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拯救股市 > 正文
 
从“黑色星期一”到“黑色一星期”连跌30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11:1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自4月7日见顶1783点以来,沪指连续9周下跌,本周创出新低1456点。投资者损失惨重

  本周大盘经历了从“黑色星期一”到“黑色一星期”的变迁,周一到周三连续3根跌幅超过20点的大阴棒砸得投资者眼冒金星,周四的十字星给市场带来了一丝希望,但周五的反弹只维持了半天,1500点关口的反压导致反弹终结。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本面扫描

  利空频频袭股市

  本周沪指收于1472点,较上周大跌70点,这已经是沪市连续第九周下跌,本周的市场有哪些基本面的新闻呢?

  宏观经济已出现拐点

  在今年3、4月份一轮疾风骤雨般的宏观调控措施之后,投资降温的趋势已经变得明显。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数据回落的幅度超过了市场的预期,有专家甚至指出,宏观经济增长速度的阶段性拐点在本季度出现已成定局。

  从数据来看,增幅明显下降的主要来自钢铁和水泥两大行业,这恰好是国家在宏观调控中采取措施最严厉的行业。专家分析,由于调控措施还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实行,因此这些行业的增长速度还将逐渐放缓。

  高速扩容创新高

  股指近期的连续下跌,高速扩容的影响首当其冲。自中小企业板推出以来,深市每天都在发行新股,而沪市的新股发行节奏也没有减缓,使得近期新股发行的速度创下历史新高。在整个资金面没有改观的情况下,这种高速扩容对股市带来的负面影响非常明显。

  目前的市场状况是,新股每天发行一只,而另一方面,受庄股模式失败、券商委托理财出事等因素影响,机构资金在撤离和减少,以至于流通市值在新股不断加入的情况下却始终维持在1.4万亿元左右的水平。没有新资金的加入,股市怎能期待出现行情?

  上证B指创3年来新低

  昨日,上证B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又下跌了0.85%,这已经是该指数连续第八天下跌。收盘指数94.05点已经创下了自2001年6月以来的新低。

  对于沪市B股的持续回落,市场普遍认为是三个因素造成的:宏观调控、QDII预期和市盈率偏高。中证资讯的徐辉认为,QDII预期对B股的影响相当深远,它将改变当前股票的评价体系,对目前沪深股市的资金分流也将产生巨大影响。

  尽管沪市B股经历了大跌,今年2月以来的跌幅已经达到了22%以上,但徐辉认为B股还有较大的调整要求,当QDII到来时,接轨就成了必然,沪市B股如今27倍的市盈率水平将至少向深市B股的15倍左右靠拢。

  市场聚焦

  “三块大石”阻断反弹

  导致周五反弹夭折的因素主要是哪些呢?市场人士认为,总结起来大致有三点:

  其一,对利率变化的预期越发强烈,导致了近期市场运行波动加剧。

  尽管前段时间国家采取多种调控方式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的干预,但从效果来看,除适当降低了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之外,物价指数持续上扬的趋势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为此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央行不排除加息的可能。加息举措对股票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冲击。

  其二,管理层加大了对金融风险防范的监控力度。

  一方面银监会继续要求下属各大商业银行加大对贷款风险的防范,这对于部分对银行贷款依赖性强的行业公司而言无疑是一个不幸的消息。另一方面证监会加大了对券商国债回购,以及定向理财活动的监管力度,一批违规券商被相继曝光,由此引发券商重仓股整体性趋弱。闽发系、德隆系等机构重仓股先后出现跳水,由此也引发一波券商委托理财的信用危机。

  其三,QDII的预期对大盘构成利空。

  近期关于QDII的话题不绝于耳,而且传闻QDII相关指引政策马上会出台。由于QDII是将国内市场中的资金引向周边市场,这将不可避免地分流现有的主板市场的资金。

  在以上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使得本周的反弹最终夭折。

  后市操作

  杀跌还是低位回补?

  在连续下跌了九周之后,究竟是应该继续杀跌,还是可以在低位补仓了呢?

  市场人士认为,预期中的利率调整犹如悬在头上的剑,而券商的困境也不时影响着市场,现在的市场似乎到处都是利空。不过,从历史经验看,人们总是喜欢放大一些利空或利好的东西,就像年初市场出现一系列的利好市场盲目乐观一样,在目前的多重利空打击下市场盲目看空的情绪也在增加。

  事实上,现在的市场就是一个大箱体的震荡市。随着A股市场的急挫,一些具备比价效应的优势企业和成长性企业的价值已被严重低估。在沪市连续下跌了300多点之后,不仅部分行业龙头企业、资源垄断性企业和国际化大型企业的股票已具备了投资价值,一些超跌股的短线机会也已然存在。

  一位资深股市操盘手认为,当前正是投资者做好股票功课的时候,做好这门功课,就不会在多数人买股票时追高套牢,也不会在多数人割肉斩仓时把机会轻易放走。 记者 刘锦旭 综合整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