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论坛精品 > 新浪网友大型全国采风 > 正文
 

股改后考核政绩看市值 泸州老窖对发展很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6:46 新浪财经

  离开五粮液,我们驱车来到与宜宾毗邻的泸州市,访问另一家酒业名门——泸州老窖。董事会办公室的蒋先生和股权事务代表古主任接待了我们。

  公司总部大楼前一块上书“浓香鼻祖”的巨石引起了我们的兴趣。蒋先生介绍说:“泸州老窖才是浓香酒的始祖,因为我们比别的浓香型酒的窖池历史更悠久。我们最近投放市场的龙头产品“国窖1573”所用的窖池就是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年,被誉为‘国窖第一池’。”

  在国窖基地参观时,我问:“听说泸州老窖和茅台、五粮液一起在1915年获过巴拿马食品博览会金奖吧?”

  “哪里呀!”解说员赶快解释,“1915年获奖的是泸州老窖和茅台,没有五粮液。”他指着产品展室里一尊古朴的小酒坛说道(见照片):“你们听说过1915年巴拿马博览会上砸坛的故事吧。当时就是泸州老窖砸的这种酒坛,一时间满屋漂香,才引来了国酒的巴拿马金奖,而不是大家误传的茅台砸的坛子。”

  

股改后考核政绩看市值泸州老窖对发展很乐观
  新浪网友全国维权采风万里行活动到达泸州,图为在社会中广为流传的1915年巴拿马博览会上砸酒坛得金奖的酒坛原型 (来源:新浪财经)

  与五粮液的董秘彭副总经理“未经董事会授权,恕我无权回答问题”的谨慎和程序化不同,老窖的董秘办公室古主任和蒋先生倒是谈笑风生每问必答。

  五粮液的彭总对未来虽不乏信心但颇为谨慎,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及国家不断增税的压力深感忧虑,并痛心疾首于白酒行业的不团结及某些可能有洋酒背景的枪手文人可意打造的“国粹白酒有害论”。而泸州老窖的管理者们谈起来却极为乐观:“泸州老窖是很有投资价值的。目前国家正值消费的大好事机,我们主打高端酒战略,重点推出的国窖1573销售火爆。”

  我不禁有点疑问:“高端酒有茅台和五粮液两个龙头老大,尤其五粮液与老窖同属浓香型酒,老窖如何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呢?”

  蒋先生坐直了身子:“首先,我们的酒香风味独特醇厚,在白酒中独树一帜;其次,白酒酿造靠窖池发酵,越老的窖池酿出的酒越好,无法仿制。我们的窖池历史最悠久,资源垄断,总量相对稳定。目前市场售价高于茅台五粮液,国宴上多用我们的国窖1573;第三,轩尼诗、威士忌等最著名的世界级酒商正积极找我们合作,准备大力拓展海外市场,这是老窖的又一个发展际遇。”

  “五粮液的彭总对国家给白酒行业前所未有的增税压力表示担忧,不知老窖如何看待?”

  蒋先生显得很不屑:“我们从不参与减税之类的呼吁。”

  “看以前的报道,泸州老窖上市筹资以后几年高速扩张兼并了地方一些质量极差的企业,结果背上了沉重的包袱,造成业绩大幅下滑,股价也连年走低。现在效益稍有好转,地方政府会不会再加包袱呢?”

  “现在不同了,”蒋先生露出满脸喜色,“股改给我们带来了根本性的改变,以后政府考核政绩看的是市值高低,他们现在不是给我们加包袱,而是主动帮我们减包袱。我在老窖工作了这么多年,我觉得现在是老窖最好的时期。”

  我们在泸州市内走访了一圈,听到市民对泸州老窖的反映较为积极,普遍认为老窖给地方经济作出了很大的贡献,部分仍对前几年老窖的盲目扩张留下的后遗症感到担忧。在市中心,我们看到泸州老窖投资近亿元在1573明万历年间的“国窖池”周围建造的一座公益性的街心花园,免费供市民游玩。同时也扩大了老窖对自己产品的宣传,这和我们在宜宾听市民反映的五粮液较少参与公益活动,与其规模极不相称,只在自家门内豪华的风格是有所不同的。

  “助学、救灾等等,全国性的公益活动我们老窖大都参加了。”蒋先生说。

  但愿,泸州老窖能在参与当地及全国的公益活动的同时,尽快、尽早、尽量大的多给我们股民们创造一些回报!

  作者:燕飞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451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改后考核政绩看市值泸州老窖对发展很乐观

  新浪网友全国维权采风万里行活动到达泸州老窖,图为小眉在泸州老窖公司的“天下第一窖”石碑前进行访问 (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