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女性更适合做基金经理--访嘉实稳健基金经理田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11:34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实习记者 齐轶/文 王晓东/摄

  与男性相比,女性有着更好的柔韧性,对周围环境的变化更为敏感,最重要的是女性更加谨慎,冒险的愿望不太强烈,在金融投资这块传统的“男性的战场”中,其实女性有着更多的优势,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女性基金经理之一的田晶女士充分展现了这一切其实女性更适合做基金经理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访嘉实稳健基金经理田晶

  在中国,准专业水平的女乒乓球手有很多,如果她同时拥有中日美三国不同专业的硕士学位就有些不寻常了,倘是她还掌控着十几亿元的资产,这样的女子就更是凤毛麟角。嘉实稳健的基金经理田晶就是有着这些背景的奇特女子。

  在采访田晶以前,记者曾与她通过几次电话,她清晰的思路与优雅的语气已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但在见到她本人的时候,我还是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端庄秀丽,成熟自信的田晶称得上是货真价实的“靓女”。看到记者后,“靓女基金经理”利索地结束了手头的工作,在她那收拾的有条不紊的办公桌前接受了采访。

  在男性的战场寻找立身之地

  “做一个职业投资人是我在不断地学习积累和取舍过程中做出的一个长期选择。”田晶对记者如是说。手持巨额资金,叱咤资本市场是多少好汉男儿的梦想,一个女性何以能在金融投资这块“男性的战场”中寻得一块立身之地的呢?

  毫无疑问,田晶是个聪明而勤奋的女子。在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后,田晶在中国社科院攻读经济法专业,获得法学硕士学位。读完研究生东渡日本继续深造,她用近3年的时间取得了横滨国立大学法律专业学位。毕业后在日本野村证券东京总部从事投行业务。在职场打拼的过程中,田晶清楚地感受到了日本整个大环境对女性的不友好,尤其是日本传统文化对女性职业发展诸多限制和束缚,一个异国女性想在此间开辟一片天地谈何容易。虽说此时她已经拥有了相当优裕的物质条件,但一心想在事业上有所成就的田晶还是毅然选择去美国发展。

  来到美国,田晶再次面临着一切从头开始的困境。因为你想在职场上寻求好的发展机会,就必须拥有美国本土名校的学历。经济和法律一直是贯穿她以往学术生涯的两条主线,如何取舍成为必须面对的问题。一位朋友的建议让她深受启示。“如果你对法律不够痴狂的话,你就不要选择法律。因为法律实在是太过枯燥了。你应该选一份能够为之倾情的事业。”经过反复权衡,她选择了经济。同年进入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布鲁克商学院MBA,主攻金融投资专业。

  手执MBA学历,加之对亚洲市场和文化的了解,田晶于1997年年底幸运地在花旗集团资产管理公司纽约公司得到一份从事行业研究的职位。她是当时花旗惟一的一个从事买方(buy-side)研究的中国人。这也是田晶基于对职业生涯一个长期规划而做出的慎重决定。“卖方(sell-side)的工作如投行业务,对女性而言不是一辈子的选择。年轻的时候光鲜靓丽。随着时间的推移,优势将不复存在。就变成一种体力上的投入了。”田晶坦言:“我需要的是随着经验和资历的积累能带来滚雪球效应的工作。买方的投资研究就具有这样的特性:你做得时间越长,经济周期经历得越多,你的经验就越丰富,你将来就会越发地得心应手。”

  2002年年底,田晶因为个人原因打算回国发展。为何选择嘉实基金管理公司,而没有选择合资基金公司“当时合资基金公司尚处于筹建阶段,而时间对我来说非常宝贵。我渴望立刻得到一线投资的机会,只有一线的实战才能让我真正了解A股市场。我需要用A股市场的投资经验来补充我在国外的投资经验。”

  稳健中增长,长跑中胜出

  资本市场变幻莫测,市场中充满了险滩和机会,问题在于你如何越过险滩而抓住机会。田晶认为,身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必须有一个坚定的投资理念才能长久生存。她的投资理念就是“稳健中增长,长跑中胜出。”

  田晶告诉记者,与国内基金业注重短期业绩排名不同,国外成熟资本市场评价一个基金经理,会着眼于一个比较长的业绩考核期,一般为三到五年。他们不会花重金奖励一个一年内业绩特别出色的基金经理,这通常意味着他承担了更多的风险。田晶希望自己管理的基金业绩能有一个稳定的表现,她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每一年业绩做到前1/3,那么三年下来自己就能进入前10%。“这就像在爬山,爬的过程中别人可能不太注意你,因为你还在前进的过程中。相对于排名而言,我更在意平稳的业绩增长。我希望通过平时的不断积累,包括对宏观政策和行业的研究,以及对上市公司不断深入地了解,每周,每月,不断地积累大大小小的利润。”

