事情。而我的一生呢,我想要去改变一些东西,我整个人生都是在寻找是什么东西能够让我们改变世界,这就是我所说的X要素。” 哈格罗夫说。

  哈格罗夫马上给出了这个“X要素”的答案:领导力。

  领导力最重要

  “很多企业和政府部门里面没有充分的重视领导力的培养,觉得是可有可无的。但是一个强大的中国,需要单位、企业更多地重视像领导力这样软性的东西。” 哈格罗夫说。

  哈格罗夫承认,他非常喜欢杰克·韦尔奇的一句话:“领导力比别的战略都重要。”

  “领导往往是带来一些做出根本变化的事情,而我一个重要的看法就是,如果你有更好的,更杰出的领导,那你就有更美妙的世界。” 哈格罗夫说。

  对于任何一个机构,学校也好,医院也好,你发现通常是有那么少数几个领导人在他们的领导下,使得这个机构变成非常了不起的机构。大多数时候其他人并不是卓越的领导人,他们只能追随,只能旁观,如果在一个企业里面有几个非常卓越的领导人,你就会发现他们能够带来很不同的一个成果。

  哈格罗夫说,他也不知道谁是领导者,但如果这个地方出过一个领导者,他就能看出来,他能看出领导者带来的不同。

  “你怎么知道有一个领导者存在过呢,你可以看到他敢于去梦想,梦想不可能的事情,他敢于去计划改变,会继续去改变一些事情,然后做出一些历史性的变革。在你们企业里面有谁能够做到一点呢,就是谁能够想象变革,计划变革,并且实现历史性的变化吗,你们的企业里有吗。” 哈格罗夫讲道。

  他说,在他见过大部分的企业里无非就是一个首席执行官,一个总裁,然后过两年卸任了,然后又一个人上来接他的班。有一句话说,变化越多就越没有什么事情改变。

  他认为,不管是中国的政府,还是一个私营企业,还是跨国企业,我们怎么样把公司里少数的几个优秀的领导人在他们基础上把这个数量增加,如果能让这样卓越领导人的人数增加的话,对于这个国家的经济来说,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对于我们整个社会来说就会大大不同,所以通过优秀领导者数量的增加,可以改变很多。

  所以,他是希望把领导力这件事从以前被忽视的状态变成人们头脑里最重要的一件事。

  强大的中国需要领导力

  哈格罗夫说,中国的经济变革从25年前就开始了,这是一个杰出的领导者改变国家的故事。

  “我越是了解中国的经济改革,了解很多的数据、数字,我就越发现在这个经济变革的背后,有一个关于领导人领导力的故事。” 哈格罗夫说。

  中国正在经历一个非常令人难以置信经济的变革当中,这让哈格罗夫也梦想自己是它的一部分。

  哈格罗夫说:“既要保证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还要保持9%的增长率,以实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对于一个人口超过十亿的国家来说,这确实是一个挑战。”

  他指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必须是平衡的,并且要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据世界银行列出的25条受污染的河流,其中有15条是在中国。他反问,要实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那个时候还能让人们继续喝污染河里面的水吗?

  他认为,中国这么多年的发展表明,中国了不起的改革正是一个了不起的变革型领导人的故事。

  “当时并不是说中国突然就出现了了不起的思想,而是在领导人的领导下改变了这个国家,创造了历史。只有当领导人站出来,这个国家才发生了变化。” 哈格罗夫说。

  哈格罗夫觉得,中国还必须有一个领导者带领大家一起要学会竞争合作,要与亚洲的邻国和全球合作伙伴一起来合作竞争。

  有一些有意思的数据,说是因为中国的高效率的生产在过去几年为美国消费者节省了6千亿美元,中国产品价格低廉,因此在美国业界导致了很多人的震撼,但是也有很多保护主义的情绪。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样合作竞争。” 哈格罗夫说,还有中国的金融系统、银行系统需要改革,过去50年的坏账使的很多银行濒临破产的边缘,这个国家要发展的话,银行系统就必须要进行改革,这个说出来容易,做起来难。

  “这需要好的领导力。” 哈格罗夫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领导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