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ETF争夺激烈 凸显交易所指数“僧多粥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1日 17: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淡水鱼 上海报道

  花落华夏之谜

  2004年7月7日,在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大型推介会上宣布,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正式批准上交所推出ETF,华夏基金则成为ETF试点基金公司。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然而,基金公司对ETF长达一年的竞争却并未因此而平息。私下,各基金公司纷纷提出各自看法。

  据悉,上交所最初向30多家基金公司发出竞标邀请。

  对参与竞标的基金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2004年1月下发的文件中提出5个条件,分别是基金管理业务资格、最近一个月管理资产规模不少于100亿、三年以上投资管理经验、产品方案具有可行性、无重大违规。

  另外,该文件还规定中外合资基金和拥有丰富的指数化运作经验的公司可以不满足规模和时间(第2、3点)的限制。

  经过第一轮筛选,20多家基金公司被淘汰或选择退出,共有华夏、华安、天同、国泰、嘉实、海富通等8家基金公司参与2004年3月份的竞标。

  其中,天同基金虽然管理的资产规模不到100亿,但由于该公司专注于指数化基金运作,从而获得交易所的特批进入最后的招标,海富通基金虽然成立时间很短,也以合资基金公司的身份得以参与招标。

  8家基金公司提交了各自的ETF方案,并交由上交所组织的专家审核委员会审核。

  在8家基金公司中,真正投入较多精力的是华夏、华安、国泰、天同几家公司,也被认为是最有力的竞争者,而博时等基金公司均在最后时刻放弃竞标。

  “去招标时,我们已经知道希望不大”,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结果正如这位人士所料,华夏和华安成为幸运儿。而多家为此倾注了极大热情的基金公司只能作罢。

  华夏和华安之间也并非风平浪静。

  在7月7日上证50ETF推介会上宣布,华夏作为ETF试点后,华安基金随即对外宣布,获得了与上证所合作开发中国资本市场首批ETF产品的开发权。

  按照现在的形势,在华夏基金拿下上证50的开发权后,华安基金将在其后进行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的开发。而这正是基金公司的不满之处。

  3月份的招标是进行180指数的招标,华夏成为中标者,华夏应该推行180指数,其后的基金公司应该推50指数。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虽然同为ETF,但50指数和180指数间存在较大差异。”

  天同基金人士认为,上交所作出这样的选择主要是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方面选择大基金公司,实力更强;第二,上证50指数操作难度系数相对较小,有利于成功面市;另外,华夏基金最为得天独到的优势是与全球最大的托管银行道富的结盟。

  该人士介绍,自从1993年美国证券交易所与道富集团合作推出全球第一档指数股票型基金后,ETF在全球发展相当迅速,道富银行也奠定了其在ETF领域不可动摇的地位。

  ETF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交易所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众多基金公司只能对上交所仅有的两个指数资格感叹。

  僧多粥少

  和其他基金产品创新不同,ETF产品注定了其资源短缺的性质。

  上交所目前适合推行ETF的指数只有50和180,“由于ETF均是跟踪每个指数,单个指数只能由一家基金公司推出一只产品,无法由各基金公司分享。”汉唐证券的吴圣涛表示。

  而且各个不同指数之间操作的差异很大。据测算,上证50指数的创设单位在150万左右,180指数的创设单位则要达到300万。

  创设单位问题影响的只是投资者的积极性,毕竟机构投资者的资金达到几百万问题不大,两个指数另一个重要区别是180指数包括庄股的可能性更大,基金公司需要指数进行优化,工作量和难度大大增加。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今后一段时间,指数的供需矛盾将更加激烈。

  以博时为例,只是出于战略考虑,在最后暂时放弃竞标。据记者了解,这只是博时的策略,如果首批ETF获得成功后,博时肯定会和其他大量的基金公司重新进入争夺ETF的行列。

  证券市场持续低迷,在基金销售难觅曙光的情况下,各基金公司对ETF的钟情更为明显,这也会使得基金公司将目光重新聚集到ETF的争夺上。

  深交所面临的问题同样不例外。

  7月,深交所发出合作意向邀请函,一直以LOF为箭头的深交所不愿成就上交所的独美,近期广发英雄帖,邀请基金公司在7月26日前向深交所提交ETF方案,其用意路人皆知。

  据悉,10多家基金公司向深交所提出了申请。而目前阶段,深交所比较成熟的ETF指数只有巨潮100指数,僧多粥少的矛盾同样激烈。

  包括LOF的推出中,各基金公司竞争同样激烈,融通基金、南方基金、金鹰基金等公司投入了很大热情。市场流传的一种说法是,融通基金被建行举报一事就是由于在LOF的争夺中,得罪了同行,而被披露出来。

  基金公司竞争产品创新的现象一直非常普遍,从伞型基金到货币市场基金,只是ETF由于指数资源的限制,矛盾更为突出。

  交易所协调

  交易所极力协调各方冲突。

  在华夏50ETF宣布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表示,50ETF仅仅只是第一只ETF,此后,上交所还将陆续推出上证180ETF、高红利股票指数ETF、大盘股指数ETF、行业ETF等。

  据一业内人士透露,深交所也正计划将深成指作为ETF的标的推出,以缓解市场上的矛盾。

  而早在2002年9月,深交所指数总监赵文奇就曾透露,深交所将推出巨潮系列指数,并进行了巨潮指数ETFs的方案设计工作。

  依托巨潮在指数上的研究力量,深交所在开发新的指数上拥有较大潜力。

  在各方协调下,ETF开锣在即。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制定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

  “现在产品正处于证监会审批阶段,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华夏50ETF将在10月份推出。”华夏基金公司一位高层透露。

  消息人士透露,华安180(资讯 行情 论坛)ETF也将随后在两个月内推出。

  与ETF相比,LOF的面市更是近在眼前。

  南方基金人士表示,按照工作安排,深交所首只LOF产品将在未来两周内正式发售。此前,南方基金有关人士也证实,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原定于7月发行,但为了等待深交所的LOF,将发行档期推到了8月。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相关专题:

  ETF蓄势待发

  LOF放行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证券投资基金法》施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全部LO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