  由于田晶同时拥有国内外基金投资的经历,记者不禁问起国外基金经理投资与国内基金经理的投资有什么不同。

  田晶在稍加考虑后,回答道:“成熟资本市场的基金经理任何时候首先想到的是投资组合的风险控制,资金的安全永远都是放在第一位。”她认为在美国一个基金经理想做得特别好或是特别坏都不容易,因为做得太坏意味着他偏离比较基准太多,做得太好也可能因为他承担了更多的风险,而客户可能并不期望出现这样的情况。因此,国外的基金经理一般不会对自己的比较基准做太大的偏离,80%左右的基金经理都能取得中等成绩。

  而中国市场还属于新兴市场,特殊的市场环境和有待改善的考核机制使得一些基金经理脑中“benchmark(基准)”的概念较弱,有时为追求短期目标,可能会偏离“benchmark”较多。而且市场中有许多类似“重组”等看起来能让上市公司一夜之间改头换面的题材,一些基金管理人对此还是比较推崇,寄希望从一些“独门”的消息来获取超额利润。而国外的市场信息比较对称,尤其是美国证交会于2000年颁布《信息披露公正法案》后,机构投资人的“独家信息”占有优势进一步弱化,转而更多地关注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带来的投资机会。

  目前国内基金业内有一种投资策略,即与其关注一百多只股票,不如集中精力盯住有限的二三十只股票,在对其充分了解后重仓持有。记者就这个问题询问了田晶经理。在片刻的考虑后,田晶答道:“毫无疑问,盯上百只股票与只盯二三十只股票的深入程度是不同的,如果是散户操作完全可以采用这种方式。然而对动辄十几亿或者数十亿的基金而言,这种策略是不合适的。与个股管理不同,共同基金的精髓在于对投资组合的管理,它讲求的是通过资产配比之间的变化达到净值的整体增长。而且提供给基金的是一个巨大的平台,除了基金经理,还有研究员的支持。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基金经理弄清楚更多的股票是可能的也是理所应当的。”

  在美国的共同基金操作中,单只股票的增持量以1/4个百分点划分等级,如果一只股票的持有量要增加一个百分点要经过反复的测算和研究,单只股票持有量超过基金净资产3%的情况是非常少见的。田晶继续介绍到,A股市场是一个没有做空机制的单边市场,在市场上涨的过程中你可能通过重仓持有少数热门股票有突出表现,但你不知道自己为净值的大幅增长承担了多少风险。一旦市场环境发生变化,风口浪尖上的弄潮儿可能就要呛水,甚至遭受灭顶之灾。“资本市场上,生存是第一原则。从帝国大厦的第一层走到顶楼,要一个小时。但是从楼顶跳下,只需要30秒,就可以回到楼底。”

  记者从公布的二季度季报中发现田晶管理的投资组合的持股集中度为30.54%,其中第一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4.29%,田晶说:“这个比率在以后的投资中还要下降。”

  市场大跌,方现“巾帼”本色

  与国内一些长于精挑个股的基金经理不同,田晶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对宏观的把握和对行业轮动时点的把握。早年在花旗投资管理公司时,田晶就十分关注亚洲新兴市场的发展动态,并得出宏观政策对新兴市场的影响占到80%以上的结论。在行业研究方面曾包括石化,医药,钢铁,银行,零售和电子消费等领域,其中对石化行业的研究尤为深入。

  说起行业研究,田晶饶有兴趣地谈到了自己独特的分析方法即利率周期分析法。在成熟的资本市场,利率是影响股票市场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她就是通过利率分析法来把握行业轮动中进出的时间点。

  当利率发生变化时,基本面首先发生变化的自然是受利率影响最大的银行、房地产及轿车行业(俗称前周期行业 early-cycle movers);其次是周期性行业,即以建材、工程机械为代表的投资品行业 (capital goods);而后是基础原材料、信息技术业;最后才会传导至医药、零售、日用消费品等防御性较强的行业。田晶强调,公用事业(utilities)是一个特例:在成熟市场,由于公用事业经营稳定、现金流充沛,公司负债率大都在75%以上;同时由于成长性一般,派息率很高,被投资人当做债券持有,所以对利率十分敏感,每当利率发生变化时,亦是首先减持或增持的对象。但在现今的中国,电力却是一个有着长期稳定需求增长的防御型行业,应区别对待。

