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旗下基金良莠不齐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雄风渐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1:23 信息早报

  国盛证券 王剑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成立最早的首批全国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旗下的基金数量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最多,管理着兴华、兴和、兴科、兴安、兴业5只封闭式基金,华夏成长(资讯 行情 论坛)、华夏债券、华夏回报(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夏现金增利、华夏大盘精选等开放式基金以及3只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组合。刚刚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管理资产规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为189.33亿元,是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之后的第二大规模的基金管理公司。

  提起华夏基金公司往往使人想起的是其主动性大胆的风格,特别是其第一只封闭式基金的良好的市场把握能力。该公司是率先实行集中持股的基金公司,其旗下的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在前期的业绩与博时旗下的基金裕阳(资讯 行情 论坛)并驾齐驱,基金兴华在1999年获得0.40元每单位的收益,2000年则达到0.4267元,2001年市场出现了调整,其每单位收益也达到0.08元。除了2002年亏损外,其它年份全部盈利,今年上半年每单位盈利0.15元,该基金今年的表现被晨星评定为第6位,在同等规模基金中更是位于前列。也正是因为封闭式基金的表现优异,使华夏基金公司能够顺利成立其它的开放式基金,成为目前基金业中举足轻重的公司。

  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各基金之间的业绩表现却大不相同,之间的差距很大,特别是封闭式基金中规模大的基金业绩相对比较好,而小规模的基金业绩却很差。实际上今年以来许多小规模的基金的表现都很好,除了表现一直优异的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之外,基金同德(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汉鼎(资讯 行情 论坛)均有良好的业绩回报,而基金兴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3只基金的今年的业绩表现都在40名之后,这说明管理旗下的基金管理人之间的水平相差比较大。而仔细分析其原因可以看出的是,由于它们都是采用重仓的方式来操作,而其中最为看好的品种则更是占极重的比例,这样就使某一、两只股票的表现直接影响基金的业绩。如表现最差的基金兴科,今年持有最多的是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并且在第二季度市场下行的时候,该基金不减反增,使其净值受到很大的影响;而基金兴华原本持有最多的是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但在看到危机后于第二季度大规模减仓,使该股推出前十大重仓股行列,也保证了自身的业绩居前的位置。

  目前评估基金业绩增长的因素主要是三个方面,分别是资产配置贡献、行业贡献和选券贡献。但从研究的结果来看,几乎所有的基金主要依靠的是选券贡献,其它方面则提供的贡献度很低,华夏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也有这种毛病。从资产配置的情况来看,根据可以比较的公司旗下7只基金的持仓分析,到上半年末,除了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持股比例为68.81%,其它基金的持股比例均大大高于70%,其中基金兴华为77.63%,基金兴和(资讯 行情 论坛)为74.77%,基金兴安(资讯 行情 论坛)为77.41%,基金兴科为71.85%,华夏成长为74.50%,华夏回报为72.28%,这充分反映了所有基金的通病,也就是没有避免市场调整的风险。当大盘下跌的时候往往是重仓持股,被市场重重的摔下来,也就是利用资产配置调节的不理想,只是注重至下而上的操作手法,将希望寄托在个股上,不太注意市场的调整,其实这在牛市中是可以的,但在低迷的熊市中则会受到很大的伤害。

  从华夏公司的选择的重仓股票中可以看到,其选股偏爱当前制约国民经济的"煤、电、油、运"中,重仓的股票中有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上海机场、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可以看出公司非常重视从国民经济发展中有望获得高速增长的行业选择潜力投资品种。但从整体上看,个股的选择上依旧有不理想的情况,如在个股中错误的增加了TCL、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和力合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正是这些股票拖累一些基金的业绩。其中在弱市中,最佳的操作就是减轻持仓的比例,但很显然在这方面华夏基金并不成功,只是希望通过持有优质的投资品种来规避市场的风险。

  当然从市场表现来看,该公司旗下的个别品种有比较好表现,值得投资者关注,可以在今后的操作择机介入,如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这些股票的表现说明了华夏旗下部分基金操作的正确性,在目前市场低迷的时候有较好的表现,为投资者进行投资提供了借鉴。

  总之,与以往相比,华夏旗下基金的操作风格雄风渐退,有从激进逐步走向保守的趋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