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王正华 春秋航空要做中国的美西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0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天上的商机

  .编者按.

  1971年6月8日,世界上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开始了她的处女航。这家当年曾被揶揄为“沿着地板缝爬行的蟑螂”的公司,却创造了连续33年盈利的骄 人成就。

  那么,似乎没有理由不看好它们———中国民营低成本航空公司———这些今日的“蟑螂”,很可能会成为日后的“凤凰”。

  当然,在中国的蓝天下,同样看到巨大商机的,还有波音、空客这样的飞机制造业寡头。

  本报记者 费常泰

  上海报道

  春秋航空的主人、春秋国旅董事长王正华忙个不停:向民航总局申报民用航空器的购租计划、通信设台等事项;与有关航空公司洽谈连飞机带机组人员一起租的“湿租”细节;一口气拿出飞行员、空乘等数百个岗位,前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选秀”……

  “为了确保明年上半年投入运营,对每个细节都马虎不得。”王正华说。

  拒绝给航空公司打工

  6月8日,经国家民航总局批准,由民间资本独资经营的春秋航空在上海正式筹建。

  这一天似乎是个“黄道吉日”。1971年6月8日,世界上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开始它的处女航。这家公司当年曾被揶揄为“沿着地板缝爬行的蟑螂”,但它通过经营那些为大型航空公司所不屑的短程航运业务,创造了连续33年盈利的骄人成就,成为各国航空公司竞相模仿的对象。

  王正华直陈:“我们的目标就是中国的‘美西航’!”

  据悉,春秋航空将以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为基地,经营从上海始发的国内旅游包机和支线航空客货运输业务,引进全新的欧美中短程飞机(空客或波音),以旅游观光票和网上电子客票为主要销售手段,开发不同价位的机票和“机票+酒店”产品。

  王正华告诉记者,春秋早在7年前就开始了办航空公司的设想,之后一直不断派员工赴海外学习。目前,国家相关政策的开放以及旅行社本身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从而就促使了此次举动。王正华说:“现在,航空业已经从原本的豪华开始向大众化发展,低成本航空公司是一种必然趋势,结合我们的旅游产品会更有优势。”

  春秋国旅成立于1981年,目前年营收近20亿元,年组接团160万人次。1994年至今,连续9年国内旅游排名第一。春秋共拥有38个全资公司,其中7家在境外。

  春秋航空筹备组副组长、山东航空副总裁葛学进也算了一笔账。1994年成为国内旅游全国第一的春秋国旅,1997年来的包机数猛增,1998年送往海南三亚的游客仅2000人,此后三年分别增长到8000、两万和7万人,即使2002年有“红眼航班”限制仍超过11万人,2003年“非典”影响下仍接近20万人。该公司在一些纯旅游景点如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九寨沟等的包机也颇多,再加上观光客与商务客兼有的商机,春秋每天的客源足够8架包机,且平均客座率在99%以上。据预测,上海及其周边有1亿多人口每年都有出门旅游一次的能力,市场需求巨大。

  而另一方面,目前国内航空市场尚处于非饱和竞争阶段。现在,中国有机场100多个,理论上可以经营的国内航线有1000多条,而已经营的国内航线只有100多条。也就是说,仍然有90%的航线市场是空白。

  据介绍,决定旅游价格的因素很多,除导游费等少数因素可由旅行社控制外,构成旅游费用成本的交通费用、食宿费用、景点门票费等其他费用都不为旅行社所控制。其中,将近百分之五十都是交通费。一到旅游旺季,航空公司单方面涨价,旅行社因包机成本上升而完全处于被动地位。

  “我们做包机的利润真的很低,感觉就像给航空公司打工一样。”王正华说。显然,如果摈弃包机模式,全部由春秋航空来运营,利润无疑非常丰厚。

  与火车卧铺竞争

  “春秋航空计划做全套业务,办成一家名符其实的航空公司。”

  王正华表示将按照民航总局的要求,先期租赁3架运输飞机,配备与之相适应的空勤、机务维修、飞行签派、运输业务和经营管理等人员开展业务。

  他非常强调“低成本”概念,春秋航空定位于以观光度假客和中低收入商务客为主,将会以“两高、两低、两单”的措施来降低运营成本,从而达到降低票价的目的。

  “两高”即“高客座率、高飞行时间”:力争客座率达到85%以上,飞行时间每天11至12小时。“两低”为低营销费和低管理成本费,将利用春秋国旅现有的销售系统销70%的机票,30%通过网上和呼叫中心销售,使销售成本控制在2%~3%,比一般航空公司降低6个百分点。60:1的人机比例则使管理成本降低到2%,低于一般航空公司的10%。“两单”即单一舱座和单一机型,增加座位数量,减少航材维修和配件成本,提高单机运率。

  王正华设想,今后运作飞机旅游业务的成本将至少下降20%,届时“乘飞机就像火车卧铺一样方便”。

  春秋航空筹备组副组长表示,春秋航空的筹建期为两年,但争取在一年内开始运营。加快进度的办法,就是将采取湿租、干租和融资租赁“三步一齐走”的方式运作。湿租即将飞机和整机的乘务人员一并租赁,这种方式的准备周期短,湿租方式可以使春秋在1年内首航成行;干租则只是租飞机,较前者的准备周期长一些,首航要1年以后;融资租赁指飞机所有权只是出租人为了控制承租人偿还租金的风险而采取的一种形式所有权,在合同结束时最终有可能转移给承租人,准备周期为2年。

  据了解,鉴于春秋国旅与山东航空的良好合作关系,山航将提供首批约三架湿租的飞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春秋航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