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保险公司做多基金 部分人士看好基金未来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08:3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黄华

  日前,两市127只基金的半年报公布完毕,中报显示,保险公司仍是封闭式基金的最大持有人,二季度保险公司继续增持封闭式基金。

  基金中报显示,保险公司仍是封闭式基金的最大持有人,其中不同保险公司对封闭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式基金的投资力度有较大悬殊,保险公司的“第一集团”人寿股份、人寿集团、人保财险,平安保险等保险公司由于资金量大,对基金的投资面广,持有的基金份额也相当可观,这些保险公司往往同时出现在众多封闭式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如人寿集团持有基金裕隆(资讯 行情 论坛)2.85亿元市值,占该基金资产净值的9.52%;持有基金鸿阳(资讯 行情 论坛)1.71亿元市值,占净资产的7.76%;持有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1.45亿元等。人寿股份持有基金兴华1.9亿元,持有基金丰和(资讯 行情 论坛)2.84亿元等。而天安保险,泰康人寿、中宏人寿等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投资面、投资额度都较小,泰康人寿持有基金裕隆4800万元市值,占该基金净值的1.62%;天安保险持有基金640万元,占该基金市值的1.28%等。

  业内人士认为,日前保险资金获准投资可转债,但短期内不会影响保险业对基金的投资热情。数据表明,今年二季度保险公司总体上继续增仓封闭式基金,截至6月30日,保险公司共持有309份基金单位,较去年末增长17%。其中人寿股份和人寿集团共增持了29.56亿份基金份额,增幅23%;太平洋保险和太平洋保险集团共增持13.72亿份,增幅29%;新华人寿、平安保险、中国再保险等公司的持仓份额则没有太大调整;部分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如泰康保险、大众保险等有较大幅度增仓,同时个别保险公司有小幅减仓。

  市场人士表示,保险公司整体上在开放式基金上的投资力度也有所加大,但会对所持基金品种进行调整,在不同市场状况下申购或赎回,从而成为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的重要影响因素,这取决于基金的业绩表现等多重因素。中报表明,开放式基金的申购或赎回状况不一。华夏成长有1200万净申购,富国动态平衡净申购4800万元等。而博时价值增长净赎回4.6亿;博时裕富净赎回9.35亿,其中总赎回15.6亿,总申购9.35亿。

  但相对以往而言,以保险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在基金持有人结构中的比重不断下降,个人投资者的比重有所上升,部分基金的个人投资者所占比重远远超过机构投资者。如招商现金增值个人投资者所占比重为61.64%,博时现金收益为75.06%,华夏债券为88.18%,基金安信(资讯 行情 论坛)为80.75%,海富通收益为82.02%,长盛债券则高达99.23%等等。截至6月30日,在2574.31亿份基金总份额中,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为48.755%,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为51.245%,两者相差无几。  

  部分保险公司人士对基金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认为部分基金在行业研究、投资策略、资产配置等方面仍具相当优势。如华夏回报2004年,本基金的操作策略非常明确,即将大部分资金投资于国民经济的瓶颈环节即“煤电油运”类上市公司和部分消费品类上市公司,其中能源和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是华夏回报的投资首选。事实证明本基金上半年在行业选择上是正确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