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法人》2004 > 正文
 

正泰集团:家族股权稀释的中国样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1:11 《法人》

  正泰集团成长之路的标杆意义在于南存辉以过人的胆识和谋略将家族股权不断稀释,从而以较少股份控制了一个庞大的企业集团

  - 文/本刊记者 张衍阁 彭水明

  温州乐清市柳市镇。中国电器之都。天气预报中的台风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空气有
些燥热。在这个外来人口占了一半多、比内地某些县市还要繁华热闹的镇子的大小角落,名称各异的电器公司广告牌摩肩接踵。

  1984年,当修鞋匠南存辉投资1.5万元与人合作创办求精开关厂时,柳市镇类似的作坊已有千余家;1988年与正泰集团一同获得低压电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在柳市镇也有28家之多。

  时光走过20年。2003年,正泰集团已经拥有31亿元的总资产、101亿元的当年销售额和在国内低压电器市场30%的市场份额,不仅成为柳市电器行业最卓越的代表,更是中国低压电器行业代言人,现已跻身全球五大低压电器巨头之一。

  而正泰集团成长之路的标杆意义除了与同在1984年成立的海尔和联想一样成为本行业的领跑者之外,还在于南存辉以过人的胆识和谋略将股权不断稀释,从而以较少股份控制了一个庞大的企业集团。

  在正泰集团以各种方式纪念其20周年庆典时,在正泰集团新闻发言人廖毅滔滔不绝的介绍下,《法人》通盘考察了20年间正泰集团的三次产权革命史,试图求得一个家族企业走向社会化的典型注解。

  家族成员入股

  1984年,在与小学同学胡成中每人出资1.5万元加破旧的厂房设备共五万元投资兴办求精开关厂时,修鞋匠出身的南存辉与裁缝出身的胡成中约法三章:每人股权一半,互不控制;各自的夫人不能进厂,不干预企业决策;谁要引进亲戚谁就出让股权。

  在当时民营企业发展初期,这种契约无疑彰显了两位温州人的超前智慧,但是这种契约引发的问题也显而易见:比如两人在企业重大决策中出现冲突时,谁说了算?尽管两人后来约定厂长和法人代表每年轮流做,但终究不是企业长久发展之计。摩擦多了,分家也是必然。

  有关南存辉和胡成中的关系被演绎成很多故事,但是最初的契约无疑还是使两个人在分家时有了现成可循的比例,从而避免了激烈冲突。

  1991年,求精开关厂一分为二。两人各分得资产100万元,其中包括一部分账款。求精开关厂的7年带给南存辉的是第一桶金和创业的经验。

  同年九月,南存辉与自己的在美国的妻兄黄李益合资,后者融资15万美元,成立了中美合资温州正泰电器有限公司。此后,南存辉又把自己的弟弟南存飞、外甥朱信敏和妹夫吴炳池以及另一位关系稍远的亲戚林黎明揽入正泰公司成为股东,从而完成了正泰公司至为关键的基础构建。此时南存辉个人股份一下子从100%稀释为60%,其他几位家族成员占40%。黄李益所融资金名为投资实为借款。

  此时的正泰公司是典型的家族企业。对南存辉和正泰公司而言,这次股权稀释的战略意义远大于融资的意义。

  由家族企业到企业家族

  随后正泰公司的快速扩张就要部分归功于正泰电器对于质量的精益求精了。上世纪90年代初,柳市的电器假冒伪劣成风,遭到全国市场的抵制。国家六部委也派出工作组前往柳市调查整顿。柳市电器行业遭受重大挫折,众多电器公司于此刻栽落马下,存活下来的企业不足20%。正泰公司在这次风波中凭其质量得到了政府的支持而幸免于难,并且在同行遭受严重打击的情况下脱颖而出。

  在此情况下,柳市的许多电器企业和正泰达成合作,由他们给正泰贴牌生产,正泰收取1%的品牌费和少许管理费。对于众多遭受重创的柳市电器生产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根救命稻草。于是和正泰合作的企业越来越多,到1994年初,已有38家。

