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基层工人新春坚守一线抢修排险

大庆油田基层工人新春坚守一线抢修排险
2023年01月27日 20:58 北京青年报
注采8-6班生产副班长方海龙(右)对站内管线进行安全检查。 杨涵夫 摄注采8-6班生产副班长方海龙(右)对站内管线进行安全检查。 杨涵夫 摄

  (新春走基层)大庆油田基层工人新春坚守一线抢修排险

  中新网大庆1月27日电 题:大庆油田基层工人新春坚守一线抢修排险

  作者 肖滋奇 杨涵夫

  26日,农历大年初五。在黑龙江大庆,春节期间的一场大雪将整座城市装扮得银装素裹,衬托得更有年味儿了。

  随之而来的还有深冬的极寒天气,此时室外气温低至零下30摄氏度。在大庆油田采油二厂第三作业区注采8-6班管理的井区内,却有一个忙碌的橘红色身影顶着寒风,穿梭在白茫茫的井站之间,仔细检查着生产流程、调整着单井掺水温度。

  他就是注采8-6班班长张正远,自2019年担任该班组班长以来,他已经在岗位上度过了四个春节。

注采8-6班技术副班长黄梦娇(左)、白冰(右)录取压力资料数据。 杨涵夫 摄
注采8-6班技术副班长黄梦娇(左)、白冰(右)录取压力资料数据。 杨涵夫 摄

  “这几年班里搞产能建设、新井上产,正远基本上天天都‘泡’在井场上,扎在‘油窝’里。大年初一那天,好容易能抽空去探望一下老母亲、吃个团圆饭,可饭刚吃了几口,凳子还没坐热乎,就接到液量下降的电话,赶忙回来了。”提起张正远,班里58岁的老师傅李春明的声音有些哽咽。

  2019年10月起,注采8-6班承担起了厂里三元复合驱产能建设任务。短短几年间,该班组管理面积增加了一倍,管辖联合站1座、注入站4座、计量间20座、油水井724口,管理的井数是原先的2.5倍。

  “今年,大庆油田原油生产目标是3000万吨,我们班是71万吨,占到2.36%还多,是全油田生产规模最大、产量任务最高的注采班组,你说重要不重要!新的一年,我们更要分秒必争、斤两必夺,当好能源保供的‘顶梁柱’,坚决完成原油产量任务,为端牢能源饭碗作出应有的贡献。”一提到产量,张正远眼中充满了光芒。

  “液量有波动!”22时10分许,注采8-6班副班长李凤琦通知其他在岗员工。为了尽快找出波动原因,他们打算对393口油井分组、分片进行全面巡查。

  “大家检查时注意安全!”李凤琦一边叮嘱着,一边收拾工具,不一会儿就驱车消失在了夜色里。深夜旷野的气温格外低,刺骨的寒风呜咽着吹打在他们的身上,瞬间就“打”透了厚厚的棉工衣。

注采8-6班抢修现场。 杨涵夫 摄注采8-6班抢修现场。 杨涵夫 摄

  参加巡井的员工中有一名“95后”,她是注采8-6班技术副班长黄梦娇。得知液量波动的消息后,黄梦娇立刻裹上棉衣、拿上手电赶往三元南7518计量间,对高产井进行量油。在核实完该计量间的所有高产井后,她直了直腰,抬手看了一眼手表,此时已是深夜23时。

  “说不想回家过年那是假的,可班里一直是井多人少,我得经常补充到一线缓解岗位压力。父母的年纪越来越大,刚满两岁的儿子也一直是爱人在照顾……这几年亏欠他们太多了。”说话间,泪水湿润了黄梦娇的眼眶。但很快,她抹了把泪水,又马不停蹄地赶赴下一座计量间……

  黑暗笼罩着井场,手电的微光照亮了每一口抽油机。

  看着不远处那一口口生生不息的抽油机,张正远和他的同事们冻僵的脸庞上露出了笑容,在他们看来,这就是他们新年的守望。(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一线 工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