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封闭式基金被边缘化 ETF有望解决基金赎回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1:0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申晓晴

  今年4月以来,基金净值普遍下挫。当前54只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加权平均折价率达28%,创历史新高,市场出现封闭式基金被边缘化的说法。

  日前上交所与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推出了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使用许可协议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作为基金家族的新成员,首只交易所基金ETF即将亮相。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引入ETF这种实有证券和赎回机制,为封闭式基金的有条件开放搭建了一个平台,从而可以大大缓解当前封闭式基金严重折价后继乏力的局面,改善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亏损局面;也能够有效改善开放式基金的流动性需求,实现资金的充分投资。

  国泰君安证券金融工程部的彭艳表示,虽然基金法的颁布实施,让封闭式基金转开放具有了法律上的可行性,但操作中还缺乏一个可行的操作平台,难点就在于不同登记体系的转换。ETF推出为封闭式基金转开放架起了一座桥梁,因为ETF的套利过程的实现就是在不同登记体系间的转换,ETF的技术实现使不同登记体系的转换成为可能,因而也就解决了以往封闭式基金转开放中的技术难题。

  建行总行基金托管部邹继征也认为,目前封闭式基金的长期折价交易使投资者蒙受了一定损失,封转开后,一旦面临集中大规模赎回,基金将不得不变现股票以应付赎回,变现的直接后果就是股票的价格下跌。这样基金组合的流动性将成为一个影响套利价值的重要因素,流动性越差,变现的冲击成本越高,套利价值也就越低。但交易所基金的这一特性可以解决目前封闭式基金市场持续出现的贴水现象。

  招商证券的王丹妮认为,ETF的推出将会进一步增强大盘蓝筹股的流动性,但由于套利机制的存在,ETF并不会显著增加大盘蓝筹股的波动水平,更有利于普通投资者的参与。“ETF对市场最大的贡献在于指数现货的诞生”,她认为,尽管中国股市目前仍缺乏做空机制,而且这一机制的实现仍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但指数期货必须先具备一个指数现货市场,ETF采用一篮子股票进行申购和赎回实际上造就了这样一个指数现货市常这样能够改善开放式基金频频遭遇大额赎回的尴尬局面,降低开放式基金的流动性需求,实现基金的充分投资。江苏天鼎秦洪也表示了这个观点,ETF摆脱了目前指数基金在面临赎回压力时所产生的抛售成份股的被动局面。如果持有人不看好ETF时?可以在交易所交易时间卖出手中持有的ETF份额而拿回现金?而不需要像目前的必须赎回基金份额才能拿回现金。这样持有人买卖ETF同样可以不影响到ETF的总份额。因此,ETF的基金管理公司可以不抛售股票而使得成份股免受短期抛压冲击?更有利于强化成份股的长期持有的投资信念。

  国泰君安研究员林朝晖表示,上交所ETF产品通过二级市场挂牌交易与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之间的套利机制,保证交易价格和基金净值的均衡。他认为,一方面,ETF可在交易所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全天连续交易。投资者利用ETF获取价差收益的同时,还可以在一、二级市场间通过寻找ETF市价和相应股票组合市值的动态偏差,进行瞬间的套利操作。另一方面,由于二者出现偏差的时间较短,因此ETF不会出现明显而持续的溢价或折价现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封闭式基金目前所存在的持续高折价交易问题,从而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获利机会。

  华夏证券研究所孙庆则表示,由于ETFs属于被动式的指数基金。相对于普通指数基金而言,ETFs存在着费用低廉、透明度较高的特点,因此ETFs的推出对于指数基金可能是一个冲击。此外由于ETF基金特定的设计规则,使得它与现有的开放式指数基金相比,指数跟踪误差更小,可以说它能完全跟踪上证50指数的变化。再加上其具有的交易便捷性,投资者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指数买卖。

  证券市场波动频繁,指数基金产品在相当时期内还不会成为市场主流。但是,它确实提供给我们一种新的投资选择,或许对那些深陷封闭式基金折价之苦的投资者还是一个可能的解套希望和机会。

  相关专题:

  ETF蓄势待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