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代表热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哈尔滨代表热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2023年01月14日 19:57 哈尔滨新闻网

服务大局务实亲民 法治护航平安龙江

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哈尔滨代表热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14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哈尔滨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代表们联组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会场上,代表们紧扣报告主题,联系工作实际,谈感想、提建议、话发展,气氛热烈。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工作举措思路清晰、切实可行,体现了认真履行职责、服务全省大局的精神,彰显政治意志、契合人民意愿, 也体现了务实亲民、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责任担当。

文化赋能经济 让音乐之城“响”起来

省人大代表张景峰

“在哈尔滨这座艺术气息浓郁且洋气的城市里,哈尔滨交响乐团是一个传承百年的历史文化符号。”作为一名文化战线的工作者,省人大代表张景峰为与会人员讲述了哈尔滨的音乐史。作为我国最早的交响乐团,它跨越百年,是中西音乐文化交融的重要起点,经过百年传承,哈尔滨交响乐团已步入历史发展的机遇期。张景峰认为,作为音乐之城、向北开放的中心城市、中俄文化汇通的前沿,要让音乐之城响起来、动起来,提升文化软实力,扩大对外影响力。

为此,张景峰建议,打造文化地标,点亮城市文化标识,有区域性地打造文化集聚地。如群力音乐厅辐射音乐广场景江路一带文化CBD,举办夏季广场、户外音乐节;以文化赋能经济发展,将“节”“赛”“展”植入更多文艺活动。通过人大立法来设立城市音乐日或城市交响日,提升展会经济和夜经济热度;现在“疫去文兴春风暖,百花齐放正当时”,应加快文化艺术事业预热和产出,将龙江精神、北大荒精神、红色精神、冰雪精神等植入艺术创作,为市民和社会提供更多精神食粮,让人们获得精神层面的满足感,深度塑造城市魅力。

法治护航发展 让律师投身法治建设

省人大代表马雷

“今天上午,先后聆听了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真切地感受到龙江依法履职的脉络清晰可见,工作质效提升的步伐又快又稳。”省人大代表马雷说出了基层律师们的心声。

法治,已成为发展的“定心丸”。一线工作经历让马雷感到,全省法院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夯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根基,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良好环境,以法治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马雷认为,律师制度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他希望,我省能通过政策支持加快推动龙江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基层律师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投身龙江法治建设,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维护平安龙江 让群众拥有获得感安全感

省人大代表高广生

“近年来,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打击侵犯公民权利犯罪等工作令百姓印象很深,检察机关切实维护平安黑龙江、法治黑龙江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省人大代表高广生说,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积极转变办案理念,优化办案方式,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公益诉讼制度”,高广生希望检察机关以此为目标,继续加强检察诉讼工作,立足“六个龙江”建设,继续为龙江百姓民生福祉尽心尽力。同时,也建议检察机关继续履行好打击犯罪及法律监督职能,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贡献检察力量。

哈尔滨日报记者 尹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大代表 哈尔滨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