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新条例使基金会从幕后到前台 股市又添大机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8:54 人民网-市场报

  新出台的一纸管理条例,让基金会从幕后走向前台——

  股市又添大机构

  在所有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东中,像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这样重仓单只股票的基金会并不多。其实,目前持有张江高科(资讯,行情,论坛)约150万股流通股,只是上海市拥军优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属基金会股票投资组合中可以为公众所知的一个品种。在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由10多只股票组成的投资组合中,大多是持仓几十万股的品种。

  事实上,不但多家基金会已经是股市上相当活跃的力量,而且它们从股市上获得了不菲的资本利得。而新近颁布的《基金会管理条例》从6月1日取代1988年版《基金会管理办法》后,可能将使基金会在股市上变得更加的活跃。

  基金会活跃

  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在二级市场上对张江高科的重仓,可能将其推到持有单只流通股数最多基金会的席位上了。

  去年,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最多持有张江高科的流通股数量曾经高达195万股,后因大幅获利而减持至目前的约150万股;在康缘药业(资讯,行情,论坛)公布的2003年报中,半年报中就出现了的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继续以112万股的持仓量位居康缘药业十大流通股东之首;继出现在有研硅股(资讯,行情,论坛)2002年报中后,哈尔滨哈里慈善基金会再次出现在有研硅股2003年报中,以124万股的持仓量居于第五大股东的位置。

  多家基金会基金保值、增值的运作情况表明,基金会基金已经从资本市场的高速发展中得益不少。

  新政带来新力量根据民政部的最新统计,80家全国性基金会资金拥有量至少近30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全国性基金会的基金拥有量平均每家高达3750万元。由于80家全国性基金会2002年用于公益事业的支出仅约2亿元人民币,就意味着有大量的基金需要进行保值、增值的运作。而80家全国性基金会,还仅仅只是中国所有基金会的一小部分。截至2003年底,全国经各级民政部门登记的基金会接近1200家。

  有关专家预测,随着经济的发展,捐助文化在社会中的逐渐形成,以及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到位,给包括基金会在内的非营利组织的社会捐款有望大大增加,特别是一些私人基金会、民间基金会将大量涌现。而在近几年中,很多地区都没有审批、新设过一家基金会了,新设需求不小。

  将从6月1日实施的《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基金会的设立门槛为210万元,而1988年版《基金会管理办法》的门槛仅为10万元。

  买股票力度会加大由于基金会新政将可能极大地促进基金的飞速增长,从而给基金的保值、增值带来新的要求。在基金会的基金中,除至少将上年度基金余额的10%用于公益性支出外,其余基金都需要进行保值、增值。而《基金会管理条例》的正式颁布,将使基金会基金保值、增值的空间变大。也就是说,以多大的比例买股票,将完全成为基金会自己的事情。(蓝雨)

  《市场报》(2004年04月06日第十版)

  相关链接:

  国务院公布《基金会管理条例》6月实施(全文)

  民政部副部长:《基金会管理条例》四大新内容

  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就《基金会管理条例》答问

  民政部公布83家全国性基金会名称及其登记证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