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赚了指数就赚钱 新品种ETF引领投资新潮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09:30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洪垒

  7月8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已于日前正式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消息见诸报端。此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的“新产品、新机遇——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大型推介会”上?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捷足先登,被上交所确定为首只ETF产品的合作者,华夏上证50ETF产品处于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证券市场重要的创新品种,ETF即将推出的消息立刻引起市场参与各方的高度关注,“ETF”几乎一夜成名,一跃成为国内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字眼。实际上,ETF在国外并不陌生,10年来,ETF从无到有,到2003年12月全已经成为约有281只产品、资产总值达到2110亿美元的发展最为迅猛的金融产品之一,ETF的魅力和潜力可见一斑。

  操作难度是否很大

  ETF是英文Exchange-traded funds的缩写,意为交易所交易基金,上交所为突出新创产品的主要特点,将ETF中文名定义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是以复制和追踪某一市场指数为目的,通过分散化的投资策略、被动的投资管理方式以充分降低非系统性风险及交易成本,从而取得市场平均收益水平的一种金融创新产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许多投资者对ETF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但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新生事物,代表一篮子股票的ETF还是给一般投资者带来操作难度大的担心。为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华夏基金管理公司的有关专家,他们认为,尽管ETF背后需要复杂的技术系统支持,但它的投资操作方法却非常简单。一般的个人投资者可以选择在交易所进行ETF份额交易,这与目前的封闭式基金投资方式完全一致。对于大型投资人来说,既可以选择场内交易的方式,也可以通过一级市场申购和赎回。据了解,ETF一级市场的申购和赎回也采用在交易所挂牌的方式,交易的起点为100万人民币。

  由此看来,过多的担心是多余的,这正如开车和修车的道理一样,投资者只需清楚投资方法,复杂的技术问题自有专家前去解决。

  ETF能否引领投资新潮流

  回首沪深股市3个多月来的绵绵跌势,鲜有亮点的市场表现令场内投资者困惑、迷茫,在上海大盘持续下跌近400点的情况下,管理层高调推出ETF这一创新品种,是否能给市场带来新的气象呢?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认为:上证50ETF产品的投资标的是上证50指数,这只指数设计合理、结构科学,集中了我国目前成长性最好、盈利能力最强、最具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能够代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全貌。适时推出上证50ETF产品,将会把持有大量筹码的机构投资者、偏好指数投资的各类投资者吸引到上证50成份股上来,这有助于我国证券市场的稳定和繁荣,促进价值投资者队伍的发展和壮大。

  中方信富胡兰贵告诉记者,沪市推出ETF后,蓝筹股可能在市场梅开二度,但去年那种价值型投资理念盛行市场的可能性不大。整体而言,上证50指数可能会明显强于其他指数,相关个股也可能会明显走强,从而对投资者产生一定的吸引力。

  截至2004年7月12日,50只上证50指数成份股的流通市值占沪市的32%,2003年这50家上市公司税后利润总额占沪市的63%,毫不夸张地说,它们是国内证券市场最具投资价值的群体,而上证50ETF产品的推出,无疑更进一步肯定了这一群体的投资价值。

  有何与众不同

  相比其他投资品种,ETF主要具有以下的特点和优势:

  1、赚了指数就赚钱。这可能是对ETF最为形象的描述。由于ETF是一只紧随指数变化的基金,买了ETF后,投资者就不必再去关心构成指数的股票的具体走势,而只需将精力放在指数的研究上,指数上涨就意味着构成ETF的一篮子股票在涨,使投资更加直观,投资者不必担心近几年经常出现的指数一骑红尘而所持股票原地踏步甚至下跌的尴尬境地。

  2、ETF创造出更多套利机会,解决了基金折价难题。由于ETF投资者可以利用基金的交易价格与基金净值之间的差价来进行套利,创造了更多的投资机会。一方面可以利用日内的价格波动进行套利;另一方面当交易价格与基金净值不一致时,通过构成指数的一篮子股票与ETF进行资产转换进行套利操作,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充分发挥作用,继而完美解决了封闭式基金折价的难题。

  3、成本低廉。作为指数基金的ETF在投资组合比例一旦确定后,只需进行被动投资,不需对投资组合进行经常性的调整,因此投资者为ETF所支付的管理费、托管费等成本相对较低,可以说,ETF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低成本的指数投资方式。如即将推出的华夏上证50ETF由于申购赎回采用了一篮子股票的方式,因此相较于传统指数基金,其跟踪指数的成本更低,追踪误差更小,管理费率也更低。目前,国内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率一般在1%左右,而ETF管理费率大为降低,大致为0.3%-0.5%。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上证50ETF何时推出及影响几何,投资人正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

  新浪基金频道

  ETF蓄势待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