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感悟IBM的贵族味与领袖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3:50 《中外管理》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感悟IBM的贵族味与领袖味

  本刊记者 杨 光

  贵族与富翁

  人们常说:一夜可以成就三个富翁,而三世修不出一个贵族。

  因为前者只需要拥有财富,后者需要的,却是气质。而气质,是需要由内而外由衷散发、是必须用长久的时间砺炼出来的。

  为什么同样是行业龙头,全球龙头IBM总是追求不断“向前”以引领整个行业的走向,而中国的龙头却总热衷于不断“回头”以清理那些不听话的小兄弟?

  为什么同样是行业龙头,全球龙头IBM总能通过求变而拥有最多的“创新”,而中国的龙头却总是喜欢躲在愣头愣脑的小兄弟背后随时准备“后来居上”?

  为什么同样是行业龙头,全球龙头IBM总能通过“规模”积蓄更多有形与无形资本以不断开拓,而中国的龙头却总是通过“规模”来获得降价与窃取的资本?

  因为,IBM已经在百年间修成了真正的“贵族”,而我们还是一夜发家的“暴发户”。这种气质与素质的差距,决定了IBM是“行业领袖”,而我们还只是“行业家长”。

  贵族与暴发户的一大区别,往往就在于:暴发户做买卖,是只有看到白花花的银子,甚至只能是自己银光灿烂而他人必须菜色满脸,才会感到生活的乐趣;而贵族做生意,更多地是通过追求金钱以外的立意,进而获得财富与精神的双倍享受。全球首富比尔·盖茨每天关心的,并不是股市涨跌带来自己财富的胀缩,因为200亿美元与400亿美元,虽然数字上相差一倍,但对于个人感知而言,却没有任何区别。他关心的是:我的公司能否不断地改变着人类的生存方式。

  领袖与霸主

  但即便如此,微软依然只是“霸主”,而不是“领袖”,因为在业界看来,它的创新依然太少,它的产品借光太多,通常都是软硬兼施的“后发制人”。

  相比之下,真正的“贵族”与“领袖”,还应该算是IBM。

  过去,IBM的技术创新就多得让人喘不上气来,而现在,IBM的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操作实践,都在引领着整个全球IT业。而证据就是,每当IBM令旗一挥,不仅自身内部能够马上调动起来,更引得业界名宿蜂拥效仿。不是吗?IBM高调做服务,刚刚吞噬了康柏并直言以IBM为目标的惠普,在近来也在大张旗鼓地进军IT服务。所不同的是,惠普自量其力而谨慎地选择了“局部”开路。

  在采访中,我们切身体会到的不仅仅是IBM业绩的辉煌,而更有融于其中不断开拓的非财务动机!IBM看到了前景,它不仅看到了自己的前景,还看到了整个行业的前景。因而,当IBM果断转型并果断前行时,总是高调高走,总是为众兄弟们能与自己一起走出更光明的明天而深感惬意满足……这就是领袖内在的气质、领袖外在的责任、领袖潜在的本能!

  只有不断为自己提出“自己”以外使命的企业,才能成为领袖;只有将行业前景乃至整个产业界的利益,至少放到与自身利益同等重要时,才能成为领袖。

  因此说,做领袖,做贵族,不仅仅是时间修炼的结果,而首先是动机层面对立意使命的不懈追求!“能不能”,首先还取决于“想不想”。

  只要看看IBM!

  责任编辑:刘源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