  我国目前利率对经济的传导作用还不明显,宏观调控的影响要直接而深刻得多,它对市场的影响可以说相当于成熟市场中利率变动的影响。众所周知,二季度A股市场在政府宏观调控的影响下走出了单边下跌的行情。依照以上的思路和对行业轮动时点上的把握,田晶在二季度对组合的仓位进行了调整,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大盘下跌带来的冲击,也使自己从众多的基金中脱颖而出。时至6月30日,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田晶管理的嘉实稳健基金以2.31%的净值增长在31只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9,达到了自己的预期。

  说到投资业绩成绩,田晶对上半年的操作进行了一个回顾。2月份在上海参加的全球基金经理大会上,许多国外投资机构已经不太看好中国的经济,尤其对周期性行业的发展态势表示质疑,有迹象显示一部分资金将撤离A股市场。同月,央行发布的《2003年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部分行业盲目扩张,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特别是钢铁、电解铝和水泥。”基于以上原因,田晶在一季度大幅减持了钢铁股,增持了石化股。

  3月25日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依据利率周期分析法,4月间田晶清空了受升息预期影响最大的银行股;4月到5月份间正是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的时期,不少机构此刻正在对石化股大幅增持。田晶却减掉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保留了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做出这样决策的思路源于国内原油市场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而成品油价格处于相对封闭的定价体系中。原油价格的上涨势必挤压炼油行业的毛利,按此思路减掉了炼油业务比重较大的上海石化和扬子石化。

  “我在上海石化和扬子石化上的收益已经超出了我的预期,我为什么不卖呢?”田晶说。上海石化的买入价格是5块多钱,以近8块的价格卖出;扬子石化赚得更多,以10块多钱买入,在14.5左右的价格卖出。”而从事开采,炼油,石化到成品油销售一体化经营的中国石化在油价上涨的过程中的受惠完全可以抵消炼油板块利润的下降,因此对中石化采取了继续持有的策略。事实证明,在本轮下跌中,中国石化是石化行业中跌幅最小的企业。在二季度,田晶在组合中增加了煤、电等行业。

  乒乓生涯铸造“定力”

  当记者问到巴菲特经典的“买入持有”的策略在我国市场的有多大的生存空间时,田晶认为巴菲特的投资方法在中国不可复制,他不是投资股票,而是买入公司,他不直接参与公司的管理,通过对一家公司的股票持有30年的时间来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长期收益。国内市场尚属于新兴市场,新兴市场的风险主要来自系统性风险,在系统性风险面前,绝大多数个股难以“独善其身”;而且在现阶段,多数上市公司在治理结构等方面都有待完善,个股风险也不容忽视。我国证券市场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所以我们仍将依据市场判断和政策分析,适当采用时机选择策略,以优化组合表现。

  在别人惟恐踏空的时候,做出较大幅度的仓位调整,是否面临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呢?田晶认为,在纷繁芜杂的资本市场上,必须有滤出噪音,听清主旋律的能力。这就要求你有自己的“定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谈到心理素质的锻炼,田晶兴致勃勃地谈起了自己的乒乓球运动生涯。从小学到高中,田晶参加了10年的业余体校训练。这期间,她经历了上百场的比赛。与排球,篮球等团队性运动比起来,乒乓球运动员更依赖于自己对局势的掌控。球场上的形势千变万化,你必须迅速地做出决策并付诸实施。

  作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女性基金经理之一,田晶有没有感受到性别不同带来的差异呢?田晶笑道:“女性其实是很适合从事这样一份职业的,在境外市场,如美国和香港,有为数众多的女性基金经理。大约占到总人数的1/4到1/3。”与男性相比,女性有着更好的柔韧性,而且女性更细腻,对周围环境的变化更为敏感。“最重要的是女性更加谨慎,冒险的愿望不太强烈。”田晶开玩笑道。

  走出田晶的办公室,步入电梯,我的思想仍沉浸在刚才的对话中。“Beijing opera?”电梯里一个外籍员工向我问到。我稍一愣神,才发现自己嘴里一直不自觉地哼唱着“刘大哥讲话理太偏……”笑了笑,我对他说道:“No,Henan opera”

  

  田晶简历

  现为嘉实稳健基金经理,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布鲁克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硕士(MBA)。7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任职于美国花旗集团资产管理公司,美国信安资产管理公司,任基金经理,从事日本及亚太地区的股票市场投资。2002年12月加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研究部副总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嘉实稳健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