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 正文
 
封转开潜在五大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8:2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黄华

  日前,南方积极配置基金(LOF)公布招募说明书,成为深交所首只上市开放式基金产品。同时有消息表明,管理层一直在推进封转开的工作。封转开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热点。长盛基金管理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封闭转开放的过程中存在一定风险。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总体来讲,封闭转开放可以解决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现象,对投资人是一件好事,但封闭转开放的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风险,对此,可以从美国市场历史上的封转开借鉴。上世纪90年代的美国市场上,封闭式基金折价严重,由于持有人的维权行动以及很多基金管理人自发行为,美国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封转开行动。赞成封转开的持有人分两类,一类是希望按单位资产净值进行估值并长期持有基金的投资人,另一类是希望通过封转开获得短期收益的套利者。但部分投资人出自获取短期收益的动机,并没有从长期获取投资收益出发理性地看待转开放的后果。事实上,有的基金转开放后运作受到严重影响,并影响了长期持有人的利益。

  长盛基金管理公司策划发展部的梁婷认为,对美国市场的分析表明,封闭式基金转开放后通常会造成以下后果:

  一是转开放后收益率下降。这些基金转开放日前后的年收益率相比,转开放后的收益率处于劣势。另外,一旦消息公布,持有人大会对转开放事宜进行表决之前,市场价格就已对这一信息提前作出反应,折价幅度就已经开始缩小并接近资产净值。因此,转开放过程的实施本身为投资人提供的短期差价其实有限。

  二是基金资产规模下降。封转开后,以获得短期资本收益为目的的持有人通常会将份额赎回。对当时美国市场上十只基金中九只封转开后的净资产统计表明,在封转开后的六个月内,九只基金中有八只出现了净资产缩水。

  三是资本利得税增加。由于封闭式基金现金持有量较少,为满足持有人的赎回要求,必须变现基金资产,由此产生的资本收益必须交纳资本利得税。

  四是费用率提高。由于净资产下降,基金费用中的一些固定费用分摊到每基金单位后反而提高,因此费用率相对提高,基金转开放前最后一期及转换后第一期财务报表的统计数字表明,平均费用率由转换之前的1.33%增加至转换后的1.89%。

  五是投资风格改变。基金转开放后,为应付持有人赎回,基金将保留相对较多的现金头寸,先前激进的投资风格会趋于相对保守,因此,转开放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基金的投资风格。

  以上几方面后果表明,封转开可能给基金运作带来不良影响,最终损害长期持有人的利益。在推动封转开的过程中,投资人显然对这一后果并没有充分认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转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