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九成基金陷入亏损 基金道歉:我们看错行情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7:2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深市12只封闭式基金今日公布二季报,基金净值大幅下跌,多数基金后悔在高位没有减仓

  ◎ 12只封闭式基金的季报显示,基金净值在二季度全线下跌,整体跌幅接近15%,多数基金在中期的仓位仍保持在75%左右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 基金表示,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对股市调整的严峻性估计不足,低估了紧缩政策对行业龙头企业的影响

  ◎ 基金经理认为,三季度的投资机会将较多地体现在石化、钢铁、能源及消费品等几个板块上

  今日,深市的12只封闭式基金公布了二季报,全线下跌的基金净值表明,即便是号称专家理财的基金,也没有逃过4月份以来的股市大跌。

  成绩 九成基金陷入亏损

  季报显示,12只基金在二季度的净值全线下跌,整体跌幅接近15%,而能够实现盈利的只有两只小盘基金,最多的每股盈利只有1分钱左右。从基金净值的大幅下跌可以看出,在二季度大盘的连续下跌过程中,基金都没有割肉。

  造成基金净值大面积下跌的首要原因是它们都维持着较高的仓位。资料显示,虽然二季度不少基金有一定幅度的减仓动作,但多数基金在中期的仓位仍保持在75%左右,由于套牢盘实在太多,才会使基金的“割肉刀”也很难从容“落下”。

  失误 基金“误买”问题股

  由于多数基金都没有在二季度进行大规模的仓位调整,使得目前基金的前10大重仓股依然是去年底的老面孔,如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差别只是在于各家基金对某个行业的侧重点不同而使得仓位各异。

  有意思的是,不少基金在二季度踩上了个股“地雷”,如基金同益(资讯 行情 论坛)重仓的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的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公司都曾在上半年遭到证监会的调查。

  不过,基金经理们都用巧妙的理由表示:在买入这些股票前并不知晓公司背后的情况,但从长线看,这些公司仍值得投资。投资组合也显示,尽管这些个股前期连续大幅下跌,但基金并没有减仓。

  原因 基金对调整都估计不足

  绝大多数基金经理都在季报中坦承:由于对股市调整的严峻性估计不足,基金仍保持着过重的仓位,从而导致了二季度业绩的大幅下滑。

  天元基金认为,基金的过分自信是最大的教训。基金以为在股市整体下跌的过程中,好股票的股价可以不下跌或者少下跌,但现实却是残酷的。

  基金裕华(资讯 行情 论坛)表示,虽然对一些周期性行业的过热担忧已久,但他们还是低估了紧缩政策对行业龙头企业的影响。基金同益更是痛心疾首地表示:“我们没有预料到汽车行业价格下降带来的负面影响,没有在高位减持汽车类股票,使得汽车股的深幅下跌给基金造成了重大的损失,对此我们深感愧疚。

  目标 三季度将重新振作

  虽然基金都在二季度遭遇了“滑铁卢”,但基金经理对股市的发展仍抱有较高的期望。不少基金认为,从宏观经济调控的角度看, 目前的调控措施已经取得明显的效果,防止经济过热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使经济能实现长远的可持续的稳定发展。对后市,基金还是抱乐观态度。

  基金同益认为,二季度的深幅下跌,已经阶段性反映了宏观调控对市场和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随着宏观调控逐步到位,市场将有望出现阶段性上升走势,三季度的投资机会将会较多地体现在石化、钢铁、能源及消费品等几个板块上。基金同益计划在三季度择机加大对强势行业的投资。(记者 刘锦旭 综合报道)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相关专题:

  ETF蓄势待发

  LOF放行

  《证券投资基金法》施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