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新增重仓股大透视:中小盘股成组合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9:45 信息早报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财经新基金业

  牛市格局下值得关注的基金重仓股概况一览表

  透视基金重仓股 高利润高成长公司成“奶酪”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2004年以来基金重仓个股市场表现情况一览表

  首季投资组合显示基金相中的部分中小盘股一览

  基金相中且有送转分配预案的部分小盘股一览表

  ○广东证券北京研发中心 李颖俊

  基金持股情况不是一个静态的概念,而对基金头号重仓股的分析,也应该更多的从动态比较的角度进行,通过比较不同时期的持股数增减变动情况更富意义。就一季度而言,虽然并非所有的头号重仓股和上期相比有所增仓,不过大多数基金(57只基金,占65.52%)的头号重仓股仍然是由于增仓确立其组合龙头地位。这些增仓的头号重仓股中,其中又可以分为四种情况:上期已经是头号重仓股;上期虽然不是头号重仓股但属于前十大重仓股之一;上期不是前十大重仓股但有一定底仓;本期新增品种。“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看到,其中有超过一半的(36家)基金是在上期的前十大重仓股的基础上在第一季度不断地买入、增仓而形成的。

  增仓形成的基金头号重仓股反映了基金的持仓动向而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如下两种情况最值得投资者关注:其一,大幅度增仓形成的基金头号重仓股。统计表明,增仓形成的57家基金的头号重仓股中,增仓幅度超过50%的有10家,包括合丰成长增持的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A,基金兴安(资讯 行情 论坛)和兴科增持的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久嘉(资讯 行情 论坛)增持的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融通新蓝筹增持的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二,本期新增品种。这种情况包括9家,包括合丰周期新仓的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基金景阳(资讯 行情 论坛)新仓的张江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新仓的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两种情况是表明基金持仓偏好调整趋向的最强烈信号。具体而言,我们可以看出两个信号:

  其一,更多的基金开始增仓中小盘股成为组合龙头。如果说在2003年末基金头号重仓股还是大盘股的一统天下,那么到了今年第一季度末,这一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小盘股几乎占据了头号重仓股的半壁江山了,持有流通盘2亿以下的中小盘股从12家增加到38家,增加了两倍多;而持有流通盘超过10亿的超大盘股的从34家降到21家,降低近一半。大量基金投资组合的龙头股从大盘蓝筹股转换为中小盘股表明,基金自去年以来延续的以蓝筹龙头股为重心的策略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于股票市场行情热点从去年大盘股的独角戏到第一季度的中小盘股后来居上,基金也积极跟踪挖掘新的市场热点,不断增仓中小盘股甚至成为头号重仓股,以从新热点中分一杯羹。

  其二,从基于头号重仓股统计的来看,行业配置更加分散,投资焦点发生转换,上游行业进行了结构调整,以消费类板块作为主线延伸到下游行业。从头号重仓股涵盖行业范围的变化看,和2003第四季度相比,头号重仓股所涵盖的行业类别数目锐增,从18个行业增加到29个。头号重仓股新涵盖的行业类别包括:煤炭采选业、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公路运输业、通信及相关设备制造业、电子元器件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化学和塑胶塑料、水泥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综合类等行业。这些行业的龙头品种诸如兖州煤业、万科A、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京东方A、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则作为头号重仓股而成为基金新宠。同时,基金关注的行业焦点也悄然发生转换。市值比例最高的是前三行业由去年年末的电信服务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变为第一季度末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辅助业和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从中可以看出,就行业属性而言,基金对其头号重仓股的总体调整的主要思路是:上游行业进行结构调整,大幅度减持累计涨幅较高的钢铁、有色行业,但对行业景气周期相对更长的石化类进行了增持;将视线向下游类行业延伸,特别是以消费类板块作为调整的主线,开始重兵入驻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龙头公司。

  上述结论和就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统计分析的结论基本是一致的,但由于头号重仓股在基金投资组合中“重中之重”的特殊意义,使得这一持仓结构调整的变化也就具备更加强烈的信号和启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重仓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