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筹备年底进军北京市场 永乐重用大中“叛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7:22 新闻晨报

  □魏宗凯

  永乐北京分公司筹建组已经成立,而组长是本月刚跳槽永乐的原北京大中电器副总经理史明。昨天,笔者从上海永乐家电连锁董事长陈晓处获悉,永乐将在年底前成立北京分公司并进军北京家电市场。

  永乐觊觎北京市场

  尽管陈晓没有透露具体计划,但表示了对北京市场志在必得的信心。据介绍,现在永乐已经稳居上海家电零售业第一的位置,且在广东福建四川等省市的一线城市也分别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唯独在北方市场一直没有举措。永乐一位高层告诉记者,“不进入上海、北京、广州这3个市场,就不能称其为全国家电连锁,所以永乐要想进一步扩张,必须在北京市场站稳脚跟。”

  事实上永乐也一直在为进军北京市场积极地物色合适的人选,甚至不惜得罪昔日的合作伙伴北京大中电器。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两个月前甚至更早些时间,北京大中电器的二号人物史明就已同陈晓密切接触并表露投奔永乐的意向,随后向大中电器提出辞职申请,但未获批准。上月史明以婚假为由,离开大中悄然投奔上海永乐。“史明很有可能是永乐北京分公司的经理,”这位业内人士说。

  2002年9月,陈晓和北京大中电器董事长张大中曾联合其他7家家电销售商建立一个松散型的战略联盟———中永通泰,以对抗国美、苏宁,在这个合资公司中,永乐和大中各占30%的股份,张大中任中永通泰董事长,永乐常务副总经理杨大康任总经理,而且这期间双方关系非常融洽,史明曾被张大中派往永乐学习大半年。但据业内人士介绍,在这个联盟中,各成员的进、销、存体系都是保持独立的,因此不可避免地会有摩擦,特别是大中和永乐,虽然互持股份,但也一直对对方市场垂涎不已。“现在这个联盟已经名存实亡,原来中永通泰的总经理杨大康也被永乐派往成都开辟西南市场,成为成百永乐公司董事长,永乐这时进军北京市场不用避嫌了”。

  业界评说永乐进京

  苏宁电器北京分公司经理范志军昨天告诉笔者,北京家电市场相对上海而言业态比较单一,以苏宁、大中、国美为主的家电连锁已经占据120亿元市场的80%份额,剩下20%大多是中关村企业的批发业务。就传统家电而言,家电连锁已经占领90%以上的市场,百货商场和洋超市基本退出家电领域,所以家电竞争集中在连锁业态上。

  范志军说,苏宁、大中、国美三家在北京的门店就已达80家左右,基本上达到网格化覆盖。永乐选择这个时机进军北京市场,门槛比较高,想占领一席之地更难。今年6月云南家电零售巨头盛兴集团宣称投资5亿元开出北京第一家连锁店,此前原北京家电零售巨头国通电器也想东山再起,但现在都沉默了,永乐应该慎重考虑前车之鉴。

  而国美电器营运中心总经理华天则表示欢迎永乐参与北京家电市场的竞争,但同时对永乐从竞争对手挖走高层管理人员并委以重用不以为然,“我们更看重企业内部培养起来的员工,他们认同企业的发展战略,并同企业一起成长,有忠诚度,‘空降兵’并不一定能发挥多大作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