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抱怨就像喝海里的水 越喝越渴

2013年11月22日 07:49  中国企业家网 

  【中国企业家网】近日,马云在接受《现代金报》专访时谈及双十一战绩、阿里合伙人制度、成功与文凭的关系,以及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中国企业家网现将精彩观点节选如下:

  谈成功与文凭的关系

  马云[微博]我一直说如果我能成功,那么世界上80%的人都能成功。创业时,那些风投投钱也是数文凭的,如果团队里面有几个哈佛,几个斯坦福,基本上就是高科技了,其次就是清华北大,我们这样的土八路,是融不到钱的。所以那时我们内部有个口号,我们要为三四流院校争口气。关于文凭,我有两句话:如果你毕业自名牌学校,你就用欣赏的眼光看看别人;如果你毕业于像我们这样的院校,就用欣赏的眼光看看自己。

  抱怨有什么用?抱怨就像喝海里的水,越喝越渴。比如,改革是天上掉下来的吗?改革要靠点点滴滴的完善,你是社会的一分子,就应该为改革尽一分子的力,我觉得作为任何一个时代的公民,你活在这个时代,你就应该为这个时代做点事情。

  谈双十一战绩

  千万不要去追求一个数字,千万不要把数字当目标。阿里巴巴[微博]是这样,一个政府,一个国家也是一样,GDP不说明问题。重要的是研究这350亿元怎么来的?有多少是代表先进生产力,有多少代表经济转型的成分?

  谈合伙人制度

  (你坚持的合伙人制度,是对传统意义上的股份制和契约精神的颠覆吗?)不是颠覆,是完善。工业革命时代,资本可以买来机器,买来厂房,按资本分配是合理的。进入新经济时代,资本就不能再当老大了,知识才是老大。合伙人制度就是想让一群有头脑的人,来控制企业,让企业保持创造力。我们和雅虎合作8年,换了9任CEO,什么事也谈不成,这件事太刺激我了,雅虎吃的就是这个亏。

  谈社会责任

  过去,一个企业抓住一次机会就发达了,再抓住一次机会就伟大了,现在不是,不能为社会解决问题的企业称不上伟大。从这个意义上说,苹果都不能算一家伟大的企业。

  支付宝[微博]最近股权分配结果出来了,明显我没有把支付宝放到自己口袋里,当时骂我们的专家,现在一句话也不说了。说我偷啊抢的我当时真的快气死了;淘宝小卖家闹事那次,很多网站跟着传假照片,我当时真的想把淘宝关掉不干了。

  不过我还是坚持,中国需要新商业文明,我们要改变无商不奸这句话,要让诚信的那部分人先富起来,要让讲规则的人占便宜,这就是我的梦想,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就是要把这件事做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名地产商因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被查
  • 体育中超-广州恒大入围体坛风云人物候选
  • 娱乐邓文迪分默多克不足1/100资产是前任零头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谷歌或扶植创业公司研发飞行汽车(图)
  • 博客日本准航母援菲救灾欲压中国一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雇人代跑腿按里程计费 新浪教育盛典
  • 罗天昊:新生儿应由国家供养
  • 李晓鹏:提前两年预测三中全会内容
  • 齐格:二十年后 上海或成老年城
  • 张明:剖析三中全会金融改革
  • 花木兰:俄罗斯银行瞬间消失了
  • 陶冬:三中全会改革中期影响更重要
  • 姚树洁:登记不动产倒逼房价下跌
  • 刘杉:房价逆转接近临界点
  • 肖耿:从佛山看中国改革
  • 孙大午:农村再现大地主也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