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持有人结构攻守自如 减持股票迹象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20:3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首批基金半年报出炉,基金净收益明显增加,但随着大盘的深度调整——基金投资出多进少

  8月27日,首批基金年报出炉,公布半年报的19家基金来自于7家基金公司,分别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是博时、富国、招商、长信、泰信、申万巴黎和广发。由于此次的半年报是按照新格式进行的首次披露,其中半年报中最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内容主要是“本期累计买入、累计卖出价值前20名股票明细”以及“本期买入股票的成本总额及卖出股票的收入总额”,这两项目内容或者能让投资者了解基金在上半年的投资动向。

  基金净收益19.32亿

  19只基金上半年总共创造的净收益19.32亿元?平均每只基金为1.02亿元。其中,博时裕富创造的收益最高,达到了3.08亿元;裕阳创造的收益为2.38亿元;而裕元、汉兴、汉盛和富国动态平衡也创造了远超1亿元以上的收益。

  对于9只封闭式基金而言,它们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明显要好于去年同期。裕华、裕隆、汉博、汉鼎、汉兴和汉盛去年上半年的净收益均是负值,而它们今年上半年创造的净收益不但全部为正值?而且前后悬殊最大的汉盛净收益落差达到了2.35亿元。但对于上市的开放基金也有在今年上半年经营不理想的,申万巴黎盛利精选今年上半年净收益反亏损了211.6万元,但是申万巴黎盛利精选的基金管理人说,当前A股市场中一部分优质股票已到达合理价位,具有良好竞争优势的公司将逐步受到市场认同,并希望在明年上半年取得较佳表现。

  持有人结构攻守自如

  今年基金半年报中最让人关注的是持有人结构,持有人的结构确实能让人从中捉摸出一些弦外之音。在10只开放基金中,富国动态平衡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最高,达到了72.46%;其次是64.68%的博时价值增长。而在长信利息收益中,机构投资者持有的比例仅为10.09%。

  由此可见,机构投资者似乎对低风险低收益的基金不是十分感兴趣,而个人投资者则表现十分突出。从9只封闭式基金的持有人结构中,能够明显地感觉到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之间的拉锯战。除了对汉博、汉鼎和汉兴明显不看好外,机构投资者持有其它5只基金的比例,呈现出进可攻退可守的灵活架势。

  减持股票迹象明显

  统计显示,7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9只基金,有15家基金对证券主板市场进行了投资,投资股票总额为161.02亿元,上半年卖出股票收入总额147.82亿元,并且获得13.2亿元收成,平均每只基金0.69亿元。从中可以看到,基金正在迅速不同程度地减持股票,但新基金也在逐步建仓。博时裕富基金半年报显示,基金上半年股票买入总额达10.08亿元,卖出总额达到18.42亿元。即使不考虑股价的涨跌,减持股票市值高达8.34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基金汉兴(资讯 行情 论坛)减持股票6.15亿元,而基金裕元(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阳(资讯 行情 论坛)、富国动态平衡、广发聚富减持股票也超过了1亿元,还有基金裕隆(资讯 行情 论坛)、富国天利债券、基金汉鼎(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汉博(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汉盛(资讯 行情 论坛)等5只基金减持股票过百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操作股票重复进出现象严重。广发聚富买入价值前20名股票中有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而这些股票也同时出现在卖出价值前20名股票的列表中,这种重复进出操作现象十分严重,似乎在一定程度上能说明基金重仓股大跌的原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