  但是,这种合作的弊端也开始显现。“这种贴牌生产的合作方式是极为松散的,很多加盟企业都有独立的法人资格,由于法人多,难管理,很快就出现‘集而不团’的现象,”廖毅说:“这种合作是以品牌为纽带而非资金,管理也很不到位,一些加盟企业的其他与正泰无关的产品也开始打正泰的品牌,造成品牌管理的混乱。”

  针对这些弊端,南存辉开始了他的第二次产权革命。

  1994年开始,正泰开始了对48家加盟企业的股权改造。通过出让正泰的股份,控股、参股或者投资其它企业,正泰以品牌为纽带,以股权为手段,完成了对48家企业的兼并联合。

  “这次改造中,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取消法人资格,健全了股东大会、监事会和董事会,并且实行了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加强了对分公司的控制力,使集团成为真正的集团。”廖毅介绍说。

  1994年2月,温州正泰集团成立,成为温州地区同行业的第一家企业集团,正泰的股东一下子增加到40名,而南存辉个人的股份也下降到40%左右。南存辉的这种在当时颇不为人解的做法带来的结果是正泰公司整合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净资产从大约400万左右飙升至5000万元,南存辉个人的财富也在3年间增加了近20倍。

  就这样到了1998年,正泰集团已经初步形成了低压电器、输配电设备、仪器仪表等支柱产业,资产也达到了8亿元的规模。此时的南存辉才放出话来,宣称正泰完成了由家族企业向企业集团的转变。

  股权配送 要素入股

  南存辉进行的第三次股权革命,招致了家人和社会更大范围内的不解。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这次股权革命才是南存辉之所以具有“现代企业家气质”的最好注解,因为与前两次股权革命相比,这次南存辉迈的步子更大,需要他个人付出的也就更多。

  集团公司组建后,虽然正泰在规模上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但是正泰仍然是一个家族气息很浓的企业,因为整个企业的核心权力仍然集中在南氏家族手中。加之由于公司迅速扩张也导致管理上出现了混乱局面。为了留住人才,实现正泰的可持续发展,南存辉又一次对正泰动了大规模“手术”。

  1998年,南存辉在正泰集团的核心企业——正泰电器股份公司逐渐推行股权配送制度,即“要素入股”:管理入股、技术入股、经营入股,这样吸收了几十名“知本”型股东。正泰的核心股东也由此扩充到118位,包括原始投资者、子公司所有者转换来的股东以及加盟正泰的部分科技人员、管理人员和营销人员等二级股东。

  随后正泰又推行了进一步的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进行了股份化改造,裁汰了重叠机构,健全了“三会”。

  此时,南存辉个人的股份空前地下降到20%多一点,其他几位包括南存飞、朱信敏等创业元老分别持7%到10%不等的股份。在现有的正泰最高决策层中,南氏家族成员所占比例已不到三分之一,118位核心股东中,南氏家族成员也只占20%左右。

  “正泰在这次股权改革中按对正泰的贡献大小合理掌握了级差,没有进行平均分配,避免了内讧。”廖毅说。

  南存辉曾多次表示如有必要,今后还有可能进一步稀释自己的股份。对于南氏家族掌控股份的底线,南存辉认为只要保持在5%左右就够了。

  实际上,南存辉通过对自我股权的不断稀释,使得正泰的总资产已经由创业时的200万元变成了31亿元。正泰集团现已拥有六家核心子公司和50多家的分公司。只占20%多股权的南存辉的个人资产也已经膨胀了无数倍。

  南存辉被誉为“最具现代企业家气质的温州老板”。这种气质不仅来自他从一个修鞋匠到“温州第一大老板”的高跨度角色转换,更来自于他对自己家族所有的企业股权不断稀释所体现出的罕见魄力。

  目前,正泰公司正把上市作为孜孜不倦的追求目标。为此,正泰已经准备了八年之久。

  “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上市是继续经营的必经之路,上市对于正泰来讲意义不仅在于融资,更在于以上市的要求规范经营行为,提升管理能力。”南存辉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正泰集团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一面旗帜。南存辉本人在获取巨大财富后也开始打出产业报国的大旗。诚然,经过20年的发展壮大,以正泰为代表的民营a企业对社会的影响和贡献早已超越了原有财富层面,同时社会赋予民营企业的责任和使命也产生了巨大变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存辉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