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论坛精品 > 新浪网友大型全国采风 > 正文
 

全国采风万里行第一站:北京股民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9:49 新浪财经

  2005年11月1日,北京金秋的这个早晨,北京新时代证券北大东门营业部。

  券商踌躇满志

  在新浪任编辑的陪同下,我们很幸运的得到了证券公司的支持。公司高层于先生踌躇满志地向我们介绍了新时代着力发展网上交易及个性化服务的计划。

  小眉:“请问于总,咱们这个营业部里股民的盈亏状况如何?”

  于总谈度坦然而轻松:“还不错。这里距离北大、清华最近,好多都是北大、清华的退休教授,素质很高,盈利状况还不错。”

  北京股民热情和善

  在营业部人员的引导下,我们进入投资者操作大厅里发放《中小投资者调查问卷》。开始碰到的几位投资者显得很是谨慎,未及小眉开口便连连摆手拒绝,让小眉非常尴尬。怯生生可怜兮兮地一遍又一遍说明调查没有恶意,很快便有几位热情的股友主动显示交谈兴趣。

  几乎众口一致的开场白:“你们这项活动有用吗?谁能听我们中小投资者的声音呢?”

  小眉:“我们会在论坛上尽力为咱们中小投资者呼吁的,国家已经颁布了一系列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政策,情况正在改善,肯定不会有立杆见影的效果,但做了就比不做好,做得多就比做得少要好。”

  “你们是在为民请命啊!”一位南方口音的赵老师和善的拍着我的肩膀说。

  “谢谢您”对这样的称赞我们一直诚惶诚恐,辛酸不已,赶紧自惭(为什么?以后分析吧)。“没那么高尚,我们也是小股民,也是在为我们自己请命。听说这里许多都是北大、清华的教授,素质很高,炒股收益不错。”

  周围的几位老师顿时咧嘴大笑起来,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哪有啊!亏死了,套着没办法,要能挣回一点我马上就走,永远不再回来!”

  “有做的好的没有?”

  “亏多亏少而已。比如我们亏百分之五十、六十、八十,人家亏二十、三十,这就不错了。”

  一位老教师模样的老太太凑到我的耳边,神秘地悄声说:“我知道一位做地不错的。”她指着前排独坐一隅的一位白发老太太的背影,“听说她是中科院的老教授,你去找她吧。”

  三访神秘老教授

  此时接近午间休市,大厅的许多股民都在谈论着这次调查的话题,只有那位中科院的白发老太太无动于衷,离群独坐。我起身向她走去,她衣着朴素平凡,满头银发,但眼神中却透出一种睿智的灵气。看到我走来,她立刻显出回避的神态,拿起电脑旁的饭盒,以去热饭为由,转身离开了,把我尴尬的撂在了一边。

  这时幸好有几位主动前来交回问卷的朋友围拢过来,其认真热情程度让我深感意外又感动不已。我收拢问卷,与股友们道别后向门外走去。在走廊上第二次遇到了正在

微波炉旁热饭的那位竟然能在漫漫熊市中盈利的神秘老教授。刚才的难堪还未在心头消除。以前我也是位受人尊敬的教师,哪遇过这种尴尬的场面。但今天才是“采风万里行”的第一站,我心有不甘。挑战风车前先挑战一下自我的自尊心吧。

  我从老人身边走过,像是最后道别似的无奈的笑着说道:“今天没能访问到您是我最大的遗憾,因为只有您才是我今天最想访问的人!”

  老人眼睛一亮,立刻转过身来,饶有兴趣的问:“为什么?”

  “因为我听说过一种说法,说我们中小投资者亏损是因为我们文化程度低、素质差,懒于研究,所以我很想访问一位象您这样高层次的老教授。”

  老人开心的笑了:“那种观点纯属胡说,不过我们可不是教授啊。”

  “听说您是这里唯一一位不亏损的,能介绍点经验吗?”

  老人刚要开口,操作大厅里走出一群准备去吃午饭的股友,围着小眉和任编辑谈着话走过来。老人便又无声的走开了。

  “今天效果不错,问卷基本都收回了,”任编辑说道:“我们走吧。”

  “唉,正是这关键时刻,被你们打断了。”我心有不甘,“你们等一下。”

  我转身走进了操作厅,第三次向老人走去。老人也许是被我的诚意打动了(或者是无奈于我的厚脸皮),这一次离得老远便露出了和蔼的笑容,显得健谈起来,详细地给我介绍了她自己的操作情况,还不断在电脑上演示着。

  “要认准好公司,紧盯成交量,千万不要被庄家的打压吓住了……”

  “可否认为您是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

  “嗯,是的,我是价值投资。”

  “唉,我们中小投资者都想做价值投资,但怎么知道哪家公司有价值呢?F10资料吗?”

  老人笑了:“F10里可能除了公司地址之类是真的之外,其他的……呵呵……”

  “那怎么办呢?看报纸?听专家推荐?您看电视股评吗?”

  “我从来不看!”老人露出极为不屑的神情,指着不远处墙上的大屏幕电视,那里正播放着一家大咨询公司的股评,一个专家模样的人一副指点江山运筹帷幄的派头,“我最反感那些股评公司,我只看央视二套的节目。”

  “央视二套?他们每天不也都邀请那几家投资咨询公司的人做短评吗?您是说我们中小投资者可以信任央视二套的评论?”

  “我没有让你们信他呀!”老人挺直了身子,“你们要反着看哪!他们说涨我就看跌,那天央视二套的范璐说能涨到1450点,当天我就全部清仓!所以我现在赚钱。”

  “果然是高人!!!”

  北京股民印象:热情和善,言必直刺“问题根本”、“体制矛盾”,侃侃而谈,尽显大气,格调之高令人只有一个感受——厉害!

  作者:燕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