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沈货运企业良莠不齐 期待变身(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9:17 华商网-华商晨报

  

沈货运企业良莠不齐 本报记者 张墨寒 摄

  继本报连续报道沈阳货运公司“百万贷款蒸发”后,在沈城物流业内引起了极大反响。很多读者反映了对于目前沈阳货运业无约束经营及单一的交易方式的不满。

  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贺登才、沈阳物流与采购协会分会的王秘书长等多位专家,一种新的期待在沈阳货运业内成为焦点。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物流业专家贺登才:试行物流“仓单质押”

  贺登才认为,大部分小型货运公司的流动性最终还是“绊脚石”,只有采取内外联合的攻势才可以彻底医治好症结。因此他提出了可试行物流“仓单质押”的方式。

  据介绍,该方式应包括三方,物流公司、贷款企业和银行。“仓单质押”中的仓单指的是仓库提货单,物流企业在利用自己仓储优势的同时,可以为各类需要贷款的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从而使银行、贷款企业和物流公司获得“三赢”。

  举例说,拟定A是物流公司,B是贷款企业,C则代表银行。

  A对C说:我可以为B担保,该公司在我们这里长年有一亿元的货物作固定资产的抵押。

  C对B说:你有了物流公司的担保,可以给你放贷了!

  B对A说:你给我提供了信贷担保渠道,我支付给你资金。

  贺登才表示,这样的流动模式目前在物流业内十分流行,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物流公司从单一的业务模式变身到双重角色,亲身担当起了给企业担保的角色。这样使物流业在资本领域里的诚信力度有了更大的扩张性。

  沈阳物流专家:联手政府、金融部门

  作为沈阳本地物流协会负责人,王秘书长表示,当前沈阳货运业呈现出一盘散沙的状态,急需一个政府部门出头牵制。

  他指出,最好能由工商局出面整合全市物流资源,大物流兼并小货运、诚信单位收编街头散户等方式;或是由交通局制定一个货企管理规范,硬性规定一些守则规范市场。

  另外还有专家提出,鉴于目前银行在信贷、担保方面都比较谨慎,因此可从保险公司来入手,保险公司开办物流业的风险损失险还是有一定操作性的,这样如果再有货运公司逃跑就可以通过保险公司的风险损失赔偿来取得市场面的平衡状态。

  金融界涉足:仍需时机

  “其实,这几年我们金融界也想过涉足物流行业,但目前看,金融要介入物流还需要等待时机。”沈阳某股份制银行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他认为,从物流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看,流动性还是特别大,没有建立起行业内的整体诚信体系,这也导致了银行迟迟没有涉足这个领域。但从长远来看,银行的资金流动还是需要开发新的领域,物流行业的充足资金链也是吸引银行涉足的一个诱饵。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另外几家商业银行及保险公司,均认为涉足物流做中间担保不失为一个新的路子,最起码可以让银行和物流企业获得一次双赢的机会。本报记者 刘艳玲 秦齐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